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④李翠翠:做刘公岛上历史警钟的“敲钟人”

2019-06-11 15: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丛萍 丛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丛婕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威海考察调研。总书记在威海期间,实地考察了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如今一年过去了,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发生了哪些变化?总书记视察过的地方对总书记的要求交出了一张怎样的答卷?近日,大众网记者到刘公岛进行了实地探访。

  

李翠翠正在为客人讲解。

  初夏的刘公岛,蓝天白云,风光正好。随着船只的航行,刘公岛秀丽风姿迎面而来,就像一幅缓缓铺开的山水画卷,美不可言。

  习近平总书记上岛后的第一站是北洋海军炮台遗址——东泓炮台,这是北洋海军遗留下来的最大一处炮台。如今,许多游客在炮台边驻足、拍照,仔细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东泓炮台展览馆也即将装修完工,展现甲午战争历史。

  东泓炮台

  当时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的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讲解员李翠翠回忆说,沿着一条一米多宽、略有坡度的石板路,她向总书记介绍了东泓炮台的有关情况。总书记也提问了很多问题。登上炮台,看到这尊巨大的克虏伯大炮,总书记提问了这门大炮的有效射程和最远射程。这些往日的瞬间仍历历在目。

  踏进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大门,庄严凝重的气息迎面而来。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一段段场景再现了甲午战争的历史。

  一年来,李翠翠的工作和生活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当游客和学员们得知我就是为总书记介绍的讲解员时,大家都向我投来羡慕和期待的目光。”李翠翠说。

  总书记视察后,刘公岛游客呈直线上升。站在高起点上,李翠翠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做历史警钟的“敲钟人”,将这段历史印刻在每一个游客心中。他们扎根在一线,挖掘更多文物背后的故事,并向红色教育倾斜,让大家深刻理解这段发生在这片海域的历史。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李翠翠还组织参加了红色宣讲团,走进高校、工厂、部队和基层,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工作人员表示,历史资源是刘公岛最大的优势,教育功能的发挥是我们最大的潜力,我们要把刘公岛百年历史文化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17834亿元:减税降费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数说】17834亿元,一个激发活力的数字——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详细]

    12-23 14-12光明网-《光明日报》
  • 前11月发明专利申请123.8万件(新数据 新看点⑥)

    今年1至11月,我国发明专利申请123.8万件,发明专利授权41.7万件;截至11月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2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2件的目标。今年1至11月,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占比达64.7%,显示出更加强劲的创新创造活力。[详细]

    12-23 14-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宋楚瑜批蔡当局“暴冲”为选举逞一时之快

    宋楚瑜昨日上午到苗栗县出席中华道教联合总会祝福大典。”宋楚瑜认为,台湾立法机构若仓促通过此案,“查证”根本无法做到。宋楚瑜批评民进党要“知所节制”不要为了选举逞一时之快。[详细]

    12-23 14-12中国台湾网
  • 美“好奇号”火星车华裔驾驶员:做有趣但困难的事

    图为华裔科学家严正。中国侨网12月23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2011年发射,并于2012年着陆的“好奇号”火星车(Curiosity),原定执行两年探测任务,不过目前仍运转良好,任务被无限期延长。而该项目标机器人界面和可视化小组,由24...[详细]

    12-23 14-12中国侨网
  • 延期!日冲绳县边野古基地填埋工期或将延长5年

        中新网12月23日电据日媒报道,围绕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日本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的问题,日本防卫省正在商讨将填埋等工程的工期从原计划的5年延长至约10年。    据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在2013年汇总的基地返还计划中,将填埋...[详细]

    12-23 14-12中国新闻网
  • 临近圣诞新西兰频发车祸 共致3人死亡11人受伤

        中新网12月23日电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临近圣诞节,新西兰多地发生车祸,导致数人死亡。    当地时间23日上午,新西兰怀卡托的Kopu-HikuaiRd发生一起致命车祸,两车相撞,造成一人当场死亡,4人受伤。    据悉...[详细]

    12-23 14-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