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走基层【211】表兄弟齐上阵 做大做活社区快递驿站

2019-02-09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村走基层【211】表兄弟齐上阵 做大做活社区快递驿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在济南市历城区雪山合苑小区内,记者见到了忙碌了一年,春节在休假的赵先生,他说自己今年34岁,跟自己的表兄弟一起在小区内经营了一家菜鸟驿站,在这之前,自己曾经干过很多行业,开过烧烤店,开车送过货,还安装过电梯LED广告屏,转眼做菜鸟驿站这行也有一年多了。驿站在日常收发包裹基础上,灵活经营模式,不仅盘活了人气,也为社区局民生活带来极大方便。

  

  春节期间,站点的快件已经派发的差不多,仅剩少数快件待领取。

  

  赵先生平时开着货车去快递点拉包裹。

  为竞争,开着货车去快递点拉包裹

  “菜鸟驿站是物流终端,要为快递公司服务,为居民服务,所以跟快递公司搞好关系很重要”,赵先生说,“这个小区3000多户人家,却开办了3家菜鸟驿站,竞争也挺激烈。”为了维护好跟快递公司的关系,也为了能多争取些包裹,他重新开起了自己曾经的货车,每天开车去快递点,为不配送包裹的快递公司拉件。

  赵先生颇有些得意地跟记者说,“目前我们日均收发包裹600来件,去年双11,我们每天收发包裹量达到了1500件,而且更多的物流公司也想跟我们谈合作,以后的收发件数肯定稳中带增。”

  

  菜鸟驿站的系统平台,上面还有对驿站的评分。

  太委屈,经常替快递公司背锅被投诉

  “这个活,说好干也好干,说不好干,也不好干”,赵先生说,“其实平常收发件挺轻快,累不着,一般包裹都是衣服,大件的包裹比较少。难就难在少件丢件,快递延误,弄不好就要被投诉。万一少件,我们要负责找件,很麻烦。”

  “遇到物流问题,我们还经常替快递公司背锅”,聊起被投诉,赵先生有些无奈,“客户分不清快递公司跟驿站的关系,不知道该投诉谁,本该投诉快递公司,却投诉到我们头上,被投诉后菜鸟驿站总部会对我们做出相应的处罚,影响我们驿站的评分。”

  新经营,积累客户做大社区拼团                                

  “从去年我们新加了社区拼团的业务,拼团的内容从水果,蔬菜,海鲜到日用百货,非常丰富,团购成功后客户可凭借提货码来驿站提货,货物次日就能到达,非常快捷而且物美价廉。”赵先生向记者介绍了该站点开展新业务的资源优势,“通过不断介绍产品和拉人进群,现在我们已经有一个1000多人的微信群,这就是一笔财富。”

  “群里有人看到了我们的人气,想给我们提供货源,都被拒绝了。”赵先生说,团购首先要保证质量,这样客户群才能稳定住。

  社区拼团成为驿站重要的收入来源。“现在我们每周团购能做2到3次,从中提取部分利润,基本能够房租费,水电费用等各项驿站开支。”赵先生开玩笑地说,“通过团购,我看到这个小区居民的购买力还是很强大的。”

  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赵先生一直处于忙碌状态,“忙到都没有时间休息,每天从早上8点半一直忙到晚上8点。双11更是忙到晚上11点。”回顾这一年多来的驿站工作经历,赵先生说,“辞了上一份工作后,在家琢磨了很长时间,没想到再就业会踏上互联网电商的快车,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活力生机。在自己和兄弟们的辛苦付出下,驿站走上了正轨,相信明年我们会做得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2019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等

    MAIN201901311451000251059711998.jpg

    在主会场五位主持人的陪伴下,2019春晚将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层观众,展示浓浓的年味和团圆氛围,展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实现全球华人的大联欢。今年的分会场已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地。[详细]

    02-09 20-02人民网
  • 啥叫幸福?

    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期即将进入尾声,在这个万家团圆、其乐融融、放飞心情的年度大节里,人们表达情感的最浓烈方式是各式各样的祝福,无论是朋友圈里,面对面时,还是电话听筒里,浓浓祝福直抵心灵,声声祝愿激荡耳畔。[详细]

    02-09 21-02新华网
  • 60岁铁警的最后一班岗: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

    QQ截图20190203081119.jpg

    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1月25日下午5时,两名村民在6063次列车农产品交易车厢内发生争执,陈超耐心地进行劝解。1月25日,陈超在略阳站与弟弟陈通短暂相聚后挥手道别。[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内蒙古草原铁路骑警队:零下20℃的巡线之路

    零下20℃的巡线之路零下20℃的巡线之路1月27日下午5时半,草原铁路骑警队巡逻在桑蓝铁路线43公里处。春运期间,骑警队员们每天骑马巡逻近十个小时。[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法国积极推动能源转型

    法国2015年颁布的《绿色增长能源转型法案》提出,减少核电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并扩大可再生能源占比。根据规划,到2028年底,法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较当前水平翻四番,新增装机主要来自风电和太阳能。[详细]

    02-09 21-02新华网
  • 赴澳中国游客愈发青睐房车和露营旅游

    澳大利亚房车产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表明,房车和露营旅游在赴澳旅游的中国游客中越来越受欢迎。”  菲茨帕特里克说,近10年来,中国游客是澳大利亚旅游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其中也包括房车和露营旅游两个板块。[详细]

    02-09 21-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