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01】建馆出刊修谱,民俗亦是雅道——专访民俗文化守护者朱思明

2019-02-08 18: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庚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建馆出刊修谱,民俗亦是雅道——专访民俗文化守护者朱思明

  时间:2月8日

  地点:济宁市微山县商业街

  记者:朱庚芳

  专访人物:朱思明,男,字东晓,77岁。好国学、善书画、治金石、喜音律。现为山东省书协会员,济宁市书协顾问,中国诗词楹联学会会员,朱復戡艺术研究会理事等,曾于2004年接受央视专访。早年交游田献廷、房子方、王学仲、李秋水、赵明程等先生,学习古文、书画等。晚年致力于民俗文化的发掘、传承和保护。

  朱思明先生

  “民俗文化起源于民间,内涵广泛,包括风俗习惯、信仰禁忌、民间礼仪、歌谣谚语等。一切文化都是民俗文化的提纯。” 朱思明先生在解释民俗文化内涵时说。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了一位醉心传统民俗文化研究与传承的古稀学人。

  朱思明先生与记者一起合影

  【开先风】创协会、办杂志,为民俗文化留痕

  2011年6月24日,微山县民俗文化协会成立,朱思明先生为协会主席。协会致力于民俗文化的理论研究、资源挖掘、作品征集、展览和出版等工作。同日,作为主编,朱思明先生与诸位同仁创办了《微山湖民俗》杂志。记者在杂志中看到了一系列民俗文化的介绍和解读:春节、二月二等节日习俗,北辛遗址、伏羲庙等多处古迹,微子(周朝宋国开国始祖)等当地古代人物,端鼓腔等非遗文化,仲氏、朱氏等姓氏考证,黄金坑、九龙窝等故事传说,两城画卦山、驩城仲虺城等古地考证……

  《微山湖民俗》杂志

  【启民智】建立微山湖博物馆,助力提升当地旅游业

  2014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朱思明先生带领微山县民俗文化协会建立了微山湖博物馆,该馆位于微山湖岛上的微子文化园中,建成后有效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提升。场馆分为两期,共计6进院落、二十个系列展厅,可容纳万件藏品。在一期博物馆中,多半展示的是油灯,自汉代至民国,形态多样,展品精美。这些灯具多为民间使用的油灯,还原了数千年民间历史的演变形态。谈到建馆初衷时,朱思明先生说,“微山湖博物馆不以盈利为目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把民俗老物件分享给大家。”

  微山湖博物馆中的展品——油灯

  【传家史】创修续修家谱,追寻家族记忆

  家谱亦或族谱,是家族文化的传承载体,是整个家族的记忆载体。自1999年起,朱思明先生就开始接触家谱的修补工作。至今,已为张姓、史姓等多个姓氏,创修、续修家谱,翻译家谱古文,并为家谱写序题跋,撰写名人传略。在朱思明先生的家中,记者看到了珍藏多年《朱氏族谱》,册页之间满是历史的痕迹。翻开来,里面详细记录着自明朝嘉靖年间至今的每一个朱氏后人的人生,并且多处可见明清两朝皇帝为褒奖朱氏族人贡献所颁布的圣旨,以勉励朱氏后人尚志、树德、肇明、善群。

  朱氏族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