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⑨中集来福士:以自主创新写就一张沉甸甸答卷

2019-06-14 13: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波 蔡云飞 见习记者 王钰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14日讯(记者 张波 蔡云飞 见习记者 王钰雪)6月12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烟台一周年前夕,由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制造的“仙境烟台”恶劣海域半潜式钻井平台迎来属于它的命名仪式,成为世界上首座以“烟台”命名的钻井平台。这是中集来福士书写总书记视察烟台一周年“答卷”的一个缩影。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到中集来福士视察。当得知中集来福士走出了一条掌握了核心技术,研发了诸多大国重器,创新直至自主创造的道路,成为高端海工装备领域的一颗闪亮明星,总书记说:“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我看你们有这个信心,希望你们迎难而上、再接再厉。”总书记的这句话,深深铭刻在每一个中集来福士人的内心。

  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研发部机电设计室主任张辉回忆道:“当时我站在人群中,看到细雨蒙蒙中总书记目光坚定地说出这番话时,内心很受触动。”正如张辉所言,那一天,中集来福士人倍感自豪,同时也深深明白身上担负着多重的嘱托,他们正努力将这蓝色海洋梦开拓成现实,用担当践行光荣的使命。

  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研发部机电设计室主任张辉接受采访。

  这一年,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中集来福士加倍奋进: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船)创新专项、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等科研专项有序开展,助力我国深海资源开发进程;与西门子、瓦锡兰、阿克集团等国际知名设备制造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设联合实验室;“蓝鲸1号”、CR600等平台获得作业合同;与英国石油公司(BP)签订自升平台设计建造合同,突破国际主流客户。

  可以说,在这一年里,中集来福士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人才育成,拥有了设计建造新产品的能力,开拓了新业务,打开了新市场。同时,新订单又给创新提供了土壤。周而复始,形成“自主创新”的良性循环。

  创新精神“铺满”答卷,人才建设后劲十足

  近年来,中集来福士通过自主创新、进行新旧动能转换首创了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助力了海上粮仓的建设,引领了全国第六次海洋渔业浪潮。

  加大研发力度,实现海洋强国梦,每一个中集来福士人都深谙这样一个道理:人才是企业体内寻求突破的DNA。

  在总书记视察的一年里,中集来福士和挪威MHWirth公司联合打造的钻井模拟实验室于2018年10月12日在山东烟台揭牌。

  钻井模拟实验室将通过数字化的方式,为在建项目系统调试和相关课题研发提供技术支持,助推海洋工程钻井系统关键技术发展,实现智能制造,实验室还可以用于钻井系统操作培训,打造海洋钻井人才培养基地。

  目前,中集来福士拥有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员工近200人,聚集海工专业研发人员800人,占我国海工技术领域人才队伍的50%以上,先后完成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突破行业重大关键技术50余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首批行业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

  向海而兴!海工产业寻求新突破

  去年,总书记视察中集来福士期间,激励企业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提起创新,张辉对此有更深刻的理解,他说:“我们深知,核心握在手里,才能挺直腰板。我们秉承的创新理念,就是让中国海工在国际舞台上硬气起来!”

  据工作人员介绍,中集来福士在“油转渔”“油转游”方面持续发力,自主研发建造的首座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六十里”1号,集监测、管护、安全、补给、旅游、环保六大功能于一体,在全世界当属首创。这样的海洋牧场平台能够有效解决以往海洋生态牧场在建设和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安全管护、环境及生物监测等诸多难题。

  十余年光阴流转,从“一无所有”到“世界领先”,中集来福士悄然实现着自主设计、自主知识产权从零到100%的突破,国产化率从不足10%到60%提高。用10年,走完了欧美40年所走的路,跻身世界海工装备的高端领域,打造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这块烟台海洋经济的“金字招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17834亿元:减税降费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数说】17834亿元,一个激发活力的数字——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详细]

    12-23 14-12光明网-《光明日报》
  • 前11月发明专利申请123.8万件(新数据 新看点⑥)

    今年1至11月,我国发明专利申请123.8万件,发明专利授权41.7万件;截至11月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2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2件的目标。今年1至11月,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占比达64.7%,显示出更加强劲的创新创造活力。[详细]

    12-23 14-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宋楚瑜批蔡当局“暴冲”为选举逞一时之快

    宋楚瑜昨日上午到苗栗县出席中华道教联合总会祝福大典。”宋楚瑜认为,台湾立法机构若仓促通过此案,“查证”根本无法做到。宋楚瑜批评民进党要“知所节制”不要为了选举逞一时之快。[详细]

    12-23 14-12中国台湾网
  • 美“好奇号”火星车华裔驾驶员:做有趣但困难的事

    图为华裔科学家严正。中国侨网12月23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2011年发射,并于2012年着陆的“好奇号”火星车(Curiosity),原定执行两年探测任务,不过目前仍运转良好,任务被无限期延长。而该项目标机器人界面和可视化小组,由24...[详细]

    12-23 14-12中国侨网
  • 涉嫌偷书、偷衣服……墨西哥驻阿根廷大使称病辞职

    中国日报网12月23日电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有多项指控称墨西哥驻阿根廷大使里卡多·巴莱罗在商店行窃。10月26日,有监控摄像拍到巴莱罗企图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家知名书店偷走一本价值10美元(约合70元人民币)的书。报道称,这名外交官企图偷走的是18世纪意大利作家...[详细]

    12-23 15-12中国日报网
  • 新研究发现直立人“最后一站”

    根据英国《自然》杂志18日发表的一项人类学研究,美澳科学家在印度尼西亚爪哇中部发现的直立人化石代表了这种古人类已知的最后一次现身。人类发展的历史可分为南方古猿(420万年—100万年前)、能人(200万年—150万年前)、直立人(200万年—20万年前)和智人(20...[详细]

    12-23 15-12科技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