新春走基层【179】日照东夷小镇年味儿足 市民“扎堆”庙会过大年

2019-02-07 09:14: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崔欣桐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大众网 海报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大众网 海报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龙狮闹春年味儿足 日照市民“扎堆”庙会春意浓

  时间:2月5日

  地点:东夷小镇

  记者:崔欣桐

  2019日照大庙会喜庆开幕

  传统戏曲引来观众驻足

  大戏台子人气足

  还有斗鸡、杂技、水族舞、快闪

  画糖画、吹糖人的摊位总是最能霸占小孩子的眼球

  街上一道“巨龙”呼啸而过

  年味就此发酵,愈演愈浓

  色彩斑斓的舞狮子踏着快、慢、轻、重的鼓点声

  5日,大年初一的清晨唱起了“空城计”,而日照东夷小镇里却是一片热闹非凡——琳琅满目的年货、节日味儿十足的福字对联、传统精彩的杂耍戏曲儿引来了大批市民游客,糖人、年糕等特色小吃让人在游览之际过足了嘴瘾,2019日照大庙会喜庆开幕。

  九点左右,小镇的停车场已是满满当当,祈愿阁前小广场上早已人山人海,市民们携家带口“扎堆”于此,脸上喜气洋洋,见面互道一声“过年好!”,小孩子们身着新衣,好奇又期待地张望着。搭擂台、拭道具,手艺人们摩拳擦掌,一出“年味大戏”即将上演。

  小半个小时后,舞台下已围得水泄不通,突然,一阵锣鼓铙钹拉开了节日的序幕,色彩斑斓的舞狮子踏着快、慢、轻、重的鼓点声齐降小镇,金狮贺年带来新年第一场精彩表演。只见那狮子随着绣球的指引忽而翘首,忽而低颅,忽而匍匐,忽而摆尾,围着那梅花桩子正耍在兴致上。围观市民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热闹的场面,小孩子们惊奇地笑啊闹啊,广场上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我小时候村里常有舞狮队,这些年不常见了,这群00后的孩子大都没见过呢,没想到在这又见着了。”市民刘先生说道。

  这边舞狮队妙趣横生,那边街上一道“巨龙”呼啸而过,原来是巡游队伍已然来到,只见那“龙”盘旋九霄,金色红色的“鳞片”在晨光的照射下耀眼夺目;高跷队的“大长腿”叔叔们迈着“婀娜多姿”的步伐,瞬间就吸引住了大批的小朋友,编队穿梭于大街小巷中,奔驰、跳跃、对唱,欢乐喜庆。舞台上,传统吕剧、山东快板正是好戏上演,接地气,扬传统,市民观看得不亦乐乎,还有斗鸡、杂技、水族舞、快闪,多样的表演一时让人目不暇接。市民齐女士带着孩子在看过吕剧后赞不绝口,“希望这些传统戏剧能够多多搬上舞台,传承下去影响下一代。”

  小镇上,画糖画、吹糖人的摊位总是最能霸占小孩子的眼球。“10元转一次,转着啥图案就做啥糖画,也可以自选,啥都能做!”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糖艺师傅的手一时闲不下来,“妈妈,我想要个蝴蝶!”“我想要个佩奇!”只见师傅用小勺从小锅里舀起热乎乎的糖稀,勺作笔,糖为墨,抬腕转勺间,一只栩栩如生的糖画兔子便“蹦跳”出我们眼前。记者看到,一旁的支架上还插满了早就备好的形态各异的糖画: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卡通动漫,无所不有,惟妙惟肖。

  大气磅礴的仿古建筑、壮观恢弘的祈福大典、精彩绝伦的民俗表演、独具特色的手工艺品、美味可口的特色小吃、来往穿梭的车辆人群、和和美美的一家几口……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戏曲声、欢呼声、嬉笑声,年味就此发酵,愈演愈浓。

  据悉,2019年日照大庙会从大年初一持续到正月十六,大庙会由日照市文旅集团主办,由东夷小镇承办,由日照城投文化传媒协办,日照大庙会以“贺新春、庆佳节、众民乐”为主旨,将百戏名曲、民间花会、天桥绝活、茶艺书画、迎春灯会等不同文化系列汇于一场,为日照市民献上了一份精彩纷呈的新春“大礼包”。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2019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等

    MAIN201901311451000251059711998.jpg

    在主会场五位主持人的陪伴下,2019春晚将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层观众,展示浓浓的年味和团圆氛围,展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实现全球华人的大联欢。今年的分会场已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地。[详细]

    02-07 13-02人民网
  • “在一起”,就有希望和力量

    “真没想到总书记到俺家来了”“总书记的话像火塘里的火一样温暖”“牢记总书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近日,有媒体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足迹”,回访了那些“与总书记在一起”的普通群众。[详细]

    02-07 13-02人民日报
  • 60岁铁警的最后一班岗: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

    QQ截图20190203081119.jpg

    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1月25日下午5时,两名村民在6063次列车农产品交易车厢内发生争执,陈超耐心地进行劝解。1月25日,陈超在略阳站与弟弟陈通短暂相聚后挥手道别。[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内蒙古草原铁路骑警队:零下20℃的巡线之路

    零下20℃的巡线之路零下20℃的巡线之路1月27日下午5时半,草原铁路骑警队巡逻在桑蓝铁路线43公里处。春运期间,骑警队员们每天骑马巡逻近十个小时。[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计划22日在“龙宫”着陆

    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计划22日在“龙宫”着陆中新网2月7日电。在最初计划中,着陆地点预定为边长100米左右的广阔区域,然而由于“龙宫”表面岩石很多,地形险峻,因此花时间重新进行了研究。[详细]

    02-07 13-02中国新闻网
  • 春节:在异国他乡坚守岗位——探访南非中企施工现场

    2015年5月,中材建设有限公司与南非PPC水泥厂签订合同,承接了9号线熟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和8号线窑尾电收尘车间的升级改造工作,合同总额超过1亿美元。35岁的黄达通,2015年来到这里,见证并参与了南非PPC水泥厂生产线转型升级的全过程。[详细]

    02-07 13-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