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15】后王村的脱贫故事

2019-02-09 19: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215】后王村的脱贫故事

  时间:1月31日

  地点:济南市济阳区垛石镇后王村

  记者:胥丽

  “我们一定要让村里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富裕,让外面的媳妇愿意嫁进来!”在后王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一位党员村民发出了这样的声音。1月31日上午,主题党日活动结束之后,后王村村书记王长河满脸喜悦地带领记者参观了这个全部脱贫后的村庄。

  济阳区垛石镇后王村原来是个贫困村,有18个贫困户,通过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2018年已实现全部脱贫。

  后王村的顺利脱贫,更是少不了“第一书记”王振群的助力,王振群同志曾在2017年被中共济阳县委济阳县人民政府授予“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在两位书记的共同带领下,后王村的村庄面貌以及村民的生活都有了很大改善。

后王村幼儿园

  小街巷硬化工程打通出门路,村民走路“不带泥”

  “第一书记”王振群向记者介绍,几年前很多小巷子里还是土泥路,村民下雨天从家门口走到村子中央的沥青马路上,人、车身上都是泥,进不去也出不来。看似仅仅几百米的街巷泥土路,也阻碍着大家的出行。为了解决这个烦恼,“第一书记”王振群提出“小街巷硬化工程”,为每家门口铺上砖瓦、水泥,让村民出门走路“不带泥”、下雨天再也不用费力推车。“小街巷铺的都是二手砖,既给大家伙带来了出行便利,也为村里节约了资金。现在每家每户门前都是砖瓦、水泥相接,打通了村民出行的‘最后一百米’。”

  墙皮美化、垃圾入捅,让外出的年轻人更愿意回家

  一进入村庄,记者被整齐划一的黄色粉刷墙皮吸引。墙皮上用红色大字印着“做合格的党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字样,营造出一种和谐美丽的乡村景象。后王村村书记王长河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他对记者说:“以前村里有很多无人居住的破旧房子,墙皮很脏,非常影响村貌。村委会决定拆掉无用的土堆、粉刷墙皮,努力建成美丽村庄,让外出的年轻人愿意回家。”

墙皮被粉刷美化

  在后王村还经常看到这样的身影,他们身着橘色环卫服装,行走在街道的每个垃圾桶旁,一年365天负责捡拾垃圾和清空垃圾桶。多年如一日,在环卫工人的维持下,整个村里干净的像是县城的街道,不再垃圾满天飞。

  “善耕缘”农耕文化产业园为贫困户增加就业,带来可喜收入

  后王村曾经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为摆脱贫困,“第一书记”王振群和村书记王长河坚持“旅游+扶贫”的创新扶贫模式,组织村民成立垛石镇梁植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善耕缘”农耕文化产业园,以乡村旅游切实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两位书记带领记者来到“善耕缘”农耕文化产业园区内,记者见到园区负责人王长军。王长军告诉记者,他赶上了扶贫的好机会,承包了村里384亩地,拿到省级旅游扶贫资金100万元,用于园区规划开发。园区重点开发乡村旅游产业,目前已经形成集果蔬种植、林下养殖、民宿、农家乐、垂钓于一体的产业园区,每年也有了些收入。

村书记王长河(右)、园区负责人王长军(左)介绍“善耕缘”

  “园区的建成直接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园区每年分给村集体大约9万元,并按照一定的收益比例给贫困户分发收入分红,贫困户每人每年平均又可以从村集体多分到1000元左右,直接让村民受益。”另外,村里一些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低保户在园区内打工,这直接为贫困村民增加了就业机会和收入。“第一书记”王振群说,整个园区目前有了些品牌影响力,逐步吸引周边的朋友到此游玩,其他村民大棚里的果蔬送到园区里也有了新销路,村里形成更大的“种植-采摘-旅游”产业,更是提升了整个后王村的影响力,也让村民过得更“有面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