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41】一位扎根基层全国劳模的“产业梦”

2019-02-15 17: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振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241】

一位扎根基层全国劳模的“产业梦”

  时间:2月11日

  地点:嘉祥县黄垓镇畜牧产业园

  记者:杨振勇

 

2月11日  全国劳模、三江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顺在养殖场察看。

2月11日 全国劳模、三江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顺在养殖场察看。

  “刘总,新年好,今天俺要去贵州了,给您道个别”。2月11日,新春上班第一天,养殖户孙銮星早早起来,来到全国劳模刘汉顺的家里给他道别,此行也是养殖户孙銮星代表刘汉顺去贵州看望他牵挂的扶贫群众,给他们带去暖心话,更给他们带去养殖和交易信息,帮他们致富。

  刘汉顺,退伍军人,2003年创办嘉祥县三江牧业有限公司,公司创办之初,实施公司统一购销,农户分散养殖的经营模式,带领周边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十几年来,他在带领家乡父老致富的同时还前往贵州进行扶贫工作,先后在2013年、2015年当选为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并于2015年作为山东省全国劳模代表进京参加了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去年,刘汉顺带领着三江牧业有限公司全体员工通过线上线下交易,年调拨牛羊35万只(头),创造经济效益300万元,成为济宁市畜牧业的龙头企业。2018年,黄垓镇电子商务镇的成功申办,更是提高了三江牧业有限公司的影响力和网上交易量。刘汉顺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说:新的一年,我们希望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养殖户一个梦想,借助电商平台成就我们农民兄弟一个更广阔的产业梦想!

2月11日 刘汉顺向养殖户刘汉进介绍喂养注意问题。

2月11日 刘汉顺向养殖户刘汉进介绍喂养注意问题。

  带群众同走致富路 

  “今年春节,牛羊肉价格上涨,我们心里都很高兴。”养殖户刘汉进一看记者采访,他打开了话匣子,“看我这养的乌头驴,个大、结实、肉多,关键是去年一年还给我带来近三十万的收入,是刘总带我们走出一条致富路”。

  原来黄垓镇东丁村的村民,主要靠种植农作物,收成的好坏权看天吃饭。刘汉顺退伍后,在分配的单位工作过一段时间后决定回到家乡,经过几次创业的坎坷和磨砺,最后他把目光放在了小尾寒羊繁育养殖上,随着市场的逐步扩大,他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刘汉顺富了,他号召周围的乡亲们一起搞养殖,共同致富,谁家缺少资金,他先主动垫付,一时间,相邻几个村庄的村民在他的带动下多数都加入到了养殖的行列,并带领全镇百余家养殖户走向了共同富裕的道路。使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进展。

2月11日 刘汉顺在新建的农机车间,他说一定让农民兄弟用上好的产品。

2月11日 刘汉顺在新建的农机车间,他说一定让农民兄弟用上好的产品。

  乘上“互联网+”的翅膀

  据刘汉顺介绍说,三江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之初把老百姓的牛羊收购集中然后卖出去。那时候没有电脑,也不懂得发广告,为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办公费用,他就到处跑市场推销,吃闭门羹的事情是常有的,但为了大伙,他丝毫没有气馁,风风雨雨中,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在他的带动与帮助下,周围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使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进展。

  目前,黄垓镇成为首批“山东省电商小镇”创建单位,也是济宁市唯一的入选单位。在刘汉顺的带动下,黄垓镇在工商登记注册的电子商务企业或个体达到3747余家,淘宝网店3000余家,线下牛羊养殖场达200余家,固定摊点牛羊养殖交易场所近百家,带动全镇就业达到一万五千人,生意可以说是异常火爆。

2月11日  刘汉顺在新规划的畜牧产业园区,充满期待。

2月11日 刘汉顺在新规划的畜牧产业园区,充满期待。

  乡村振兴助力“产业梦想”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工作总要求,生在农村,扎根基层的全国劳动模范刘汉顺着手进行调研和考察工作。近三年来,他先后到新疆、广西等地学习先进经验,深入村支两委座谈。走访贫困户,跟农民群众沟通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养殖群众面对的问题,了解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

  刘汉顺积极倡导农村养殖要适应时代发展,电子商务与畜禽养殖销售相结合,以电子商务和物联网为平台,实现场内展示,场外交易,减少牲畜进场量,扩大线上交易量。为广大客商开辟一个自由交易的平台,南北互动,搞活流通,进一步促进经济繁荣。他希望通过上马畜产品深加工项目,提升畜产品科技含量,提高市场竞争力,最大限度地拉长畜禽产业链条,实现畜禽产业既富民又富财政,市场前景可观。

  记者采访结束时,这位扎根基层的全国劳模意犹未尽,他希望能在家乡建设全国一流的交易园区,培养一支讲诚信懂技术与人为善交易队伍,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而努力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进出口稳中提质态势好

    MAIN201902150503000476456521607.jpg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同期,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2%,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让执法全程运行在阳光下(第一落点·聚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

    1550171683477_1.jpg

    ■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除了记录违法事实,还要记录执法信息,执法人员有定位,执法时间、地点、所走路线都能实时看到。[详细]

    02-15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2019考研初试成绩将放榜 这些复试调剂信息需了解

    kaoshi.png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即将陆续公布,研招复试及后续的调剂工作也将展开。已公布考研初试成绩查询时间的招生单位还有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等,以上高校也均在15日当天公布初试分数。[详细]

    02-15 09-02中国新闻网
  • 网络弹幕奏响改革号角 先审后播实时管控的时代来了!

    网络视频监管部门在加大技术审核的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举报,督促网络平台把网络视频先审后播落到实处。弹幕文化方兴未艾,其蓬勃发展的步伐不会被审核规则阻拦,而是一种相互磨合和促进。[详细]

    02-15 09-02人民日报海外版
  • 北马其顿共和国发生公共汽车翻车事故14人死亡

    斯科普里消息:北马其顿共和国13日发生一起公共汽车翻车事故,14人在事故中丧生,另有37人受伤。据北马其顿共和国官方消息,13日下午,一辆行驶在斯科普里-泰托沃高速公路上的公共汽车突然失控,冲破栅栏后翻入路边深谷,导致重大人员伤亡。[详细]

    02-15 17-02新华网
  •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自杀式袭击事件至少30人死亡

    2月14日,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以南的普尔瓦马地区,印度士兵在袭击现场附近警戒。印度总理莫迪在社交媒体发文对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对死者家属表示慰问,并希望伤者尽快康复。[详细]

    02-15 17-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