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支撑补短板降成本,山东一揽子政策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02-21 07:3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周艳 袁涛 杜文景

  强支撑补短板降成本,山东制定一揽子政策助力高质量发展

  为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提供强力保障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实现高质量发展既需要高素质人才、高效物流等要素支撑,也需要积极补齐短板,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山东细化实化举措,制定一揽子政策,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框架和实施体系,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保障。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以产教融合为突破口,我省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

  针对当前我省仍存在的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两张皮”问题,《实施意见》提出,要推动学科专业与“十强”产业精准对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组建“十强”产业产教融合联盟。健全产业结构调整与专业设置变革的驱动和调控机制,到2022年培育和打造100个左右对接“十强”产业的特色骨干专业集群。由“十强”产业协会牵头,带动行业骨干企业联合职业院校、高等学校组建10个产教融合集团(联盟)。

  在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布局方面,我省引导职业教育资源逐步向产业和人口集聚区集中,将济南、青岛、烟台打造成区域性产教融合发展中心。

  在推进方式上,《实施意见》提出了“五个一批”,即实施一批产教融合工程项目、认定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一批十强产业产教融合联盟、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争取一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

  为进一步扩大内需、补齐短板,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省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紧紧围绕扩投资、促消费、稳外需等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和资源要素供给、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四个方面,提出了42条政策措施。

  在42条举措中,9条涉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明确了加快推进全省铁路、公路、机场、港口建设的任务节点。新动能培育方面,提出到2020年,实现大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2020年底前全省主导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

  《意见》提出,切实增强消费基础性作用,对我省纳入国家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按规定给予每辆2万-50万元推广应用补贴。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和税收政策,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扩大服务消费,2018年至2020年,每年安排10亿元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对养老机构给予建设补助和运营补贴。

  为稳定外需增长,我省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进实施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实施境外百展计划,引导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及亚欧非重要市场。选择30个县(市、区)开展外贸转型升级试点,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国际自主品牌+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境外营销网络发展新模式,省财政给予奖补。提高出口退税效率,对出口企业申报退(免)税,审核审批的平均时间比规定缩短50%以上。

  物流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

  去年我省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要求从加大物流放管服改革力度、降低物流税费成本、加强物流重点环节建设、推动智慧物流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等六方面深化物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物流发展新动能。

  《通知》要求,物流行业要全面落实“证照分离”各项改革任务,推进“多证合一”。为切实减轻企业的税费成本,《通知》要求口岸、海关、商务、铁路等部门、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互换、免费申报。开展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专项治理行动,缩减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落实完善挂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等优惠政策。同时,要更好地发挥铁路在大宗物资运输、长距离运输中的骨干作用,提高铁路货运量在货运总量中的比重。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南方现罕见持续阴雨 华北黄淮霾难消

    1124143080_15507070307651n.jpg

    目前,南方罕见持续阴雨仍在持续,预计一直到3月上旬南方仍多阴雨天气,其中,今天(21日)雨势较强,福建、江西、广东等局地有暴雨。李必春摄  南方地区阴雨寡照期间伴随有阶段性低温,尤其是2月7日以来,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及贵州中东部、广西北部气温偏低2~...[详细]

    02-21 08-02中国天气网
  •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 提案工作有序开展

    3b6992c6af2740f9a3230d92db472072.jpg

    2018年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邢利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20日在北京召开提案工作情况通气座谈会。[详细]

    02-21 08-02中国新闻网
  • 当学历成执念:“考研热”还会降温吗?

    mp53265614_1452297071848_2_副本.jpg

    一面是高校毕业生规模的扩大,一面是僧多粥少的就业机会,熊晓珊认为,获取985高校硕士文凭才能从就业大军里脱颖而出。”  针对越来越多往届生坚持考研,在吴睿看来也有着现实的理由支撑:“工作单位学历要求提高,就业压力之下,学生不得不考取高学历。[详细]

    02-21 08-02中国新闻网
  • 门票被炒到9999元?故宫上元节夜场门票乱象调查

    为了治理黄牛票猖獗乱象,早在2015年,故宫就已经开始施行实名制购票制度,每个证件每天限购一张门票,每天8万张,售完为止。针对此次故宫“上元之夜”的活动,故宫门票依旧采取预订模式,普通观众需通过故宫博物院票务系统预约此项活动,实名制预约,免费参加,名...[详细]

    02-21 08-02法制日报
  • “通俄门”调查完成?美媒:特检官即将提交报告

    “通俄门”调查完成。综合报道,消息人士称,美国司法部最早可能在下周宣布,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已经向司法部长提交了关于“通俄门”调查的报告。[详细]

    02-21 08-02中国新闻网
  • “通俄门”调查完成?美媒:特检官即将提交报告

    综合报道,消息人士称,美国司法部最早可能在下周宣布,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已经向司法部长提交了关于“通俄门”调查的报告。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是否将穆勒调查公开将完全取决于巴尔的决定。[详细]

    02-21 08-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