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20】 无论多大年纪 回家过年

2019-02-10 12: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220】 无论多大年纪 回家过年

  时间:2月10日

  地点:郯城县

  记者:刘元迪

  大年三十,在乘车回家的路上

  小时候总是期盼春节能快点到来,爸妈终于不像平时那么忙,大手牵小手赶年集,添新衣,买糖果,夜晚可以看满天烟火……长大后对过年的期望值越来越低,不仅是旅途的奔波,更害怕被询问工作和个人问题。可今年春节,当我牵起年迈爸妈的手,来到熟悉的乡村集市,换成我给他们买新衣、零食,夜晚围坐一团话家常……我感慨地发现“春节还是那个春节,只是心境变了。”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亲朋好友欢聚的日子,增深感情的纽带。

  2019年2月4日(大年三十)一大早,在爸妈一遍两遍的电话轰炸中,我提着行李箱和侄女们的礼物,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当天的汽车格外的拥挤,人们大包小包,都带着给家人的礼物。

  “刚坐上车,还得一个小时吧”“我也不知到哪了,到了给你电话”……本来一沾车座就睡着的我,在同车人一个两个电话中,渐渐清醒。听着他们说着临沂各县区方言,一脸开心地和电话一头的人汇报路途情况,不知不觉嘴角上扬。

  车辆有条不紊的行驶中,临近午饭时间,妈妈也来了电话:“你到哪了,还等你吃饭不?”我笑着告诉她当时行驶的位置,还需一段时间,让她们先吃。

  一路颠簸,终于到家。见到爸爸围坐在火炉旁取暖,我开心地抱住了他,询问老妈去哪了。“你妈赶年集了吧,一会儿该回来了。饿了吧,我给你盛饭。”老爸说着奔向了厨房。

  不一会儿,老妈回来了。“你这孩子,我在街头等了你半天,你居然到家了,没看见我么?”原来妈妈没去赶集,而是到街口站牌接我了,可惜人来人往,我没有看见。

  大年三十的集市,一旦过了中午12点就逐渐散了,我着急地扒了几口饭,就拉着妈妈上街了。

  今年春节回家,只顾着给侄女们带零食了,没来得及给父母买礼物,就想着给他们一人买件衣服。不知是不是错觉,妈妈身量好像又小了一圈,拉着我的手也是老茧丛生,但依然是记忆中的温热,不像我的手,一到冬天跟个冰块儿似的。

  “这个外套好看是好看,就是太贵了,咱们再看看其它的吧。”妈妈看中了一件外套,本来打算要,一看价格就后悔了。看我要给她买意志坚决,就开始各种挑“毛病”,什么袖子太短了、颜色有点暗等等。我大手一挥,拿着就去前台付款了,其实也就两百多块钱。但妈妈唠叨了一路,觉得给她买这么贵的衣服奢侈了。回到家,她还向老爸炫耀了一番,说“你看,你闺女给我买了个外套”。

  整个春节,老妈一直穿着我给她买的外套。

  “想吃什么,妈给你做”“家里冷,我再给找件衣服”“上次摔得伤好了么,爸看看”……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加深,过年可能不再小像时那么有吸引力,但细细品味会发现,春节依然是那个春节,心境不同,爱意依然。

  无论多大年纪,都要回家过年,图的是一“团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2019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等

    MAIN201901311451000251059711998.jpg

    在主会场五位主持人的陪伴下,2019春晚将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层观众,展示浓浓的年味和团圆氛围,展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实现全球华人的大联欢。今年的分会场已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地。[详细]

    02-10 13-02人民网
  • 【新春走基层】白求恩医疗队驻扎过的太行深处有位“新愚公”

    “车谷砣,把天摸。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这里边的车谷砣,是河北省石家庄灵寿县南营乡的小村庄。地处太行山深处,4个自然庄69户人家,2012年时人均收入不到800元,是有名的深度贫困村。“车难走,路难行”,路是制约这个山村发展的最大瓶颈。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详细]

    02-10 13-02央广网
  • 60岁铁警的最后一班岗: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

    QQ截图20190203081119.jpg

    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1月25日下午5时,两名村民在6063次列车农产品交易车厢内发生争执,陈超耐心地进行劝解。1月25日,陈超在略阳站与弟弟陈通短暂相聚后挥手道别。[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内蒙古草原铁路骑警队:零下20℃的巡线之路

    零下20℃的巡线之路零下20℃的巡线之路1月27日下午5时半,草原铁路骑警队巡逻在桑蓝铁路线43公里处。春运期间,骑警队员们每天骑马巡逻近十个小时。[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新研究:运动比药物更能减少内脏脂肪

    运动比药物更能减少内脏脂肪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对胖人来说,能用手捏出、用尺量出的体表脂肪通常不是很危险,而看不见的脂肪即内脏脂肪才是引发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元凶”。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在减少内脏脂肪方面,运动比药物更有效。[详细]

    02-10 12-02新华网
  • 中老铁路工地的忙碌中国年

    中老铁路工地的忙碌中国年新华社记者。金威“中国老挝铁路是‘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土建工程今年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期,春节正逢老挝旱季,是推进铁路建设的绝佳时期,许多工地春节比平时还忙,工地上的春节也红红火火。[详细]

    02-10 12-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