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个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2019-02-11 07:57: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方垒 王川

  推动乡村振兴,是山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使命担当。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为山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健全完善乡村振兴政策规划体系,我省围绕“五个振兴”分别制定工作方案,配套实施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依据全省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落实落细为重点,充分体现可操作性,坚持项目化推进,突出总体要求、工作重点、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分别以表格形式列出若干支撑项目,并明确了建设标准、实施区域、资金来源、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全力保障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产业旺则百业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我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乡村产业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建成一整套齐鲁样板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考核体系。到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取得重大突破,全省30%的村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2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围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我省还出台了《山东省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和《山东省农业“新六产”发展监测指标体系》。

  人气旺,乡村兴,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明确,到2020年,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乡村人才,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更加凸显,基本满足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到2022年,全省基本建立起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人才队伍和机制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人才支撑体系,为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注入源头活水,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全省乡村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左右。围绕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我省还出台了《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推出了20条具体举措。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乡村文化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实现标准化均等化,农村公共文化设施、队伍、活动、投入得到保障, 

  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更加丰富繁荣,农村文化人才支撑力明显增强,素质高、业务精、结构稳的乡土专业文化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加强,乡村文明水平显著提升,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传承发展富有成效,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作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形成品牌。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和重要内容。《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工作方案》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资源价值等四个方面,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围绕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我省还出台了《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制约乡村组织振兴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构建起乡村振兴的组织体系和政策框架;到2022年,形成领导有方、运转有序、治理有效的乡村组织振兴制度机制。一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五星级村党组织达到40%以上,基本消除二星级以下村党组织。二是村民自治组织规范有序,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更加健全规范。三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健全完善,基本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四是群团组织基层阵地更加稳固,乡村群团组织建设全面加强,组织活力全面提升。五是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农民合作社数量稳定在20万家以上,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25万家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