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93】:青州市站有对守护春运的“父子档”

2018-02-14 17: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平 刘恒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93】:青州市站有对守护春运的“父子档”

  时间:2月14日

  地点:青州市站

  记者:张平 刘恒

  2月14日,腊月二十九,青州市站内外穿梭着来来往往的旅客,明天就是年三十了,归心似箭的游子们脸上写满了欢喜。

  周钰身穿着志愿者蓝色马甲,和其他小伙伴们在候车厅内外忙碌,今天是他在青州市站进行志愿服务的第14天。刚放寒假,他就让父亲为自己报名参加铁路春运志愿者,想亲身体会一下父亲经历了二十多年的春运。这对“春运父子档”成为车站的一段佳话。

  春运“父子档”周小勇与周钰

  “车站值班员收到。”周钰听出电台里父亲沙哑的嗓音。周钰的父亲周小勇是青州市站车站值班员,已经在铁路工作了24年,业务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车务段练功比武奖项。从进入铁路工作,周小勇有一大半的除夕夜没有在家过,而是在车站工作。打周钰记事起,父亲跟他谈论最多的除了学习就是铁路故事,通过这些故事 ,他深深地体会到父亲作为铁路人的自豪。在父亲的影响下,周钰学到了很多铁路知识,对铁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学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填写了铁路类专业。“我想像父亲一样,在铁路这片沃土上挥洒青春、绽放芳华。”

  儿子周钰是铁路春运志愿者

  “小伙子啊,你快帮我看看,我要去哪儿坐车啊?”一位头发斑白的老大爷举着车票问道。“您得去二楼候车,老大爷,我是铁路志愿者,我来帮您吧。”看到老人独自一人拉着行李箱,周钰马上迎上前。把老人安全送上车,周钰才放心回到候车室。刚下楼梯他就看到父亲微笑地看着他:“今天客流量不小,勤快点。给你在车站食堂订上午饭了。晚上回家的时候注意安全。”周钰点点头,父子俩没有过多的语言,一个眼神的交汇,是父亲对儿子的鼓励和肯定。刚下夜班的周小勇神态略显疲惫,拍拍周钰的肩膀转身离开了。

  父亲周小勇是青州市站车站值班员

  与其他铁路志愿者一样,周钰每天穿梭在车站内外,为旅客解答从购票到进站乘车的各种问题,帮助旅客提行李,同样的问题每天回答上百遍,同一个动作每天重复上千次。“志愿者的工作很单调很辛苦,即便如此,想到能帮助旅客平安回家过年,我就觉得很自豪,我也更加理解了父亲的坚守。”说话间,前面出现了位带小孩的女乘客,周钰赶紧迎了上去。

  春运是铁路的大事,铁路人和铁路志愿者的坚守是责任,是担当。他们在尽最大努力创造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让迎着寒风回家的人们感到无限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 黄淮江淮有较强降雪

    54b922b1561f42feb270b54e5851da83.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1月30日消息,强冷空气将影响中国北方及中东部大部地区,河南安徽湖北等地出现大雾,黄淮江淮有较强降雪。1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西北地区东部、青藏高原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中南部、江淮北部、江汉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东南部、黄...[详细]

    01-30 08-01中国新闻网
  • 让沉淀资源充分释放(经济新方位·稳增长防风险)

    1548790859137_1.jpg

    ”  处置“僵尸企业”重点要解决的两大问题包括“钱从哪儿来”和“人到哪儿去”。“长远看,除了加大力度妥善处理‘僵尸企业’存量,最重要的是未雨绸缪,加快要素市场改革,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防止新的‘僵尸企业’产生。[详细]

    01-30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女子租奔驰参加同学聚会 车被淹一审被判赔18万元

    yan.png

    小慧的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奔驰车被淹当天大连市受18号台风“温比亚”、19号台风“苏力”、20号台风“西马仑”的联合影响,断断续续下大雨。一审法院对小慧所述的不可抗力、无过错、原告未进行安全培训、风险告知等辩解均不予采纳。[详细]

    01-30 09-01北京青年报
  • 动车用上"黑科技" 只需"照一照""病情"了如指掌

    分析员分析的图片来自5套TEDS设备,TEDS产生的数据量巨大:一列8辆编组的动车组,通过TEDS探测站时间大约需12秒,拍摄照片最多达3000张。在保证动车检修质量的同时,实现了检修效率的提升和人力资源的合理运用,为旅客的回家路添一份平安、一份温馨。[详细]

    01-30 08-01科技日报
  • 日本男子试图将和牛受精卵等带往中国未遂,被刑事检举

    日本男子试图将和牛受精卵等带往中国未遂,被刑事检举【环球网报道。农水省认为,该男子在未接受出口检疫检查的情况下,试图将和牛的受精卵和精液带往中国。[详细]

    01-30 16-01环球网
  • 马杜罗:特朗普命令哥伦比亚政府和黑手党杀我

    特朗普命令哥伦比亚政府和黑手党杀我【环球网报道。查希】“今日俄罗斯”网站1月30日最新消息称,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称,“毫无疑问特朗普已下令杀掉我,他要求哥伦比亚政府和黑手党这样做”。[详细]

    01-30 16-01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