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27】365天每天都是工作日 日照“大花姐”的七年送邮路

2019-01-30 11: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一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27】365天每天都是工作日 日照“大花姐”的七年送邮路 

  时间:1月26日 

  地点:日照海滨五路投递室 

  记者:陈平平 实习生:韩文轩 

  每天早上王苹花经手的报纸有1500份  

  每份报纸送去哪里,送到谁手里,她早都记在心里了  

  指节出早已被油墨浸染成黑灰色  

  将报纸分门别类的整理好  

  记者掂量了一下王苹花手里的报纸,份量不轻,险些掉到地上  

  邮车进院了,王苹花从繁多的快递里翻找当天的报纸和信件  

  王苹花也是女人,可她的手却和男人一般粗壮、粗糙  

  王苹花每天奔波40多公里,为23个社区服务  

  把报纸送到家亲自交到客户手里  

  王苹花也是一名党员,闲暇之余,她会去公司的党建企业文化基地学习充电  

  城市中的“绿色使者”整装待发

  在岗的七年里,每个除夕她都不能在家包饺子、贴对联,这是一个彻底的、缺席的母亲。但也是这在岗的七年里,她从没迟到或早退过,投递的25万余件快递、邮件,无一差错,保持了零投诉的金牌记录。她就是日照邮政投递员王苹花,绿色信使中的一支巾帼力量。

  26日,周六,早上七点半,记者在邮政投递室看到了热情的王苹花,她正在熟练分拣报纸和信件。寒冷的冬季,记者穿着棉服还打寒颤,她鼻尖却渗出了一层细小的汗珠,右手食指和中指的指节,早已被油墨浸染成了黑灰色。

  每天她要将1500余份的报刊、信件逐一分插、整理,再按照路线一一派送,下午还要派送三五百个快递。

  越到年底,投递员们越是忙碌,家家户户都盼着回家过年,除夕那天的信件更是要紧,“年三十了,把信早送去,人家就能回老家安心过年了。”她说,自己干的是服务行业,总得比别人多付出一些。

  客户的件儿,不管多远,她都会准时送达。可儿子的愿望,不管多小,她总是难以满足。“妈妈,我今年考好,过年了,你能不能也带我出去玩一次,就一次,我想去北京。”儿子说,别人的妈妈带着孩子天南海北去旅游,可自己的妈妈连市区都没出过。

  说起这些,大大咧咧的王苹花也沉默了,眼里泛起泪花,可她手上的活一点也没落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碌,她已经将报纸、邮件装上电动车,全副武装准备外出送件了。

  殊不知,电动车和报纸、邮件的重量,已远超她体重80多斤。

  冬与寒风为伴、夏与烈日同行,王苹花每天在往返于社区和邮局之间,奔波40多公里,为23个社区送去报刊、信件和快递包裹。她就像冬天里一团火焰,带着温度和速度,在送件的路上奔跑、追梦。

  虽然是女性,但是在工作上,王苹花丝毫不输同岗位的男职工们。每天早上七点准时来到单位,从未迟到早退过。如果有快递车到来,王苹花像女汉子一样的冲上去和男同事们一起卸车。

  七年的送邮之路,汇聚了她和市民一点一滴的感情。遇到岁数大、行动不便的客户,王苹花总是爬楼把报纸送上,亲自交到他们手中。市民们亲切地叫她“大花姐”,逢年过节给她寄贺卡,真诚地招呼她“快进屋喝点水吧”。可她只是摇摇头,笑着说下一户人家还等着我呢。

  ……

  信达天下,情系万家,在港城,有279名邮政投递员,对他们来说,365天每天都是工作日。他们不光是信使,也是将党的政策送去千家万户的传播者,社会文明的推进者。这其中,21%是女性投递员,她们也同样是女儿、母亲,肩膀虽柔弱却担起了工作、家庭两份重担。

  不管是风雨交加,还是严寒酷暑,她和他们一直在路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跑着同样的路线,为城市送上不一样的祝福,承担着国家普遍服务的职能和责任。他们才是平凡岗位上的责任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电商法实施满月,成效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rmrb2019013118p27_b.jpg

    2018年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电商法实施前夕发布的《关于做好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详细]

    01-31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机票退改签"回头看":半年了 费率畸高改了没?

    2ec03f3be5db468e947d26e4a6f2566c.jpg

    30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飞机票退改签“回头看”调查报告:时隔半年,针对“退改签费率畸高”等问题,有关航空公司及OTA平台整改效果显著。江苏省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机票退改签费用类似于违约金性质,乘客退改签机票,可能对航空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是损失赔...[详细]

    01-31 08-01新华网
  • 女子租奔驰参加同学聚会 车被淹一审被判赔18万元

    yan.png

    小慧的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奔驰车被淹当天大连市受18号台风“温比亚”、19号台风“苏力”、20号台风“西马仑”的联合影响,断断续续下大雨。一审法院对小慧所述的不可抗力、无过错、原告未进行安全培训、风险告知等辩解均不予采纳。[详细]

    01-30 09-01北京青年报
  • 上海“凤爪女”被行政拘留 专家:小心破窗效应

    针对王某扬的逃票行为,北京地铁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其已进行罚款100元的处罚。北京警方介绍,王某扬之前在上海公共交通工具上吃东西时,觉得自己没有碰到其他乘客,没影响车开关门或影响车上其他乘客行走。[详细]

    01-31 09-01北京青年报
  • 雪落杜伊斯堡

    雪落杜伊斯堡。1月30日,在德国杜伊斯堡,行人在街头拍摄雪景。[详细]

    01-31 17-01新华网
  •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 当地社区发布警告

    美国艾尔蒙地小学附近有土狼游荡。后来它们离开学校,进入住宅区,前往布罗克韦街。[详细]

    01-31 17-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