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19专题汇总>聚焦2019消防宣传日>视频报道

内蒙古260余万中小学生齐做消防操学习逃生技能

2019

/ 11/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解说】11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校 普及消防疏散救生操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学校举办。据了解,当天内蒙古各地的3700余所中小学学校,共计260余万名中小学生在音乐和口令声中,做出了毛巾捂口鼻、钻桌底、使用灭火器等一系列应对突发事件的动作。

  【同期】学生 哈林

  就是以前我一年级的时候在宿舍,看到了那个灭火器,然后上面写的一些使用方法,可是我一点都没有看懂,不过通过这次的体操,然后就懂了这是怎么用的。还有就是,它这个体操的它的每一个小动作,都可能会(在发生危险时)带来奇迹。

  【同期】学生 苏子阳

  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火灾怎样逃脱,所以我会把这些教给家人和其他学校的朋友们。

  【解说】记者了解到,为有效应对校园内的应急逃生情况,内蒙古兴安盟消防救援支队创编了全国首套“中小学生消防疏散救生操”,推出汉语版、蒙语版及手语版三类教材和光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中国消防博物馆收录,并在全国推广普及。

  【同期】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宣传处处长 肖佳

  那么这套操法总共包括6个环节,比如灭火器使用法、消火栓使用法、还有夹角避震法(等)总共是6个部分。我们今天下午是在全(内蒙古自治)区3700多所中小学和260多万中小学生,同时开展疏散逃生操的演练活动,通过这个活动,可以很直观的、寓教于乐的,在孩子们锻炼身体的同时,把我们的消防知识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去,学会很好的掌握我们日常疏散逃生、扑救初级火灾的一些能力。

  【解说】记者看到,当天除了开展消防疏散救生操活动,还开展了模拟教室疏散演练、消防车辆器材参观、打水带等活动,让学生们通过多种形式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

  【同期】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科负责人 肖天军

  通过这次活动,就是想把我们好多消防的一些逃生的知识,包括灭火器的使用包括火场的一些救援,通过一个寓教于乐的形式,通过这个操的形式来教育给孩子们,让孩子们从而学会正确的方法来逃生来自救。我们严格执行国家的要求,中小学每月一次,幼儿园每季度一次的疏散演练,或者消防的,或者以地震救援逃生为主题的一些演练,而且我们呼市地区,要求这个有条件的学校,每天上下操全部按照我们疏散路线来走,就是想通过这个潜移默化的记忆,来让孩子熟练的掌握逃生路线,我们要做到就是孩子闭住眼睛,都知道下一步我们该往左还是往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真正发生危险时候,让孩子们第一时间逃离危险。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