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57】18年坚守换来千家万户灯火明

2018-02-12 17: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坤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新春走基层【57】

  18年坚守换来千家万户灯火明

  时间:2月12日

  地点:国网潍坊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抢修班

  记者:张坤

刘晓明(右一)在日居民家中进行配电检修

  2018年2月12日,离2017农历狗年春节还有3天,潍坊市区道路两旁的红灯笼随着寒冷的北风舞动,大街小巷洋溢着过年的气氛,不少市民都在忙碌的采购着过节需要的年货。国网潍坊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抢修班班长刘晓明却像往常一样,跟同事们在市区街道上对配电设备进行巡检,防止供电设备出现故障,保障春节期间不停电。

  18年奔走在配电工作第一线

  “10千伏望留线长12.4公里,路径复杂,线路穿越居民小区、村庄、果园、部队、学校,线路巡视,故障排查必须找诀窍,要采取自动化开关动作信息、客户报修信息分析、故障指示器进行故障点定位、消除。”12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抢修班班长刘晓明在日常检修时说道。

  刘晓明告诉大众网记者:“对开闭所的巡视首先要检查气压表的检测,确认是否安全,然后再带电指示器和故障指示器确认是否存在故障,最后是对电缆进行测温,观察电缆是否有异常情况,这个巡视任务基本就算完成了。”

  2000年,国网潍坊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正式成立。因为业务能力强,刘晓明作为骨干精英担任了配电抢修班的班长,这一干就是18年。18年里,6500多个日日夜夜,无论寒冬酷暑,休息假日、白天黑夜,刘晓明放不下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我们的工作主要负责城区中低压架空线路、电缆线路、配电设备运维、客户报修抢修。”刘晓明坦言,“配电这个工作最怕恶劣天气。天气晴朗、风和日丽的时候配电线路不会出现问题。像下雨、下雪、刮风的时候,我们就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遇上重要的节假日,我们更是不能松懈,确保市民可以正常用电。”

  2010年1月20日深夜,8、9级大风伴随着雨加雪,10千伏月河线覆冰,线路舞动跳闸,那时配电自动化还没有普及,故障隔离只能登杆操作,可电杆由于覆冰太滑,平时登杆用的脚扣根本无法使用,最后只能无奈地汇报调度自变电站将全线停电,将本来可以局部停电作业的故障处理扩大了停电面积,影响了供电可靠性和线路恢复供电的时间。覆冰登杆成了“让抢修快起来”的大难题。那些日子,刘晓明寝食难安,带领大家反复不断地琢磨、研究,防覆冰登杆脚扣顺应而生。改进后的脚扣可以紧扣电杆,刺冰防滑,成为抢修车上的必备工具,大幅提高了冰冻灾害天气中的配网抢修速度,让抢修真正快了起来。

刘晓明(左三)与同事交流配电设备使用方法

  牺牲与家人团圆时刻为他人保电

  在配电运检室工作的18年来,刘晓明从未在家过过一个春节。每年的年三十晚上他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条线,一个台区,接的是千家的电,连的是百姓的心。”这是刘晓明说的最多的话。

  万家灯火就是刘晓明呵护的心灯。2015年大年三十的14点04分,潍坊市胜利东街西虞天成小区小高层3号楼电表间失火,64户居民断电。失火地点位于负一层地下室,现场布满积水、烟雾,设备受损严重,刘晓明和抢修队员们深入狭窄逼仄的地下室,逐根剥离失火粘连的电缆,敷设低压电缆60米,安装了近400个临时接头。22点20分,在零点钟声敲响之前,小区照明供电全部恢复,64户焦急等待的居民交口称赞。

  “如果配电线路出现问题,那可不是一户两户居民受到影响,有可能是几百户甚至成千上万户的居民家中都会停电。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春节,那产生的影响更是巨大的。作为抢修班的班长,我应该以身作则,在春节期间值班,尽全力去预防、解决可能出现停电的情况。”刘晓明告诉大众网记者,“最开始家人也是不理解为什么每年的年三十晚上我都要在单位值班,但是知道工作的重要性后就支持了。18年来,我家人也习惯了。”

  采访结束时,大众网记者问刘晓明在工作中有没有印象深刻的事时,他摇摇头:“没有,都是些平常事、份内事,我们只是尽了职责而已。”18年的抢修服务,在刘晓明的眼里只有云淡风轻,没有风雨,没有寒暑,没有辛劳,有的只是该尽的本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 黄淮江淮有较强降雪

    54b922b1561f42feb270b54e5851da83.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1月30日消息,强冷空气将影响中国北方及中东部大部地区,河南安徽湖北等地出现大雾,黄淮江淮有较强降雪。1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西北地区东部、青藏高原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中南部、江淮北部、江汉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东南部、黄...[详细]

    01-30 08-01中国新闻网
  • 让沉淀资源充分释放(经济新方位·稳增长防风险)

    1548790859137_1.jpg

    ”  处置“僵尸企业”重点要解决的两大问题包括“钱从哪儿来”和“人到哪儿去”。“长远看,除了加大力度妥善处理‘僵尸企业’存量,最重要的是未雨绸缪,加快要素市场改革,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防止新的‘僵尸企业’产生。[详细]

    01-30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女子租奔驰参加同学聚会 车被淹一审被判赔18万元

    yan.png

    小慧的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奔驰车被淹当天大连市受18号台风“温比亚”、19号台风“苏力”、20号台风“西马仑”的联合影响,断断续续下大雨。一审法院对小慧所述的不可抗力、无过错、原告未进行安全培训、风险告知等辩解均不予采纳。[详细]

    01-30 09-01北京青年报
  • 动车用上"黑科技" 只需"照一照""病情"了如指掌

    分析员分析的图片来自5套TEDS设备,TEDS产生的数据量巨大:一列8辆编组的动车组,通过TEDS探测站时间大约需12秒,拍摄照片最多达3000张。在保证动车检修质量的同时,实现了检修效率的提升和人力资源的合理运用,为旅客的回家路添一份平安、一份温馨。[详细]

    01-30 08-01科技日报
  • 日本男子试图将和牛受精卵等带往中国未遂,被刑事检举

    日本男子试图将和牛受精卵等带往中国未遂,被刑事检举【环球网报道。农水省认为,该男子在未接受出口检疫检查的情况下,试图将和牛的受精卵和精液带往中国。[详细]

    01-30 16-01环球网
  • 马杜罗:特朗普命令哥伦比亚政府和黑手党杀我

    特朗普命令哥伦比亚政府和黑手党杀我【环球网报道。查希】“今日俄罗斯”网站1月30日最新消息称,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称,“毫无疑问特朗普已下令杀掉我,他要求哥伦比亚政府和黑手党这样做”。[详细]

    01-30 16-01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