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85】贫困村里的幸福院:5元能吃三顿热乎饭

2019-02-07 14: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雨萌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

  贫困村里的幸福院:5元能吃三顿热乎饭

  时间:2019年1月30日

  地点:济南市平阴县安城镇宋庄村

  记者:王雨萌

  在济南,有这样一所幸福院,全村所有8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天只需支付5元钱,就能吃上早中晚3顿热乎饭,每天有肉有蛋不说,还有专门的“营养师”,这所幸福院究竟是如何运营下来的呢?

  1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平阴县宋庄村的幸福院,在幸福院门口,记者正巧遇到了宋庄村支部书记高长林,他介绍说:“2018年5月,宋庄村幸福院正式启动,不光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凡是村里建档立卡的低保户,无论年龄大小,都能一起来吃饭。”目前,这所幸福院的老人已经达到30人,其中贫困户有7人。高长林介绍说,30人是目前幸福院能承受的最大限度,宋庄村是一个贫困村,村里没有产业支持,村民仅靠种地过日子。在一个贫困村里经营起这所让老人吃好喝好的幸福院,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2018年5月,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投资近30万元的宋庄村幸福苑正式启动。

  村两委化身义务志愿者

  靠“精打细算”过日子

  说起幸福院的运营问题,村书记高长林说:“起初要启动幸福院的时候,的确受到了不少质疑。”包括村两委的成员在内,大家都认为依靠宋庄村现在的经济情况,幸福院启动2-3天就可能倒闭,开了还不如不开。许多老人也纷纷怀疑:“5块钱吃三顿饭,能吃饱吗?”面对这样的质疑,高长林却依然坚持,他认为:“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养老问题,才是解决了我们村子里年轻人的后顾之忧,让年轻人更放心地外出工作、踏实挣钱,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村的现状。”

  每天清晨,高长林都会将当天的食谱写在小黑板上。

  为了节省开支,幸福院启动之后,高长林与村两委的其它成员们化身为幸福院的义务志愿者,为老人们服务。

  为了节省买菜的钱,高长林每天一早准时进菜园种菜,高长林的菜地里种着白菜、油菜、茼蒿、韭菜、萝卜等等,他告诉记者,自己菜地里种出来的菜,基本上能满足老人们的需求,如果菜吃完了,再花钱购买;为了节省粮食钱,村两委成员凌晨五点上班,拿着自家的粮食来蒸馒头,既节省了人工费又不用花钱买粮食,村两委的成员想在幸福院吃饭,必须拿钱拿东西才行;为了节省电费,高长林将电壶换成了空心壶,并给记者算了笔账:“幸福院用空心壶烧水,每天能省15块钱,15元在村里能买30个鸡蛋,正好可以满足老人们每天的鸡蛋量,要想幸福院收支平衡,必须在细节里精打细算。”

  每天下班之前,高长林都会带领着村两委的成员们为老人劈好第二天用的柴火

  爱心人士让老人们“花少钱 吃饱饭”

  负责30多位老人的一日三餐,除了村两委精打细算外,还得依靠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村民们自发的捐助。临近春节,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为宋庄村幸福院送来了油、粮、米、面、现金等资助,而高长林也负责将这些爱心人士的名单整理好,做成表格存在电脑里。高长林说:“人家捐了东西可以不问用处,但我们不能不记下来,要让好心人知道,他们捐的每一样都切切实实用在了老年人身上。”另外,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还专门建立了一个群,定时给幸福院“发红包”。截至目前,光这个群里的捐款,已经达到近5000元。

  记者去的时候,村委成员正在记录近几天的捐款明细。

  村书记高长林向记者展示爱心人士送来的猪肉

  临近春节,来捐款、捐物的爱心人士、爱心机构络绎不绝。

  不仅吃好饭

  老人们还住上了“阳光房”

  截至目前,距离宋庄村幸福院的启动已经过去了9个月。现在,老人们除了一天三顿饭在幸福院解决之外,洗澡、理发、体检、娱乐幸福院都可以“一站式配齐”。不仅如此,老人们在午休的时候,还住上了高长林精心为老人们打造的“阳光房”,不仅让老年人有地方晒太阳,还为老年人提供了下棋、聊天的娱乐场所。据了解,高长林为了打造阳光房,还欠下施工方25000块,高长林向施工方允诺,农历2019年年底,如果幸福院没有钱还,他就自己掏钱把钱补上。不为别的,就为了老人能有个冻不着的地方活动活动。今年83岁的幸福院老人宋广英介绍说:“幸福院现在是越办越好了,不光顿顿吃不重样,服务还好,早上的鸡子(鸡蛋)是剥好了给我们放碗里吃的。”“现在吃完饭俺们都不愿回家了,在这多好,一起晒太阳聊天,困了还有宿舍,铺盖都是一人一套。”另一位85岁的幸福院老人张淑芹拉着记者的手说

  幸福院的老人们在“阳光房”里晒太阳

  从当初的不被看好,到现在的“有模有样”,谈起运营幸福院的诀窍,高长林笑着说:“哪有什么诀窍,就是村两委的人要接受‘白干’,一分钱工资不能拿,有时候还得‘倒贴’。”

  为了更好的服务村里的老人,宋庄村村两委直接将办公地点搬到了幸福院院内,成员们每天忙完工作,就开始劈好第二天的柴火,准备好第二天的食材,都忙完了,抽空再为老年人量量血压,一旦发现有老人身体状况不好,就抓紧联系其子女,及时就医治疗。下一步,高长林还打算将宋庄村打造成“博爱村”,只有我们村民自己心中有爱,才能一起发力将村子建设的更好。2018年,宋庄村被选定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这对高长林来说是莫大的鼓励,高长林说:“看着村里一天天的变好,再累的工作也不觉得辛苦了,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让每一位从宋庄村里走出去的老乡,都能为自己的家乡感到骄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