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⑧三涧溪村的答卷:路宽了,人富了,村美了!

2019-06-13 11: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米宝琦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章丘区三涧溪村考察时走进村民赵顺利家,同一家人围坐一起拉家常。一年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再次探访三涧溪村时发现,村民生活、产业发展和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马路更加宽阔整洁、广场干净靓丽、古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路宽了,干净了,好玩的地方也多了

  “这一年来我们村的变化很大,古村的美食街马上就要竣工,我准备也在这里开个店。”赵顺利说,章丘的煎饼卷大葱、烤地瓜、龙山小米都挺有名,好的东西就要让大家都知道、吃到,希望越来越多的游客来三涧溪旅游。

  在建的三涧溪古村对面,一条宽敞整洁的道路向南延伸,据赵顺利介绍,这里以前是一片坟地,后来在村里的协调下,村民们将坟地迁走修建了这条路。“生活好了,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素质也提高了。前些年垃圾都是随地丢,现在咱们垃圾分类的意识越来越强。”

  记者看到,在距离古村不远的乡村振兴学院里,原来热源厂的烟囱也没有拆除,而是就地改成了一座“灯塔”。赵顺利介绍,到了晚上灯光十分漂亮,四里八村的人都能看到,村民们都习惯聚集在周边休闲娱乐。“学院里有酒店、多功能厅,还有一片草坪,等我儿子结婚的时候就在这里举行婚礼,有酒店有草坪,多好。”赵顺利脸上洋溢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建学院、美食街,搞六产,老百姓收入增加了

  怎样让老百姓增加收入、壮大集体经济是三涧溪村委班子首先考虑的问题。“去年习总书记视察以后,我们结合三涧溪村的实际情况,聘请专业团队,围绕‘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对三涧溪村进行整村规划设计。”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介绍。

  今年以来,村里将原来的热源厂改建成为乡村振兴学院,能够让外面人来培训、学习的时候留下来,提供食宿一条龙服务。同时通过建设三涧溪古村发展旅游业,做康养产业或者民宿,在古村内修建美食街,通过搞特色小吃增加就业,从而增加农民收入。

  此外,三涧溪村还在铁路以北规划了新六产的实验基地,在以前农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拓展育苗基地、食品加工产业、生态酒店、中央厨房等项目,用三产带动二产,扩大范围搞好一产,做精品农业。

  同时,三涧溪村围绕旅游产业成立了车辆合作社进行旅游运输,此外还成立了安置房合作社、物业合作社等,让老百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搭建更多的平台,快速增加收入。

  兑现承诺,乡村振兴的样板村更美了

  一年前总书记考察时,高淑贞说:“今后我们要继续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把生态、人才、产业振兴等有机结合起来,建成更加美丽的样板村。”

  一年后记者重新探访三涧溪,高淑贞说:“高起点规划,高起点建设,一年来,我们村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我们还是要发挥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下一步,我们将在三涧溪村城郊村的优势基础上,围绕城乡融合力来服务楼宇经济,做大做强三产服务。”高淑贞说,齐鲁医院东院区、章丘四中还有几个高校、工业产业园等将在章丘落户,这样一来,到三涧溪消费的人群将大大增多,村民致富的渠道越来越宽。

  “城里人来我们村里都说好,想在这里生活。作为三涧溪的村民,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赵顺利的语气里满是骄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17834亿元:减税降费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数说】17834亿元,一个激发活力的数字——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详细]

    12-23 14-12光明网-《光明日报》
  • 前11月发明专利申请123.8万件(新数据 新看点⑥)

    今年1至11月,我国发明专利申请123.8万件,发明专利授权41.7万件;截至11月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2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2件的目标。今年1至11月,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占比达64.7%,显示出更加强劲的创新创造活力。[详细]

    12-23 14-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宋楚瑜批蔡当局“暴冲”为选举逞一时之快

    宋楚瑜昨日上午到苗栗县出席中华道教联合总会祝福大典。”宋楚瑜认为,台湾立法机构若仓促通过此案,“查证”根本无法做到。宋楚瑜批评民进党要“知所节制”不要为了选举逞一时之快。[详细]

    12-23 14-12中国台湾网
  • 美“好奇号”火星车华裔驾驶员:做有趣但困难的事

    图为华裔科学家严正。中国侨网12月23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2011年发射,并于2012年着陆的“好奇号”火星车(Curiosity),原定执行两年探测任务,不过目前仍运转良好,任务被无限期延长。而该项目标机器人界面和可视化小组,由24...[详细]

    12-23 14-12中国侨网
  • 延期!日冲绳县边野古基地填埋工期或将延长5年

        中新网12月23日电据日媒报道,围绕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日本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的问题,日本防卫省正在商讨将填埋等工程的工期从原计划的5年延长至约10年。    据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在2013年汇总的基地返还计划中,将填埋...[详细]

    12-23 14-12中国新闻网
  • 临近圣诞新西兰频发车祸 共致3人死亡11人受伤

        中新网12月23日电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临近圣诞节,新西兰多地发生车祸,导致数人死亡。    当地时间23日上午,新西兰怀卡托的Kopu-HikuaiRd发生一起致命车祸,两车相撞,造成一人当场死亡,4人受伤。    据悉...[详细]

    12-23 14-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