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93】消防员——春节里“橙色”的坚守

2019-02-07 22: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敬浩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消防员——春节里“橙色”的坚守

  时间:2月4日

  地点:烟台市牟平区消防救援大队正阳路中队

  记者:贺敬浩

  消防员正在擦洗消防车

  挂上新年的红灯笼

  爆竹声声辞旧岁,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也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但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时刻战备执勤,只为守护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是春节众多坚守者里的一抹“橙色”,他们就是24小时坚守在岗的消防员。

  2月4日,也是农历大年三十,这天一大早,烟台市牟平区消防救援大队正阳路中队的消防指战员们对车辆进行最后的擦洗,给大门贴上福字,挂上大红灯笼,节日气氛渲染得十分浓厚。“过年了,新年新气象,给消防车擦得干干净净的,让它也过个新年!”正在擦洗消防车的消防员说到。春节期间,消防员们作为依旧坚守一线的众多工作者中的一员,肩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春节对于他们来说,也只是众多执勤日子里普通的一天。

  消防“老兵”张俊

  20年“消防老兵”,16年春节坚守在岗

  张俊,牟平区消防救援大队正阳路中队队长助理,1998年在河南老家参军入伍,从事消防工作至今已整整20年,在张俊的印象里,春节的概念已经十分模糊了,投身消防事业20年,张俊有16个年头是在消防大队里度过的,曾经的毛头小伙子,如今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老兵”。

  回忆起自己刚入伍时,一到春节望着窗外万家灯火,张俊的心里不免有些“酸溜溜”的,但肩上的肩章告诉他,坚守岗位是他神圣的职责与使命。

  “虽然多年不能和家人共度春节,心中略有遗憾,但看到春节期间群众们可以平安高兴地度过节日,作为一名消防员,心里的遗憾也就烟消云散了。”张俊告诉记者,自己对春节的概念已经很淡了,战备值班,奋战一线是他这20年来生活的主题。春节马上就来了,张俊表示自己要继续坚守岗位,让老百姓都能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

  消防“新人”魏雪东

  消防“新人”,春节难掩思乡情

  魏雪东,牟平区消防救援大队正阳路中队的一名预备消防士,今年是他在消防大队度过的第二个春节,相比较第一年,今年的魏雪东表现的比较“淡定”。

  “领导和战友们对我特别关怀,大家相处得特别融洽,这能抵消我一大部分想家的情绪。”今年刚刚21岁的魏雪东,在参加消防工作前从未离家度过春节,他自己十分清楚岗位的要求和自己肩上的责任,对他来说,春节更像是新家庭的团圆,领导和战友们的关怀、任务一线冲出来的兄弟情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与责任都是让他一直坚守岗位的信念。

  “新的一年,我将继续不改本色,坚守岗位,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本领,不负一名消防员的职责和使命。”面对未来,魏雪东充满期待。

  牟平区消防救援大队正阳路中队中队长张辉

  24小时“橙色”的坚守,只为守护您的平安

  “春节期间,我们每天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确保老百姓在需要救助时,消防指战员们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牟平区消防救援大队正阳路中队中队长张辉说。

  当然,日子也并不都是紧张的,春节期间,消防员们也会自己包饺子、贴春联、挂福字,享受这为数不多的安逸时光,大队也会提高消防员们的饮食保障,为他们准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大家也可以开开心心过个好年,但只要警铃响起,那一瞬间无论他们正在做什么,都会迅速放下手中的一切,穿戴好装备,奔向需要帮助的人们。

  张辉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牟平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提高战备执勤等级,24小时战备执勤,接到警情随时出发,为保障牟平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春节,当千万礼花升空,万家灯火亮起,我们的消防指战员们依旧坚守在岗位,他们是平日里默默守护你的卫士,他们是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出现在你身边的那一抹“橙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