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欢乐春节”助幸福年味飘四海

2019-01-29 18:20:00 来源: 西安网 作者:

  欢乐春节助幸福年味飘四海

  文/李兆清

  大型民族交响乐“敦煌音画”、中国藏族祈福舞《天地鼓》、悠扬的马头琴、中国京剧和武术……在2019中国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继续在多个国家吹起强劲的中国风,让当地民众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1月28日《光明日报》)

  春节即将到来。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重要的节日。这些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长,春节日益成为世界性节日。相关部门在海外推出“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中国演出团队进行了富有浓浓中国年味的演出。外国人欣赏着精彩的演出,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着春节文化,接受中华文明的熏陶。春节文化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自有其独特的魅力。

  春节正在成为世界性节日。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综合国力日益增强,文化影响力也在逐渐提升。当情人节、父亲节、万圣节、圣诞节等洋节在中国日益红火时,春节等中国节日在外国的热度也在升温。每年春节之前,外国领导人会向中国人民道声祝福,有的甚至用不那么标准的中文进行表达,这正体现出他们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的认可。尤其这几年,“一带一路”倡议给很多国家带去了实惠。如今,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已经把中国春节确定为本国法定节日,外国人有了更多机会了解中国春节。

  “欢乐春节”让外国人读懂中国。春节文化是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重要载体。以讲故事的方式阐述具有几千年历史的春节文化并非易事。中国有戏曲、功夫、太极拳等让各国朋友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当年,梅兰芳走出国门让各国朋友对中国戏曲如醉如痴。成龙、李连杰等功夫巨星让不少外国人迷上了中国功夫。音乐、体育的影响是无国界的,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让各国朋友通过“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了解承载着“团圆和谐”“亲情友爱”“和合为贵”的中国文化理念,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彼此了解更多,人民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也是大国外交的应有之义。

  “欢乐春节”助幸福年味飘四海。春节期间,中国人享受着阖家团聚的幸福。“欢乐春节”,中国演出团队走出去,向外国人展现中国的春节文化,会让外国人对中国的春节文化有更多了解,对中国人的家庭观念有更多认可。中国人一向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孔子对儿子孔鲤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颜之推、诸葛亮、曾国藩、傅雷等人的家书曾经影响过很多人。春节,长辈会给晚辈发压岁钱,发压岁钱的方式已经不仅仅限于发钱,有的长辈给晚辈发书,期待着书香门第文脉的延续。春节,中国人很幸福,幸福的年味会随着“欢乐春节”这一载体扬帆出海,让外国人共享中国人春节阖家团圆的温馨、幸福。

  愿“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带给各国朋友无限欢乐,使幸福年味随着“欢乐春节”系列活动飘遍全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 黄淮江淮有较强降雪

    54b922b1561f42feb270b54e5851da83.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1月30日消息,强冷空气将影响中国北方及中东部大部地区,河南安徽湖北等地出现大雾,黄淮江淮有较强降雪。1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西北地区东部、青藏高原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中南部、江淮北部、江汉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东南部、黄...[详细]

    01-30 08-01中国新闻网
  • 让沉淀资源充分释放(经济新方位·稳增长防风险)

    1548790859137_1.jpg

    ”  处置“僵尸企业”重点要解决的两大问题包括“钱从哪儿来”和“人到哪儿去”。“长远看,除了加大力度妥善处理‘僵尸企业’存量,最重要的是未雨绸缪,加快要素市场改革,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防止新的‘僵尸企业’产生。[详细]

    01-30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女子租奔驰参加同学聚会 车被淹一审被判赔18万元

    yan.png

    小慧的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奔驰车被淹当天大连市受18号台风“温比亚”、19号台风“苏力”、20号台风“西马仑”的联合影响,断断续续下大雨。一审法院对小慧所述的不可抗力、无过错、原告未进行安全培训、风险告知等辩解均不予采纳。[详细]

    01-30 09-01北京青年报
  • 动车用上"黑科技" 只需"照一照""病情"了如指掌

    分析员分析的图片来自5套TEDS设备,TEDS产生的数据量巨大:一列8辆编组的动车组,通过TEDS探测站时间大约需12秒,拍摄照片最多达3000张。在保证动车检修质量的同时,实现了检修效率的提升和人力资源的合理运用,为旅客的回家路添一份平安、一份温馨。[详细]

    01-30 08-01科技日报
  • 中国第二批赴苏丹维和直升机分队通过新年度首次装备核查

    核查官核查中国第二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卫勤医疗条件。中国第二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28日顺利通过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联非达团)新年度首次装备核查。[详细]

    01-30 15-01新华网
  • 荡漾在大山里的秋千

    坐在秋千上,姐姐杨祖轩(右)在一旁推。新华社记者。[详细]

    01-30 15-0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