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16】走进菏泽国家级非遗项目——“商羊舞”

2019-02-09 2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涛

  

  李进士杏花岗舞蹈队彩排“商羊舞”

  

  观看舞蹈的村民渐渐多了起来

  

  队员不断变换舞蹈动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216】走进菏泽国家级非遗“商羊舞”

  时间:2月9日  

  地点:鄄城县旧城镇陈庄村

  记者:刘涛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2月9日讯(记者 刘涛)律转鸿钧佳气同,肩摩毂击乐融融。鄄城北,黄河岸边的陈庄村(原杏花岗村),阵阵锣鼓声更加渲染了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一支舞蹈队跟着锣鼓的节奏,正在彩排杏花岗三月三庙会要表演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商羊舞”。

  “商羊舞”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舞蹈,发源于鄄城县境内北部地区,流传于李进士堂镇、旧城镇一带。据考证此舞源于商周时期,成熟于春秋战国时期,宋明时期是鼎盛期。

  “商羊舞”是富有地方特色和民俗特色的传统民间舞蹈,她和我国舞蹈的形成与发展有着很深的渊源,是鄄城人民传统文化的突出表现形式,寓含期盼精神、信仰、价值取向,涉及鄄城节日习俗等方方面面。2008年6月7日,鄄城县申报的“商羊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支由十几人组成的李进士杏花岗舞蹈队,曾多次到济南、淄博等城市参加演出,获得过很多奖项。“我们的队员到处参加演出也挺辛苦,十多年前,有一天夜里12点我们出发到淄博进行演出,到淄博时天还没亮。就是这次演出,我们这一队人八月十五都没能回家,是在淄博过的中秋节。”李进士杏花岗舞蹈队组织者魏瑞侠说。

  村里的锣鼓声引来了诸多村民围观,不时,有前来陈庄村走亲戚的年轻人拿着手机拍摄队员表演“商羊舞”的小视频,转发微信群或者朋友圈。

  “商羊舞”作为菏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其文化形式曾经拥有鲜活的生命力,是一种宝贵的历史和文化资源,作为一种在民众中传承的社会文化传统,是被民众所创造、享用和传承的民俗文化。

  陈庄村的青少年对“商羊舞”耳濡目染,一部分人是可以跳一些简单动作的,但很少有年轻人真正系统地学习过。为了不让“商羊舞”失传,并使其具有无限的发展潜力,鄄城县文化馆、杏花岗完小及舞蹈队员们已经积极推广“商羊舞”进校园活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