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08】潍坊中学新疆部近500名师生深情告白祖国

2019-02-09 1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文惠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208】潍坊中学新疆部近500名师生深情告白祖国

  时间:2019年2月8日

  地点:潍坊中学新疆部

  记者:武文惠

  大众网·海报新闻2月9日讯(记者 武文惠)2月8日上午10点,在潍坊中学文美楼各班级几乎同时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这是该校新疆部近500名师生向祖国献上的深情告白。

  正月初四,记者专程来到潍坊中学新疆部,探访这里的新疆班学生们是如何过春节的。当天下午,学校组织这些学生举办了跳绳比赛、篮球赛、定点投篮赛等活动。“当看到每个学生洋溢着幸福的微笑,都在尽情地跳啊笑啊,尤其是欢呼雀跃的样子,我们作为老师的心里也是感到很欣慰。”该校新疆部副主任陈怀玉介绍道,“这些来自新疆的孩子,年龄不大,却要来到离家这么远的地方上学,我们老师有责任要照顾好每个孩子。”为此,陈怀玉还单独为学生们准备了一份优乐美奶茶,祝福新的一年新疆班的孩子们更“优秀、快乐、美丽”!

  

  除夕夜,潍坊中学校领导陪同学生餐厅聚餐,欢度春节。

  

  除夕夜,潍坊中学校长王伟和学生一起吃年夜饭。

  

  师生一起在教室收看春晚

  在这个春节,学校为新疆部的每位学生发了一箱苹果,寓意着平平安安,让人倍感开心。春节前,学校还组织了一次写春联比赛,不少学生秀出了自己的书法才艺,让人看到了他们的成长和进步。除夕当天,学生们贴春联挂福字,感受春节民俗,体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平时无论是他们生病陪床、外出研学、外出购物,还是其他活动,老师们都把新疆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全程无缝隙陪伴。老师们经常和他们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帮助他们解乡思解乡愁,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谈及假期感受时,新疆部高一学生叶尔肯木表示:“春节虽然没有回家,但学校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像爱国歌曲大联唱、篮球赛、足球赛、舞蹈等社团活动,体验民俗写春联、贴春联,尤其是除夕晚上校领导还陪大家在餐厅聚餐,并集体在教室收看春晚,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爱,让这个春节过得很有意义,并没有那么想家。”

  

  

  据了解,潍坊中学在2010年6月积极响应国家支援新疆教育工作的号召,接受了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光荣任务,成为山东省第五家潍坊市唯一一所承办新疆内高班的学校。目前,该校新疆部有四个年级共12个教学班,拥有来自全疆各地十几个民族的477名学生,其中,维吾尔族学生284名,大多来自南疆。

  如何让这些离家千里之遥的学生们在这里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成为潍坊中学最迫切的教育课题。学校坚持把安全稳定作为首要目标,贯彻人文教育理念,坚持“严、爱、细、实、恒”五字方针,围绕文化引领、理念创新、优化资源,开展立德树人、全员育人、养成素质,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要求、严格管理,积极创设平台、党建引领、活动育人,突出实施爱的教育,践行爱的诺言,关心呵护学生,让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有一次,我因为得了阑尾炎,只能住院打针治疗。我们老师亲自陪着我去打点滴挂吊瓶,每天起码都要花费一个半小时。那次治疗大概用了一个星期,老师也是天天都一起去,经常叮嘱我要好好休息,有啥事情就找他,让人很感动。”新疆部学生会成员王熇炜感激地介绍道。此外,有些离学校较近的老师,像马良杰老师还带着部分学生到自己家中过春节,让他们感受潍坊的年味,懂得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正涵义。

  小事不小,意义很大。潍坊中学为大家所做的一切,让这里成为大家心目中的第二故乡。潍坊虽然不是家乡,却胜似家乡,已成为很多民族班学生的共同心声。

  

  新疆学生在马良杰老师家秀厨艺

  

  经过十年不懈努力,潍坊中学内高班学生们实现了健康成长,多元发展,不仅民族团结意识强、讲文明懂礼貌,还能吃苦爱学习、乐奉献知感恩。五届新疆内高班毕业生全部考入本科院校,重本率均在70%以上,其中首届新疆班毕业生刘玉以省内高班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该校新疆内高班管理经验及办学成绩也得到教育部、省、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被评为“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并在教育部组织召开的全国内高班管理工作会议上作为典型代表向大会作了经验介绍。

  近年来,潍坊中学坚持人文教育强校兴校,以新疆部的发展为契机,着眼于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实现教育质量和服务品质不断提高,打造独特的校园文化及人文课程体系,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办让人民满意的学校。“潍水连天山,鸢都新疆情”。新的一年,预示着新的开始,新的起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