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6】泰安八亩地村第一书记“镜头”引来扶贫力量

2019-01-28 22: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

  泰安八亩地村第一书记“镜头”引来扶贫力量

  时间:1月28日

  地点:泰安泰山景区下港镇八亩地村

  记者:李继泽

  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传统节日“小年”,这天,泰安的天气格外晴朗,在泰山东麓,阳光透过翠绿的松针,撒在大地上。穿过黄前水库,一直沿着山路东行,就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泰山景区下港镇八亩地村。

  泰山景区八亩地村

  八亩地村第一书记王长民

  八亩地村位于泰山景区下港镇东四公里处,是下港镇的第二大村,全村由11个自然村组成,共2000多名常住村民,这里四面环山,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车水马龙的拥堵,这里有的是鸟儿清脆的啼鸣、芳草的清香。八亩地村从八十年代开始,就注重林果产业的发展,现在是一个以林果产业为主的乡村,八亩地村不是贫困村但是这里也有亟待脱贫的贫困户,2018年9月中旬,泰山景区派出第一书记王长民来到八亩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走访贫困户 制定精准扶贫计划

  从到任第一天起,王长民就为尽早掌握八亩地村的发展现状和贫困户的情况奔波了起来。他俯下身子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并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了解村情。“以前我也从来没有干过第一书记,这是我第一次挑起这个胆子,其实一开始我心里很忐忑,怕做不好。刚来的时候对村里也不了解,所以就只能多走走、多看看才能做到心中有数。”王长民笑着说。

  王长民和村两委成员观看规划图

  贫困户基础信息卡

  八亩地村共有32户贫困户,王长民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部走访完成,并深入了解了每一户贫困户的需求,制定了精准扶贫计划。王长民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八亩地村的村两委成员每个人身上都分配了贫困户的帮扶任务,按照计划进行帮扶,在生活、生产等方面提供最大的帮助,改善贫困户的生活质量。而且每一户贫困户都有贫困户基本信息卡,上面详细记载了王长民每一次的到访时间和帮扶成效,贫困户手中还有“第一书记连心卡”,上面写有王长民的联系方式,有需要就可以随时联系到他。“这都是每一位第一书记的基本要求,我觉得第一书记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既然下来了就要想法设法地把扶贫工作做到位。”王长民说。

  用镜头记录八亩地村 利用新媒体引来社会力量扶贫

  王长民爱好摄影,获得过多项全国和省级大奖的摄影师,他的派出单位是泰山景区桃花峪管理区,辖区内的彩石溪有着泰山“小江南”之称,王长民经常以泰山为题,拍摄了很多“大片”,为宣传泰山和彩石溪做出了很大贡献。来到八亩地村,王长民也充分发挥了他的特长,用镜头记录了八亩地村的风光、人文等风貌。

  他还利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进行连载,目前已经推出了16期,因为照片精美、文字入心,传播量非常大,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到八亩地村参观,还有不少企业到这里参与扶贫工作。很多在外的八亩地村村民看了王长民发布的照片以后,都引发了对故乡的思念,纷纷在照片下面留言,希望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一位村民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王长民不仅拍风景,还经常免费为贫困户拍照,并洗出来送给他们,让贫困户的心里暖暖的。

  “通过对八亩地村的了解,这里风光秀美,林果丰富,适合发展乡村旅游,这里有黄巢墓、扳倒井等文化景观,我来了以后就邀请了泰山景区文宗局对黄巢墓进行评定,现在正在申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王长民说。

  精准扶贫暖人心 林果发展促经济

  在王长民负责的贫困户里,有一户是最困难的也是他最放心不下的,那就是姚玉利。今天正好是小年,王长民特地拿了棉衣和春联去看望姚玉利。

  姚玉利的家位于一条小溪旁,到姚玉利家的时候,他正好在门前喂鸡,看到王长民到来他高兴地迎了上来。王长民将棉衣递到他的手中,姚玉利满是感激,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据王长民介绍,姚玉利已经60多岁了,曾经有一个儿子因为意外去世,这让姚玉利老两口难以接受。姚玉利本身患有胃部疾病做过两次大手术,老伴患有股骨头坏死走路都不方便,老两口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在他们家后面就是苹果园,因为没法打理也基本荒废了,目前主要收入就是低保。

  “感谢党和政府,王书记来了以后对我们太关心了,一个月得来看我好多次,还想办法增加我们的收入。我们现在还能卖点苹果,但是我们两口不方便打理果园,苹果质量不好,小的就比山楂大一点,别人卖两块钱一斤,我的五毛钱3斤也不好卖。”姚玉利说。王长民告诉记者,因为现在是冬季,到了春天他会专门邀请技术人员到姚玉利的果园查看,争取让他通过苹果增加收入。

  王长民和姚玉利一起挂春联

  八亩地村是林果产业大村,如何增加村民收入也是王长民思考的问题,下一步,王长民打算邀请山东农业大学的林果专业提升他们这里的林果产量,通过合作社建立专业销售团队,把他们这里的核桃、栗子、苹果继续拓展销路,让村民有更大收入,通过村集体的力量助力扶贫。作为扶贫的第一书记,王长民将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做好扶贫工作,让贫困户心里真正感受到温暖,尽早完成脱贫目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电商法实施满月,成效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rmrb2019013118p27_b.jpg

    2018年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电商法实施前夕发布的《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详细]

    01-31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机票退改签"回头看":半年了 费率畸高改了没?

    2ec03f3be5db468e947d26e4a6f2566c.jpg

    30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飞机票退改签“回头看”调查报告:时隔半年,针对“退改签费率畸高”等问题,有关航空公司及OTA平台整改效果显著。江苏省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机票退改签费用类似于违约金性质,乘客退改签机票,可能对航空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损失赔...[详细]

    01-31 08-01新华网
  • 女子租奔驰参加同学聚会 车被淹一审被判赔18万元

    yan.png

    小慧的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奔驰车被淹当天大连市受18号台风“温比亚”、19号台风“苏力”、20号台风“西马仑”的联合影响,断断续续下大雨。一审法院对小慧所述的不可抗力、无过错、原告未进行安全培训、风险告知等辩解均不予采纳。[详细]

    01-30 09-01北京青年报
  • 上海“凤爪女”被行政拘留 专家:小心破窗效应

    针对王某扬的逃票行为,北京地铁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其已进行罚款100元的处罚。北京警方介绍,王某扬之前在上海公共交通工具上吃东西时,觉得自己没有碰到其他乘客,没影响车开关门或影响车上其他乘客行走。[详细]

    01-31 09-01北京青年报
  • 雪落杜伊斯堡

    雪落杜伊斯堡。1月30日,在德国杜伊斯堡,行人在街头拍摄雪景。[详细]

    01-31 17-01新华网
  •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 当地社区发布警告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后来它们离开学校,进入住宅区,前往布罗克韦街。[详细]

    01-31 17-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