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6】草根艺人赵维勇:执着演艺的匠人 热衷公益的正能量主播

2019-01-30 10: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冯 浩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26】

  草根艺人赵维勇:执着演艺的匠人 热衷公益的正能量主播

  时间:2019年1月29日

  地点:大众传媒大厦

  记者:冯 浩

  专访人物:赵维勇,男,42岁,未婚,草根艺人,知名网络主播,1976年出生于吉林省辽源市寿山镇寿山村。2005年来到济南,职业为从事“猪八戒”表演,同时承接各类演出活动。

  今年恰逢是猪年,一时间“小猪佩奇”、“猪猪侠”、“猪八戒”又借着今年的流行火了一把。恰好记者身边有一位朋友是多年从事扮演“猪八戒”的草根艺人。他叫赵维勇,在得到记者的采访邀请后,他很愉快地接受,并同记者一起畅聊起近二十年既幸福又艰辛的演艺之路。

赵维勇模仿猪八戒为春节回家过年的乘客送去祝福

赵维勇模仿猪八戒为春节回家过年的乘客送祝福

  家境贫寒不改艺术痴心 努力自学终于小有成就

  赵维勇出生于东北吉林一个相对贫困的家庭,是家中的独子,赵维勇的母亲在他19岁时去世,父亲也在2017年因病去世。只上过小学的他从小就特别痴迷艺术,每逢村里有演出,他总是喜欢挤到离演员最近的位置去看,看完之后自己摸索着去模仿。因家庭的原因,赵维勇从初中就开始出来打工,用他的话来说,种过地、上过班、打过工、赶过集、摆过摊、卖过酒、开过店,演过戏。几乎所有能从事的职业他都尝试过,但是成为一名演员的梦想犹如一粒种子根植在他的心中,从未改变。

赵维勇模仿赵本山为春节回家的乘客送去祝福

赵维勇模仿赵本山为春节回家过年的乘客送祝福

  赵维勇2005年来到济南,从事了物流工作,经过三年的生活,他逐渐喜欢上了济南。赵维勇对记者说:“在山东,尤其是济南这座城市文化底蕴十分深厚,非常适合在这里扎根生活,也适合我的演艺事业发展,所以我在2008年辞掉了稳定的工作,一门心思的研究艺术。同时王宝强的成功励志经历,也给了我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所以我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在济南发展好属于自己的演艺事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赵维勇执着的努力下,他终于得到了机会,恰好有剧组正在招收演员,赵维勇积极应聘,并得到了在剧组中扮演一个小角色的机会,同时他跟组学习了一些演员的技巧。与此同时,赵维勇在朋友那里得到了一个消息,济南电视台正在筹拍一部情景剧《泉水人家》,这次,他争取到了一个出演主角的机会,在该剧中扮演了一个叫棍子的出租车司机。他的表演水平也得到了导演的认可,在以后也陆续得到了很多出演的机会。

  扮演“猪八戒”延续艺术事业 热衷公益事业化身爱心主播

  演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吃青春饭的职业。赵维勇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意识到继续从事演员这个职业有些不切实际。他考虑到自己必须换一种艺术形式,来延续自己的艺术事业。赵维勇冥思苦想,拿出他对于艺术痴迷的钻研劲,终于在2015年,成功的将自己塑造成为“猪八戒”形象,他认为,猪八戒的形象憨态可掬,十分喜庆,人见人笑,人见人爱。最重要的是可以戴上面具表演,不用受到年龄限制。赵维勇又刻苦学习口技,把猪八戒的各种发音模仿的惟妙惟肖。

赵维勇在泉城广场传播公益与小朋友合影留念

  随着各大直播平台的推出,赵维勇在去年也加入其中,成为了一名网络主播,他通过直播认识了一位临沂的网红主播辛凯,赵维勇向他学习了很多直播的技巧,辛凯是一位很有正能量的主播,他有一次给赵维勇说起一位得白血病的孩子叫马可莹,家人因为筹集治病钱而犯愁,赵维勇在脑海中产生了一个想法,要通过自己主播小小的影响力,为孩子募捐一些钱来看病。赵维勇在第二天的直播当中,为小女孩发起了爱心筹集,短短一天内,筹得了近一万块钱,他将这笔钱第一时间送到了马可莹的家中,可莹的家人对于赵维勇的善举十分的感动。赵维勇向闻讯而来的电视台记者表示:“我从做主播的那一天起就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一定成为一个有正能量的主播,为别人带去欢乐,为大家传递我的真情,奉献爱心。当我看到别人有难的时候,总会想着第一时间尽我所能的去帮帮他们。我一直秉信这样一句话:“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积德行善,是我这辈子最乐意做的事情。”

  树立“西游记”人物正面形象 立志成为正能量主播

  针对1月26日在大理发生的“猪八戒”和“孙悟空”与游客互殴事件,赵维勇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虽然都是模仿,一样的装扮,但是想法是不一样的,我是演员,是用心在为观众扮演猪八戒的形象,为大家真心带去快乐,而不是纯粹为了利益。而在一些地方,纯粹是借用西游记经典人物形象来赚钱。作为演员,观众与我合影,是欣赏我,喜欢我的形象,看到大家微笑着想和我合影的要求,我从不拒绝,都是欣然答应。大家在合影后感谢我的同时,我的内心也是满足的,这也是我的价值所在。”

赵维勇对着手机屏幕简单化妆

  现在赵维勇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做直播,赵维勇感叹地对记者说:“我经过一年的努力,才做到两万不到的粉丝,做直播真的很难,尤其是做一名正能量的主播,我在直播的同时,也给很多粉丝做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走出内心的困境,生活当中任何困难都不叫事,乐观向上地面对,积极生活才是正道。现在大家也知道,网络直播鱼龙混杂,什么人都有,但是不管环境如何,我依然想做直播里的一股清流,靠自己的演技为观众带去实实在在的欢乐,而不会去通过恶搞,低俗的方式来吸取粉丝量,那样的事情我绝对不会做。这条路,我知道很难,但是我有信心一定要坚持下去,为了儿时的梦想,也为了自己的那份初心。”

记者与赵维勇合影

  加入泉城义工继续公益事业 新年愿望想有一个自己的家

  赵维勇在几年前就加入了泉城义工,成为了一名公益事业的传播者。这些年,他参与了几十场公益义演,为数万观众带去了欢乐,对于公益事业,赵维勇表示,只要力所能及,我一定会尽全力去做,哪怕推掉我的商业演出。因为我是贫苦孩子出身,爸妈也都去世了,是很多朋友对我的关照才成就了我的今天,所以我始终记得习总书记说过的那句话:“家国情怀: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 而我自己的座右铭则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当记者问到新年愿望的时候,赵维勇略带害羞地对记者说:“我今年有两个小心愿,一是我都42了,真想成立一个自己的家。第二就是希望自己把直播做得越来越好,粉丝越来越多,这样我就有价值,才有能力去做更多公益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电商法实施满月,成效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rmrb2019013118p27_b.jpg

    2018年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电商法实施前夕发布的《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详细]

    01-31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机票退改签"回头看":半年了 费率畸高改了没?

    2ec03f3be5db468e947d26e4a6f2566c.jpg

    30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飞机票退改签“回头看”调查报告:时隔半年,针对“退改签费率畸高”等问题,有关航空公司及OTA平台整改效果显著。江苏省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机票退改签费用类似于违约金性质,乘客退改签机票,可能对航空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损失赔...[详细]

    01-31 08-01新华网
  • 女子租奔驰参加同学聚会 车被淹一审被判赔18万元

    yan.png

    小慧的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奔驰车被淹当天大连市受18号台风“温比亚”、19号台风“苏力”、20号台风“西马仑”的联合影响,断断续续下大雨。一审法院对小慧所述的不可抗力、无过错、原告未进行安全培训、风险告知等辩解均不予采纳。[详细]

    01-30 09-01北京青年报
  • 上海“凤爪女”被行政拘留 专家:小心破窗效应

    针对王某扬的逃票行为,北京地铁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其已进行罚款100元的处罚。北京警方介绍,王某扬之前在上海公共交通工具上吃东西时,觉得自己没有碰到其他乘客,没影响车开关门或影响车上其他乘客行走。[详细]

    01-31 09-01北京青年报
  • 雪落杜伊斯堡

    雪落杜伊斯堡。1月30日,在德国杜伊斯堡,行人在街头拍摄雪景。[详细]

    01-31 17-01新华网
  •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 当地社区发布警告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后来它们离开学校,进入住宅区,前往布罗克韦街。[详细]

    01-31 17-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