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19】“住进二层小楼像做梦” 沂蒙七旬老汉“上楼记”

2019-02-10 09: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219】“住进二层小楼像做梦” 沂蒙七旬老汉“上楼记”

  时间:2月7日

  地点:沂南县依汶镇后峪子社区

  记者:林鹏

  题记: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沂南县依汶镇后峪子社区,老村原来没有统一规划,村民居住比较散乱,很多房屋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所建,加之地势高低不平,群众生产生活很不方便。近几年,后峪子社区依托“增减挂”项目,在原有搬迁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旧村改造,建成小别墅和老年公寓。2018年下半年,又有一批村民乔迁新居。

  2019年春节,是村民们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谈及乔迁新居的感受,该村75岁的王成华老人,幸福溢于言表。记者特地采访了王成华老两口,尝试使用第一人称口吻,讲述他们搬家这一年。

  后峪子社区统一规划建设的新居

  一晃,我们搬家快四个月了,到现在感觉还跟做梦似的。真没想到,原来住破旧瓦房的我们,有一天能够住上二层小楼。

  我们家原来的房子在老村区域,是三家瓦房,盖了有50年了。常年不在家,房子年久失修,房顶漏水门已烂。每到雨季,我都是打电话,麻烦邻居给修一修。

  新居整齐划一

  老房附近的土路,晴天有尘土,雨天脚带泥。后来,村里修了水泥路,村民出门方便多了,但是因为缺少规划,原有的道路狭窄,行人车辆来往不便,年轻人不大愿意住。

  头两年,孩子们有事从烟台回来,老房子住不开,就跑到几十里外的县城去住酒店。这些场景,仍然不时在我脑海里浮现。每每想起这些,总感觉心里不是滋味。

  王成华(右)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也曾想盖个新房,但是我们年纪大了,操持盖房子又是个辛苦活。最终,这个想法只好作罢。

  不曾想,一则好消息让我们喜出望外。村里旧村改造,统一规划建设新房,我们只负责装修拎包入住。

  农历七月十六,村里选房。在烟台看孩子的我和老伴,兴冲冲地赶回老家,选到了心满意足的新房。房子长宽各九米,光客厅就近三十平。还有院子,二十平方的门楼,十几平方的厨房……站在漂亮的新房前,我感慨万千:“要是没人操心,已经七十多岁的我们,哪能住上这样洋气的新房?”

  新房客厅干净明亮

  经过40多天的装修,农历九月初,我们这些乔迁新居的村民,统一搬进了新家。装修风格是我们自己设计的,就是贴了贴壁纸,怎么看着顺心就怎么来。

  近四个月的入住,我用四个字形容新居和老房的对比:天上地下。

  二层小楼,楼下楼上六个卧室,每个卧室都有张床。如今,我可以豪气地说,孩子都回来,家里也能住的开!房子里还安上了暖气片,烧水供暖,室内暖和干净又明亮。要是气温再低,可以开空调。不像以前烧煤,弄得屋里脏兮兮。老伴闲不住,基本上每天都拾掇拾掇,地板锃亮发光。这样的房子,就是城里的有钱人,也捞不着住啊!

  王成华老伴正在收拾新房

  孩子们在烟台的房子,交通很便利,就是车辆不断,声音聒噪刺耳。新房隔音效果挺好,一点动静都没有。老伴儿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家里就用上了马桶,冲水也方便。

  回来选房至今,已经小半年了,我们老两口基本就没再去烟台。看着收拾这么好的家,真有点舍不得呢!但是小儿子家的二宝还小,需要我们帮着照看。我们老两口初步计划,等过完元宵节再回烟台。小宝宝上学后,我们就回老家再住一段时间。

  王成华和老伴在自家房门前

  今天中午,小儿子一家刚刚回烟台。因为和我们待得时间长,他家二宝特别黏糊我们老两口,拽着我不上车。我抱着孩子上了车,后来撒谎借故离开,二宝才被爸爸带上车。小孩子么,觉得老家好玩新鲜,也不想走了!

  小儿子一家刚走,大儿子一家上午11点从烟台往老家赶。估计在家待几天,初五初六就得回去,工作太忙啦!不过,我们老两口已经把房子收拾好了,就等孩子回来住了。

  树高千尺,落叶归根。年纪大了,在村的待的,真不想回烟台了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