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⑤华夏集团:矿山变成了绿水青山,也创造了幸福

2019-06-12 08: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晓青 视频 王彬 钟玲

  大众网记者采访河北社区居民张福兰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6月7日讯 (记者 王晓青 视频 王彬 钟玲)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威海实地察看华夏集团治理区新貌,同当年参与矿山修复和正在景区工作的村民亲切交谈。时隔近一年,大众网记者来到华夏集团,进行了回访,听亲历者讲述他们的故事。

  “总书记说我就是现代的愚公,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回忆起去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华夏集团生态修复项目时的情景说。夏春亭告诉大众网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更让他觉得修山是正确的、值得的,他会把绿水青山做得更好,让周边的人受益更大。

  十几年前,华夏城曾是一座遍体鳞伤的矿山,有矿坑44个,刮风尘土飞,下雨泥浆流。1985年,靠48块钱起家的夏春亭,日益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2006年起,他从挖山打水泥管,转为填坑栽树、造林绿化。经过十几年的努力,这里已被打造成一座兼具中国传统文化韵味和浓郁胶东海洋风情的5A级景区。

  矿山变成了绿水青山,进而又转化成了金山银山。事实上,华夏集团修复项目极大地带动了周边村的经济收入,村民们也从过去的老房子搬进了楼房。河北社区居民张福兰告诉大众网记者,村里不光有了集体经济收入,还给60周岁以上的老人买了养老保险,真正让老人们实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见证了村庄变化的张福兰,也在华夏城见到了习总书记。说起去年见到总书记的情景,张福兰记忆犹新:“当时我们都在长廊这,然后就见到了总书记,总书记还和我们握了手。”张福兰说,和总书记握手之后,她的心情特别激动,觉得这是她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

  和张福兰一样感到幸福的,还有目前正在景区大船商铺工作的张建法。今年3月份,之前在别的景区开商铺的张建法如愿来到了家门口的华夏城开商铺。“华夏城的环境很好,客流量也大,我一直在关注,看到有招标就立马过来了。”张建法说,来到这里之后收入确实不错,而且离家还近。

  据介绍,2018年,华夏城接待游客人数总计230万人次,收入2.3亿元。夏春亭并不想止步于目前的成绩。关于旅游,他有着自己的规划——把观光游变成休闲游,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发展配套服务业。“打造绿水青山,我们要赋予它文化,还要形成一种产业,继而使旅游和文化相互促进。”

  夏春亭说,以前游客来威海是看海不看山,现在是让游客看海又看山。但是要达到这个目标,仅仅依靠绿水青山是不够的,需要用旅游搭台,文化唱戏。下一步,华夏集团将进一步向多业态发展,通过打造综合体的形式,不仅仅吸引团队旅游,也吸引散客等更多群体。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17834亿元:减税降费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数说】17834亿元,一个激发活力的数字——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详细]

    12-23 14-12光明网-《光明日报》
  • 前11月发明专利申请123.8万件(新数据 新看点⑥)

    今年1至11月,我国发明专利申请123.8万件,发明专利授权41.7万件;截至11月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2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2件的目标。今年1至11月,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占比达64.7%,显示出更加强劲的创新创造活力。[详细]

    12-23 14-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宋楚瑜批蔡当局“暴冲”为选举逞一时之快

    宋楚瑜昨日上午到苗栗县出席中华道教联合总会祝福大典。”宋楚瑜认为,台湾立法机构若仓促通过此案,“查证”根本无法做到。宋楚瑜批评民进党要“知所节制”不要为了选举逞一时之快。[详细]

    12-23 14-12中国台湾网
  • 美“好奇号”火星车华裔驾驶员:做有趣但困难的事

    图为华裔科学家严正。中国侨网12月23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2011年发射,并于2012年着陆的“好奇号”火星车(Curiosity),原定执行两年探测任务,不过目前仍运转良好,任务被无限期延长。而该项目标机器人界面和可视化小组,由24...[详细]

    12-23 14-12中国侨网
  • 延期!日冲绳县边野古基地填埋工期或将延长5年

        中新网12月23日电据日媒报道,围绕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日本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的问题,日本防卫省正在商讨将填埋等工程的工期从原计划的5年延长至约10年。    据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在2013年汇总的基地返还计划中,将填埋...[详细]

    12-23 14-12中国新闻网
  • 临近圣诞新西兰频发车祸 共致3人死亡11人受伤

        中新网12月23日电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临近圣诞节,新西兰多地发生车祸,导致数人死亡。    当地时间23日上午,新西兰怀卡托的Kopu-HikuaiRd发生一起致命车祸,两车相撞,造成一人当场死亡,4人受伤。    据悉...[详细]

    12-23 14-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