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绘制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2018-06-02 09:3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余孝忠、邵琨、席敏

  

  这是航拍的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中郝峪村全景。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新华社济南6月1日电 题:山东:绘制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新华社记者余孝忠、邵琨、席敏

  初夏时节,金麦浪涌,果蔬飘香,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号角在齐鲁大地吹响。

  作为我国农业大省,山东立足本省优势,在更高标准、更高层次上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农业大省再领乡村振兴新答卷

  在山东寿光市,一群把大棚蔬菜种植称作“玩棚”的年轻人,引用第7代大棚技术,光照、温湿度、水肥浇灌等指标监控和操作全在手机上完成。

  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党支部书记崔玉禄说,近年来,既时尚又高效的技术已被“棚二代”玩得得心应手。“不仅成本节省了20%左右,产量还增加了15%。”

  寿光是蔬菜之乡,20世纪90年代这里以冬暖式大棚种植技术,一举扭转北方城市冬季缺少新鲜蔬菜的局面,现在又以不断革新的技术继续引领蔬菜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创造了农村改革发展的诸多经验,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等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山东农业总产值、增加值、出口总额等8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如今,山东省以占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资源,贡献了8%的粮食产量、9%的肉类产量、12%的水果产量、13%的蔬菜产量,农产品出口总额占全国的24%。

  40年辛勤耕耘,山东具备了乡村振兴的丰厚底蕴。山东省提出,咬定“走在前列”目标定位不动摇不放松,以实际行动打造齐鲁样板,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山东篇章。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梁文跃说,山东以只争朝夕和“功成不必在我”的使命担当,确保干出成效、创出经验,为全国乡村振兴作出山东贡献。

  “齐鲁风情画”映衬全国“富春山居图”

  山东有海,且海域、陆域面积相当。顺应乡村发展规律,山东坚持海陆统筹,针对沿海、平原、山丘区、滩区、湖区的不同面貌,探索乡村振兴的适宜性路径。

  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山东打通制约乡村振兴资源要素瓶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人”“地”“钱”等要素保障,为乡村发展汇聚新动能。

  行走在齐鲁大地,成片耕地被流转发展现代化农业,物联网技术、智能化控制等技术深刻改变着传统种植模式;随着全潜式大型网箱“深蓝1号”等高端装备运用,海上粮仓也不断向深远海延伸。

  新泰市石莱镇岭地多土层薄,当地农民说“一锄头下去能砸出火星子”。通过引入工商资本,这里2万多亩地流转种植茶叶。昔日留守老人不仅能获得租金,还成为茶园工人,以前一亩地年毛收入只有800元左右,现在一个人工资收入就上万元。

  荣成市人和镇朱口村曾是山东一个普通渔村,如今这里正从“向海要饭”转向海产品深加工,裙带菜养殖及精制加工份额名列全省前茅。朱口集团党委书记陈义说,裙带菜加工创造了上千个就业岗位,全村人享受到“新六产”带来的增值收益。

  既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也有能人带动和高端技术引进,一批特色产业村和专业村在齐鲁大地不断涌现。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能实现叫卖全国。在博兴县锦秋街道办事处湾头村,心灵手巧的农民将草柳编织成样式多样、功能各异的收纳筐等,通过电商渠道销往全国各地。全村1700多农户中超过一半开了网店,草柳编一年收入超过3亿元。

  从泰山之巅到黄渤海之滨,从田间劳作到耕海牧渔,从单一的种养业到一二三产融合,齐鲁乡村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正在描绘一幅全国“富春山居图”中的“齐鲁风情画”。

  “三生三美”初显乡村新图景

  山东日前发布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打造生产、生态、生活统筹一体布局,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的山东乡村新图景。

  垃圾成堆、蚊蝇乱飞、缺暖少气……农村的“老大难”在山东正日渐消失。山东今年在全省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垃圾污水治理、改厕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着力补齐短板,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山东村庄正改换新颜。

  在潍坊市坊子区玉泉洼村,村民生产和生活功能分区,规划建设有果蔬种植区、观景垂钓区、农耕文化园和游客餐饮中心等。村党支部书记刘向东说,过去村庄建设比较杂乱,现在有了产业规划和建设规划,村民增收变得更加容易,生活也更加舒适。

  狮子刘村过去是滨州一个普通乡村,如今这里鲁西北特色民居风格明显,环境干净整洁,农家乐宾客盈门。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乡村风情融汇,既丰富了城市群众休闲生活,也鼓了本村农民口袋。

  乡村振兴需要塑形,更要铸魂。在山东各地,一批田间小调、乡村曲艺和现代文艺节目被请上乡村大戏台,农家书屋摆放科技、历史等书籍,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精神大餐”。

  根据规划,到2022年山东全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将取得重要突破,到2030年山东特色美丽乡村整体塑形,到2035年全省乡村“齐鲁风情画”全面展现,全部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2019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等

    MAIN201901311451000251059711998.jpg

    在主会场五位主持人的陪伴下,2019春晚将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层观众,展示浓浓的年味和团圆氛围,展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实现全球华人的大联欢。今年的分会场已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地。[详细]

    02-07 17-02人民网
  • 综述:法国旅游服务多样化 满足中国游客新需求

    随着近年来中国游客赴法国旅游出现追求深度体验、购物回归理性等趋势,感受到这些新变化的法国多地旅游部门和商家纷纷行动起来,努力采取措施提供多样化服务,以满足中国游客的新需求。”  随着中国游客的需求升级,大巴黎地区涌现出一批“新热门”景点,如巴黎近...[详细]

    02-07 17-02新华网
  • 60岁铁警的最后一班岗: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

    QQ截图20190203081119.jpg

    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让最后一次春运不留遗憾1月25日下午5时,两名村民在6063次列车农产品交易车厢内发生争执,陈超耐心地进行劝解。1月25日,陈超在略阳站与弟弟陈通短暂相聚后挥手道别。[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内蒙古草原铁路骑警队:零下20℃的巡线之路

    零下20℃的巡线之路零下20℃的巡线之路1月27日下午5时半,草原铁路骑警队巡逻在桑蓝铁路线43公里处。春运期间,骑警队员们每天骑马巡逻近十个小时。[详细]

    02-03 08-02法制日报
  • 美一男子所持电子烟爆炸 碎片扎入颈动脉不幸身亡

    美一男子所持电子烟爆炸。碎片扎入颈动脉不幸身亡    威廉·布朗(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近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名男子使用的电子烟突然发生爆炸,碎片扎进他的颈动脉,最终导致他不幸死亡。[详细]

    02-07 17-02海外网
  • 美国一州议员提出法案:100岁以上老人才可购烟

    据外媒报道,美国夏威夷州一名议员日前提出法案,主张将该州购买香烟的合法年龄逐步上调至100岁。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据报道,夏威夷州州众议会民主党议员理查德 克里根(Richard Creagan)提出的这项法案若付诸实现,夏威夷州将在2024年实质“禁烟”。[详细]

    02-07 17-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