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97】凌晨四点!整整16个小时!日照有一群人,山林值守过春节…

2019-02-08 14: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旭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凌晨四点!整整16个小时!日照有一群人,山林值守过春节…

  时间:2月3日

  地点:日照市公安局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分局任家台边防派出所辖区

  记者:王旭东

  2019己亥猪年,是日照市公安局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分局任家台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曹现法和同事们在林场度过的又一个春节,凌晨四点到晚上八点,整整16个小时,他要不断徒步巡逻细细查看防火点每一个角落,对前来祭祖的群众进行森林防火宣传。

  苏家村有2000口人,和辖区许多村庄一样,有春节前夕祭祖的风俗。春节前,前来祭祖的群众络绎不绝,曹现法和同事们工作压力空前。在林区明火烧纸很容易引起火势蔓延,对山林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因而禁火成为森林防火的重中之重。“北方冬天天气干燥,一个小小的火星遇上刮风都容易引发整片森林的燃烧,卧龙山是市区的生态屏障,毁林容易造林难,一旦引起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曹现法说。

  阳光海岸紧邻卧龙山系,谁都希望,旅游旺季到来时,市民游客站在松软的沙滩上向北望去是满眼绿意。这是一座城市的生态形象,也是城市市民的文明担当。而作为城市平安的守护者,他们义不容辞将林区安全、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扛在肩上。

  为确保林区安全,和贴春联一样,在各防火点“步巡+车巡”是山海天公安分局民警春节前夕的必选动作。他们囤警各防火点驻点守护,同时,出动警车在防火点网格间不间断巡逻,保证对突发情况快速响应、妥善及时处置。“公安力量的加入让我们的工作有了底气。”苏家村防火队员苏勋林说。

  将心比心、细致耐心劝说是他们最常做的事。开始有群众不理解,觉得不烧纸还咋上坟呢,但是随着不断普法宣传,老百姓也渐渐理解了:山要是给烧的黑黢黢、光秃秃的十几年返不过劲来,游客不愿意来,致富的聚宝盆也就没有了。要纪念祖先,也要对子孙后代负责。

  在山上守护的时间久了,每一棵树在曹现法和同事们心中都有特殊的意义。巡逻路上,他们常聊起今年和去年有什么变化,哪里多了一根水管,哪里多了一片茶园。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也意味着对脚下土地深重的感情,他们是执法者、守护者,也同样是热爱这片土地,在日照热情生活的人。

  “等孩子再长大一点,春天就带她出来到卧龙山周边看看,相信到时就能理解爸爸为啥不能陪她在家过年了。”这是民警何绪振第五个在山林值守的春节,五年间结婚生子,不变的是年年在此的守护。

  春节前夕的夜色中,远处村居、城市华灯渐上,红红火火的过年气息弥漫港城。辖区苏家村和其他八十个防火点值班平房里亮起一抹抹灯光,山海天公安分局民警、辅警在此同地方防火队员、街道管委驻村干部一道,继续在山林的寂静中为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坚守,为城市后花园护航。

  “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想到每一个幸福祥和的家庭团圆背后有我们的付出,每一个有期待、有寄托的来年有我们的奉献,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曹现法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俊莹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