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03】再访铁路维修工:从绿皮车到复兴号 这群“夜猫子”为列车保驾护航

2019-02-08 2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珈玮 陈俞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再访铁路维修工:从绿皮车到复兴号 这群“夜猫子”为列车保驾护航

  时间:2019年1月29日

  地点:济南铁路局

  记者:张珈玮 陈俞印

  春运来临,背着大包小包的人群从四面八方奔向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家。传统的年味儿就在火车的轰鸣声中拉开帷幕,为了让人们顺利回家过年,铁路工人也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今年是大众网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的第11个年头,过罢小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南铁路局工务机械段的大院里,探访7年前采访过的老朋友——一群常年在深夜爬上铁轨抢修铁路的“夜猫子”。

  2012年春节前夕,大众网记者在胶济线上采访过这群铁路维修工人,见证了他们凌晨爬上铁轨抢修铁路的艰辛。7年过去了,铁路上跑的列车从绿皮车、动车组,变成了越来越多的和谐号、复兴号,当年青涩的工人小伙子们大都已经成家立业,成为工作岗位上的中坚力量。不过,“夜猫子”依然是“夜猫子”,深夜抢修铁路的辛苦并未减少,但眼看着咱山东的铁路越修越长、越来越好,工人们说:心里畅快、自豪!

  时隔7年“夜猫子”还是“夜猫子”,春节前抓紧抢修铁路故障

  2012年1月13日,记者在胶济铁路淄博段见到这群维修工人时,他们晚上9点半上岗,利用火车运行的“空窗期”抢修铁路,保障铁路正常运行。时隔7年,记者再次见到这群老朋友,他们依然做着“夜猫子”的工作,由于高铁白天运行,还是需要通过夜间的“天窗期”进行铁路检修。

  稳定车大车司机陈涛告诉记者,工务段的驻地就在济南,不过大部分时候,工人们都在外面跑。“就像施工队,哪里出了故障,哪里有了问题,我们就到哪里去。”

  2019年1月21日,工人们完成了春运前最后的铁路检修回到济南,进行维修车的检修养护。轰鸣的机械声甚至让人听不清互相的讲话,大家比划着手势,扯着嗓门,完成一次次的沟通。工人们拿着扳手,手电筒,仔细地观察着维修车的每一个部位。维修一车间五工队的大机司机王鹏一边检查一边说道,“现在把问题找出来,就能让节后的施工更有效率更安全。”

  娶了媳妇买了车,这群青涩小伙成了铁路中坚力量

  记者在车间还看到了老朋友李法宗,7年前高大帅气的他,如今脸侧也长了不少胡渣,但依旧十分精神。他原来担任维修一车间副队长,如今也成为了新车间的一名工队队长,他告诉记者,岗位变了,多的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动力。

  2012年,李法宗才工作三个年头,看起来还是有些青涩,也感慨希望自己能像其他人一样回家过年,希望有能有个女朋友。今天再见到他,李法宗非常热情地跟记者打了招呼,说自己在2013年结了婚,2014年有了孩子非常幸福。他笑着回忆,以前为了解决铁路工人的单身问题,单位鼓励介绍对象,还专门设了“红娘费”。如今随着铁路事业的发达,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铁路工人的工作,大伙儿的个人问题都解决了,“红娘费”也自动取消了。

  “以前说自己是铁路维修工人,对方都是一脸茫然,现在高铁发展得快,媒体报道的多,宣传的也多,所以大家找对象也容易了不少。”王鹏笑着补充道,这几年一线工人的工资提高了不少,大家生活水平也都提高了,不少同事买了新车,日子越过越顺畅了呢。

  铁轨误差率从2毫米缩小到0.2毫米,工人付出百倍努力

  “在济青高铁开通前三个月,我们吃住都在高铁站。”陈涛向记者说到,从2012年到现在,他经历了多次的重点施工,像济青高铁开通这种大事,还是头一次。他向记者介绍到,在济南东站施工期间,他们三个班组轮休,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为了让高铁跑的更稳,更快,一根铁轨甚至需要来回打磨数次。李法宗也说,现在高铁上能立硬币已经不新鲜了,甚至还能竖起笔来,2012年时,铁轨打磨要求误差在2毫米以内,而现在要求误差不能超过0.2毫米。0.2毫米这样一个数字对普通人来说可能比较抽象,李法宗说,0.2毫米差不多就是一根头发丝的直径,为了缩短这10倍的误差,工作人员们付出的是将近上百倍的努力。

  维修一车间三工队的王超说铁路上的变化也很多,2012年省内高铁建设还不算完善,那时候在淄博通行很多“绿皮车”,运行速度慢,所以施工要求相对也较低,但是现在不仅通了高铁还跑上了复兴号,虽然施工难度大了,但看着一辆辆车经过,自己心里也更自豪了。

  王超告诉记者,由于现在维修车型的增加,休息的时间越来越少,一个月平均只能休息五六天,高铁线路的增加,也给工人们也增添了不小的压力。他还告诉记者了一件印象特别深刻的事,当时胶济客专在淄博段夜间施工,一名同事家里孩子生病,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只能白天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陪孩子看病,晚上继续工作。类似的情况在铁路上比比皆是,很多工人宁肯自己累一些,苦一些,也要保证施工的质量。

  车间里的轰鸣还在持续,王鹏手上的工具又动了起来,李法宗和记者交流到最后说,铁路工人这种吃苦、踏实的精神从过去传承到今天,不仅这7年间没变,而且会一直延续下去,成为铁路工人特有的光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2019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等

    MAIN201901311451000251059711998.jpg

    在主会场五位主持人的陪伴下,2019春晚将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层观众,展示浓浓的年味和团圆氛围,展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实现全球华人的大联欢。今年的分会场已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地。[详细]

    02-11 07-02人民网
  • 个税红利“落袋” 工薪族喜晒“礼包”

    “1月份的工资单上,已经看到赡养老人和子女教育的专项附加扣除项了。一组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提高起征点)施行3个月,减税约1000亿元,7000多万个税纳税人的工薪所得无须再缴税。[详细]

    02-11 08-02经济参考报
  • 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科研人员:无论如何数据不能断

    QQ截图20190211082857.png

    值班时,杜广宝虽然能和搭档轮流休息,但时刻紧绷一根弦,一旦有警报,哪怕再困,都要强迫自己清醒。常年值班,包括杜广宝在内的很多速报员有了职业惯性,“看电视的时候,听到消防车的警报声,就会不自觉地站起来。[详细]

    02-11 08-02人民日报
  • 60岁铁警的最后一班岗: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

    QQ截图20190203081119.jpg

    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1月25日下午5时,两名村民在6063次列车农产品交易车厢内发生争执,陈超耐心地进行劝解。1月25日,陈超在略阳站与弟弟陈通短暂相聚后挥手道别。[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民调:过半英国人支持推迟英国脱欧期限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15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对202票,投票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应于3月29日脱离欧盟,但现有“分手”协议草案暂未获批,也并未得到英国议员的足够支持。在双方僵持不下之际,也有可能推迟英国脱欧期限。[详细]

    02-11 08-02中国新闻网
  • 巴西溃坝事故遇难人数升至165人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民防部门10日通报说,该州上月25日发生的溃坝事故已造成165人死亡,仍有160人失踪。米纳斯吉拉斯州一个铁矿废料矿坑堤坝1月25日发生溃坝事故,事发矿坝属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详细]

    02-11 07-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