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航拍济南未来24万人医学城,9月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首批新生

2019-01-21 20: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吴军林 张珈玮 张海振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1】

  航拍济南未来24万人医学城,9月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首批新生

  时间:1月17日

  地点: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记者:吴军林 张珈玮 张海振

  作为山东省医疗康养产业的重点项目,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建设,一直备受关注。1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济南西客站附近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现场看到,作为首批重点项目之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四个学院的24栋教学楼和学生公寓等建筑,已拔地而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端武说,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今年9月将在这里迎来首批新生。未来,这里将成为济南西部崛起的一座以医疗康养为主导的医学科学城,规划范围45平方公里、容纳24万人口,入驻医疗机构和康复医院的床位数将突破1万张。

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现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主校区的教学楼等建筑正拔地而起。

  1800名工人18个小时轮班干!山东第一医科大学9月开学没问题

  17日上午,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项目建设工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曾经略显荒芜的大片土地,已是“旧貌换新颜”,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有10栋单体建筑已有五六层高,还有些单体建筑目前达到了两三层的高度。

  望着眼前一幢幢正拔地而起的高楼,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主校区一期建设项目承建方的项目副经理屈伟激动地说,他跟这里的1800余名工人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建设,包括绑扎钢筋、支设模板、混凝土浇筑、砌体砌筑等。该建设工程于2018年7月18正式开工,涉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生命医学院和生物工程学院的24栋建筑物,总建筑面积32.6万平方米。这里的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实行轮班制,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不间断施工。

  “由于工期紧张,春节期间我们也会有部分工人加班加点,确保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首批大学生在今年9月份入住。”屈伟说,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主校区总建筑面积约为90万平方米,首期建设项目将在春节前完成10栋单体的封顶,并将于今年8月份完成整体建设和内外装修,进行竣工移交。另外,该校二期项目近60万平方米的工程,将于今年3月启动,预计在2021年全部完成。

工人们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

  除了医科大,还有100多个高端医学科研项目也在这里“安家”

  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由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和山东省立医院合并组建而成,办学规模3万人,设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生命科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口腔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学院等九个学院,重点发展医学、药学、康养医学、生命科学、生物医学工程、放射医学六个学科。该校将为济南市医疗康养名城的建设输送高端人才起到重要作用。

  张端武说,除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目前,已有100多个高端医学科研项目落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在产业发展载体上,目前已经实现了一些重大项目的开工落地,比如山东省质子治疗中心已经在2018年7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在2020年底完工,并进行设备调试,交付使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的数据中心项目于2018年9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总建筑体量15万平方米,安装设备2万个机架,预计在2019年底完成主体工程的施工。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将与高速无缝连接。

  医学城将提供1万张床位,专攻肿瘤、心血管、辅助生殖等疑难杂症

  “三年聚资源、五年初具规模、十年形成品牌、十五年建成医学科学之城”。张端武向记者透露,预计五年以内,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1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8平方公里的产业区会基本建设完毕。这里将重点引进高端的医疗机构、康养机构、教育教学机构和科研机构。其中,在医疗方面,这里规划了肿瘤、心血管、辅助生殖等八个疑难杂症专科方向。“八个方向不是指的建八个医院,而是围绕八个方向将临床医学和医学研究的机构引进来。以病床数来衡量的话,包括医疗机构加上康复医院,床位数预计会突破1万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19年是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的高峰年,预计将有20多个项目落地开工,包括几个高端的专科医院、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转化医学产业园、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等。同时,这里还同步推动民生项目落地,例如安置房、保障房、中小学、幼儿园和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等。

  “我觉得医学和生命科学是未来引领科技发展的前沿和主导力量,从新旧动能转换的角度来讲,医科中心将借助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库山东创新中心等平台,发挥资源和人才优势,努力加强与世界知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等的沟通联系,始终站在科技的前沿,在发展理念、教学研发、科技创新、产学研转化和产业培育发展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和新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张端武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五省市冬季旅游市场:开发冰雪资源 打造热门产业

    094319cd1faf4c3e8b87ccde385836be.jpg

    1月13日,在哈尔滨极地馆全新打造企鹅主题餐厅,孩子与父母不仅可以享用定制腊八粥、品尝美食,还可以与企鹅互动。对于冰雪旅游市场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戴斌认为,冰雪旅游市场的旺盛需求不单是专业滑雪客的运动竞技需求,更重要的是普通冰雪爱好者的休闲娱乐需求。[详细]

    01-23 08-01人民日报
  • 西藏南部有较强降雪 华北南部至江淮有雾霾

    cf0523adc05f49caae8b484c796352a8.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23日,西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今晨,湖南东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部及贵州西南部、云南中南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详细]

    01-23 08-01中国新闻网
  • 来自春运“幕后岗位”的体验:为亿万旅客平安温暖

    f8b7ee52ecf3e40749e98ff18f0470de.jpg

    开心不过三秒,跟前传来董辉的新指令:“跟这辆车回场,一会儿要下地沟跟检车员钱秀强师傅检查底盘,那儿才是重头戏。次,看到井口石板结冰,我却心急去拉水管,要不是趔趄时被许师傅扶住,差点摔了一大跤。[详细]

    01-23 08-01人民日报
  • 多部门治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入园难”

    据2017年对全国学前教育调研结果显示,一些地方城镇小区有的没有配建幼儿园,有的虽然建了但没有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具有天然的地域垄断性,这些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资源的严重流失,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就近...[详细]

    01-23 08-01中国青年报
  • 印度抓捕9名疑似与“伊斯兰国”有关嫌疑人

    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反恐小组22日晚逮捕9名与恐怖活动有关的嫌疑人,其中包括一名青少年。据印度媒体23日报道,在共和国日到来前,马哈拉施特拉邦反恐小组奉命清查该地区潜在恐怖组织成员。[详细]

    01-23 18-01新华网
  • 外媒:俄侦委已就劫机事件向嫌疑人提出指控

    据俄罗斯卫星网23日报道,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发言人斯韦特兰娜?彼得连科表示,该委员会向此前强迫俄航航班改道的嫌疑人帕维尔?沙波瓦洛夫提出指控。当地时间22日,俄航从苏尔古特飞往莫斯科的SU1515航班迫降汉特-曼西斯克。[详细]

    01-23 18-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