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87】列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女列车长的春运春节

2019-02-07 20: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乐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列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女列车长的春运春节

  时间:2月3日

  地点:T398次列车

  记者:牛乐耕

  又是一年春运时,全国各地迎来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两处春光同日尽,居人思客客思家”,在华夏儿女的心中,回家过年已不仅仅意味着返乡,更是一种亲情的表达和灵魂的交融。列车是外出打拼的人归家的方舟,也是开启新年新征程的起点。在全国人民欢度佳节的时刻,记者来到了济南西站探访这一群默默坚守的铁路人。

  正值深青车队值乘,记者采访到了T398次列车的列车长任秀。优雅大方的谈吐,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这是“动姐”独特的亲切感。随着采访的展开,记者也更多地了解到这位80后女列车长岗位上的故事。

  任秀向组员布置工作注意事项

  “春运开始了,大家一定要注意我们春运的服务目标和要求”“一些细节的地方尤其要当心”。临行前,任秀再次向组员们强调注意事项。上午9时,整装集合完毕,任秀率领班组出发前往站台。今年,33岁的她迎来职业生涯中的第10个春运。为了让大家“走得了、走得好,体验出行更美好”,她提前准备了万能充电器、针线包、红糖、盐、针线包、小绒毯、必备药物等物品,小小的箱子已经塞得满满当当,她给他起了个可爱的名字——列车百宝箱。

  10时40分,T398次由济南西开往深圳的高铁即将发车。“注意,马上关门了。”“崔连锺,收到!”6年的朝夕相处,让任秀与车队姐妹的关系非常默契,成为了不是亲姐妹胜似亲姐妹的“姐妹花”。“有时候她一个眼神,我就知道她要干啥!”任秀莞尔一笑,说道。“有时候离得很远,尽管看不清,但我知道哪个是她!”。班组成立于2012年3月,一直以来,班组的全体乘务人员以甜美的微笑、温馨的服务,真诚实践着“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内涵,一直是铁路系统的模范班组,曾获“明星班组”等荣誉。

  列车上的哺乳间

  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幼病残孕等有特殊需要的旅客,任秀想到了一个办法:在这些乘客的座位旁贴上“微笑”标志。任秀说:“这样可以方便乘务人员第一时间看到特殊乘客的位置,并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公众场所哺乳一直是个难题。今年春运期间,班组还专门推出“哺乳间爱心帷幔”,隔出私密空间,让妈妈们能安心哺乳。在日常工作中,无论是岗位塑形、呼唤应答、矛盾调解、重点旅客服务等等,任秀都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力求做到最好。任秀说:“疲劳是肯定的,但列车是班组的工作舞台,提供更好的服务是职责所在。”

  任秀在巡查车厢

  任秀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连续第六个春节没在家过年了,自己的女儿刚上小学,上一次跟家人一起吃的年夜饭,还要追溯到女儿刚出生的时候,“说不想,那是假的,不过作为列车长,这也是我必须要承担的,我肩负着安全送一车乘客回家的责任。”

  当谈及19年的愿望,任秀说:“希望新的一年自己多抽些时间陪陪家人。”

  2019年春运正如火如荼,在铁路线上还有许许多多如任秀一样坚守岗位、用心服务旅客的贴心铁路人。爱心是一个不断传递的过程,用脚步丈量旅途,用真情服务旅客,让返乡的旅客们带着期盼和祝福踏上归途。相信这份期待和爱将传递给更多的人,沿着铁轨,向更远的地方不断延伸,让温馨服务如春风拂面吹遍整个华夏大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