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莱芜】陈楼糖瓜:一口香甜迎新年

2019-01-28 16: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竹冉 吕磊

  自3000年前殷商时期人们从谷物中提取出麦芽糖后,糖类便成为了人类生活中不可替代的调味品。随着制作工艺的发展,麦芽糖在匠人们的手中不断翻新花样,清朝时起,用麦芽糖制作的糖瓜渐渐走进莱芜人的视野,并在年俗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糖瓜

  口镇大集上,崭新的灶王爷像

  “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腊月二十三,是中国北方的小年,从这一天起,莱芜人便开始“忙年”了。这一天的祭灶仪式对于莱芜人而言,格外重要。一大早,老人们便将灶台打扫干净,换上崭新的灶王爷像,并供奉糖瓜,希望借糖瓜之饴为灶君甜嘴,祈祷灶君“上天言好事,回宫保平安”。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传统民俗的初衷渐渐被人们祈盼新年平安顺利所取代,但逢小年吃糖瓜的习俗却保留下来,为节庆的日子平添一丝甜味。

  口镇大集上卖糖瓜

  1月27日,农历腊月二十二,适逢口镇大集。集市上,前来购买年货的人络绎不绝,琳琅满目的对联、鲜花、炒货吸引着路人的眼球,而这一天在集市上最受欢迎的莫过于产自陈家楼村的糖瓜。每条街上几乎都可看到糖瓜的身影,一车糖瓜运来,没一会儿就空了。

  为了迎接这一年一度的糖瓜“年考”,在陈家楼村做了近20年糖瓜的陈恒宝与他的队友们从两个月前就开始忙碌了。

  陈楼糖瓜制作过程繁琐,因而每年天气开始转凉后,陈恒宝便与村里10余人“组团”制作糖瓜。小麦催芽碾碎后掺入蒸熟的优质小米发酵,加水熬糖稀后提取麦芽糖,随后将麦芽糖反复翻炒近2个小时,这个过程又称作炒糖。炒好的麦芽糖焦黄透亮,倒入大缸中,满室甜香。待麦芽糖凉至手可碰触,守在一旁的村民就要开始拔糖了。

  炒糖

  凉好的糖块

  拔糖

  将大锅内添足水,炉火烧得通红,待水烧开,水汽从锅盖的出气孔冒出,室内很快水汽弥漫,宛若仙境。借着这水汽的滋润,大锅前的手艺人将炒好的糖拔出一块,挂在木钩上,开始用手拔,焦黄的麦芽糖在用力拉扯下与水蒸气充分混合,连续拔近20次后变得松软而洁白。

  守在一旁的3位村民接过拔好的糖,3人来回拉折几次,随后将糖片合缝形成糖管,几个人麻利地用细麻线将糖管截断,做成一颗颗圆形的空心糖球,并不断晃动,借着冬日的寒意使糖球冷却、定型。

  沾满芝麻的糖瓜

  随后,将冷却成型的糖瓜放回布满水蒸气的房中,糖球表皮因布满水汽而极具粘性,在芝麻中一撒一滚,原本光洁的糖球上便均匀的沾满了芝麻,煞是好看。看着做好的糖瓜,陈恒宝非常开心:“我们的陈楼糖瓜自从上了《舌尖上的中国》后,销量比以前大多了,甚至还有来自海外的订单,真是没想到,特别令人自豪。”

  将糖瓜敲碎,入口又脆又甜

  陈楼糖瓜的制作是一项极耗体力的工作,从发麦芽糖到炒糖再到最后成型几乎要一整个昼夜。因为整个过程都是纯手工,所以每个步骤都要有人盯着,尤其是炒糖,翻炒一锅麦芽糖,一般的壮劳力炒一会就浑身大汗得赶紧换人。正因如此,村里的年轻人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学习这门老手艺。

  对于陈家楼村的村民们而言,糖瓜让沉寂的冬季不再枯燥,凭着卖糖瓜的收入,一入年就有了好彩头。而对于中国人来说,糖瓜象征着新年的脚步临近,它让新的一年从甜蜜中开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