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84】19年爱心长跑!日照妈妈叶连茎这个春节心里暖暖的!

2019-02-07 13:30: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大众网 海报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大众网 海报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19年爱心长跑!日照妈妈叶连茎这个春节心里暖暖的!

  时间:1月31日

  地点:日照岚山区

  记者:陈平平

  春节前夕,文科律师给叶连茎送去了新春礼包

  做完第六次化疗,叶连茎刚回到日照不久

  此前,癌症妈妈叶连茎的故事感动过很多人,在日照暖阳专栏的帮助下,她实现了捐献遗体的愿望,港城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山东文科律师事务所也许下了救助康康19年的庄严承诺……新年将近,山东文科律师事务所和日照暖阳记者再访叶连茎一家,给他们送上“新春礼包”,让叶连茎心里暖暖的。

  去年,叶连茎乳腺癌复发来势汹汹,无奈前五次化疗都已失败告终,如今癌细胞已经扩散至脑部、左胸腔、肋骨,生命岌岌可危,全家人都提心吊胆、郁郁寡欢。上周,叶连茎刚结束第六次化疗回到日照,成效初显。可叶连茎看起来依然很憔悴,久卧病床、面色枯黄。

  文科律师的同事们宽慰叶连茎

  说到自己的病情,叶连茎潸然泪下

  临走时,叶连茎一家都出来送别

  大米、面粉、纯奶、新书包……1月31日,山东文科律师事务所的同事送去了“新春礼包”。叶连茎感动万分,可又不好意思,她说这么好心人帮我,自己无以为报。“你什么也不用想,撑不下去的时候,还有你的家人、孩子和我们,咱们挽起手来一起往前冲。”文科律所主任王永军和叶连茎在桌前恳谈,给叶连茎加油打气。

  据文科律所主任王永军说,此次前来,其实只为给癌症妈妈送上一份心安。“一直都没当面兑现,年前再忙也要过来,如果……她走的也能放心一些。”在康康(叶连茎2岁儿子)上学期间,文科律所每年无偿资助学费5000元,救助将从康康上幼儿园开始,直到大学毕业,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救助将持续19年。

  听到这些,叶连茎连声道谢但也忍不住哗哗落泪,她心里却是热乎乎、暖洋洋的。连茎的母亲长叹一口气“总算这次化疗有效果了,我们康康上学也有保障了,终于能安心过个年了。”

  叶连茎一直是个坚强的妈妈,可当病魔肆虐的时候,她再也撑不住,9片吗啡都止不住蚀骨的疼痛。“疼的时候,真的不想活了,可是这么多人帮我,我不愿放弃,也不敢放弃。只要我多活一天,孩子就还有妈妈。现在对我来说,晚上能睡个觉就是奢侈。”叶连茎艰难地活着,她想多陪陪康康。

  如今,山东文科律所许下的19年庄严承诺,不仅仅是一个个律师的爱心接力,更是文科律所的责任担当。文科律所为癌症妈妈解除了后顾之忧,也为这个家送去了一份实实在在的保障。

  2018年下半年,山东文科律师事务所无偿代理法律援助案30多件:有为农民工讨薪的,有为被家暴妇女主持公道的,有为74岁残疾老人讨要欠款的,也有为学龄儿童变更抚养权的……年底还要跟踪执行案件进度,他们没有节假日,也没有鲜花和掌声,可他们代表了一颗滚烫的社会良知。这座城市,因为有你们,而变得温暖和感动。

  加油,癌症妈妈!加油,2019!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