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藩篱”“桎梏”,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2019-02-21 09:2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春晓

  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

  实施“企业博士(后)集聚计划”,符合条件者最高可获得30万元财政补贴。打造全新“山东省非教育系统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由原来每年选派30名留学人员增加到300人

  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

  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带着科研项目和成果离岗创办科技型企业或者到企业开展创新工作。离岗创业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离岗创业期间保留人事关系,发放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人事档案由人事关系所在单位保管,工龄连续计算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通过政府购买职业培训服务的方式,降低企业兴办职业培训机构的成本。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全部向具备资质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山东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尤其是在创新环境建设上,围绕解决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出台了一揽子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坚决破除各种“藩篱”“桎梏”,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山东省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是我省出台的首个专门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围绕引进青年人才来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激励保障,鼓励青年人才合理流动等方面制定14条具体措施。核心要点是组织实施“两个项目”、激活“一个活动”、提高“两个比例”。

  “两个项目”中,一是“企业博士(后)集聚计划”,吸引优秀的博士毕业生进入省内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行研究并留鲁工作。符合条件者,最高可获得30万元财政补贴。二是打造全新“山东省非教育系统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由原来每年选派30名留学人员增加到300人。省级财政根据类别不同给予留学人员每年10万-15万元经费资助。

  “一个活动”是指“千名博士进企业”活动,我省将利用5年时间,每年选拔200名表现优秀的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作的博士,到提出需求的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挂职一年。

  “两个比例”是指:省自然科学基金对40岁以下青年人才的支持比例逐步提高到60%,同时提高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40岁以下青年人才资助比例。

  去年,我省还出台了《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意见》主要从四大方面推出支持和鼓励政策: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挂职或者参与项目合作;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创新或者在职创办企业;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新创业;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设置创新型岗位。

  我省明确,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带着科研项目和成果离岗创办科技型企业或者到企业开展创新工作,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离岗创业期间保留人事关系,发放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人事档案由人事关系所在单位保管,工龄连续计算。

  在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设置创新型岗位方面,事业单位可根据创新工作需要设置开展科技项目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和转化、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的岗位,并按岗位设置规定调整岗位设置方案。调整岗位设置难以满足创新工作需要的,可突破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限制,申请设置特设岗位。

  创新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我省出台《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升劳动者创新能力和水平。据了解,着力解决当前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主体责任不够明确、就业培训资金分散、技能人才评价方式单一等问题,文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制度创新。

  “劳动者进行技能培训,企业要唱好‘主角’。”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职业培训处负责人表示。我省支持和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在当地依法建立培训中心、职业院校、实训基地等,积极承担培训任务。通过政府购买职业培训服务的方式,降低企业兴办职业培训机构的成本。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全部向具备资质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放。

  同时,为提高劳动者的积极性,对具有就业创业意愿和培训愿望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企业项目纳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重大项目库的有关工种或纳入紧缺职业指导目录的工种,补贴标准提高到职业技能鉴定收费标准的9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南方现罕见持续阴雨 华北黄淮霾难消

    1124143080_15507070307651n.jpg

    目前,南方罕见持续阴雨仍在持续,预计一直到3月上旬南方仍多阴雨天气,其中,今天(21日)雨势较强,福建、江西、广东等局地有暴雨。李必春摄  南方地区阴雨寡照期间伴随有阶段性低温,尤其是2月7日以来,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及贵州中东部、广西北部气温偏低2~...[详细]

    02-21 08-02中国天气网
  •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 提案工作有序开展

    3b6992c6af2740f9a3230d92db472072.jpg

    2018年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邢利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20日在北京召开提案工作情况通气座谈会。[详细]

    02-21 08-02中国新闻网
  • 当学历成执念:“考研热”还会降温吗?

    mp53265614_1452297071848_2_副本.jpg

    一面是高校毕业生规模的扩大,一面是僧多粥少的就业机会,熊晓珊认为,获取985高校硕士文凭才能从就业大军里脱颖而出。”  针对越来越多往届生坚持考研,在吴睿看来也有着现实的理由支撑:“工作单位学历要求提高,就业压力之下,学生不得不考取高学历。[详细]

    02-21 08-02中国新闻网
  • 门票被炒到9999元?故宫上元节夜场门票乱象调查

    为了治理黄牛票猖獗乱象,早在2015年,故宫就已经开始施行实名制购票制度,每个证件每天限购一张门票,每天8万张,售完为止。针对此次故宫“上元之夜”的活动,故宫门票依旧采取预订模式,普通观众需通过故宫博物院票务系统预约此项活动,实名制预约,免费参加,名...[详细]

    02-21 08-02法制日报
  • 美国人卖州请愿获万人支持 “隔壁州”网友:求一并带走

    美国人卖州请愿获万人支持。近日,一项呼吁美国把蒙大拿州卖给加拿大、以消除美国国债负担的网络请愿还在发酵。[详细]

    02-21 09-02海外网
  • 硬核礼物!巴基斯坦送给来访沙特王储一杆黄金冲锋枪

    巴基斯坦送给来访沙特王储一杆黄金冲锋枪环球网。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日消息,在沙特王储兼副首相、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访问该国期间,巴基斯坦参议院一名代表18日给王储赠送了一杆黄金冲锋枪。[详细]

    02-21 09-0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