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济莱合体!六年前就开始了

2019-01-09 15: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李兆辉 樊思思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9日讯记者 王磊 李兆辉 樊思思)今天,山东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的重磅消息传来,让两地群众兴奋不已。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00年,山东形成17市格局,19年来首次发生变化。如今,山东17市变为16市,一个强省会时代到来!

  济南,山东省会,在此之前,下辖8区两县,常住人口700多万、GDP全省第三,近期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大动作不断。作为山东济青烟三核之一,济南要想加快发展,势必在人口、资源、产业链协作等方面,在更大范围内进行集聚整合。摊开地图不难发现,在山东省内,莱芜虽小,但离济南最近,此前辖莱城区、钢城区和莱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雪野旅游区、莱芜经济开发区、莱芜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人口130余万,以钢铁产业闻名。

  其实,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并非一蹴而就。通过梳理官方此前发布的一系列信息,你会发现,济莱一体化发展,从六年前就已经开始。

  壹 |

  6 年前,“济莱协作区”概念出现在了省政府工作报告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3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当年全省的主要工作内容,“济莱协作区”的概念被正式提出。

  2013年8月,山东“一圈一带”(《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区域战略出台。在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中,济莱协作区列为单独一章,提出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济莱协作区要率先破题:即以交通、通信、户籍管理、公共服务和资源配置的“五个同城化”,推进两市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其中,开通城际公交,减免或降低两地间高速费,取消长途费、漫游费,推行居住证“一证通”等惠民亮点,让两地群众拍手称赞。

  叁 |

  破题:五个“同城化”,两地公交一卡通、长途变市话……

  济莱“五个同城化”交通打头阵。2013年11月,济莱交通一体化迈出实质性第一步:济南至莱芜的城际公交正式开通,设7个站点,全程票价20元,比此前长途车38元的票价省了近一半儿。2015年05月02日,济莱公交进入“一卡通”时代,公交实现刷卡互认。

  2014年8月1日,济、莱通信资费“同城化”破题。济南、莱芜两地间的长途费、漫游费被取消,按本地通话费收取。

  2014年5月,济莱两地实现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当月28日,济南的徐先生来到莱芜市公安局莱城分局花园派出所户籍科。采照、上传照片、采集指纹等步骤后,仅仅10多分钟的时间,户籍科的民警就为徐先生办理好了身份证。 在实现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后,2015年又实现了济莱跨地域“户口迁移一站办结”。

  2015年2月10日上午,原籍莱芜的左女士在历城公安分局彩石派出所拿到了落户济南的新户口簿,原本需要来回奔波办理的户口迁移现在只需要在落户地派出所就能办理,省了2-3天的往返办理时间。

  仨 |

  蓝图:它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主引擎

  2016年7月,山东首个跨区域五年规划出炉:《济莱协作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济莱协作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占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比重达到31.6%,成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主引擎,确定了交通、信息、户籍管理、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等5个方面19项同城化发展重点任务。其中,交通同城化包括道路建设、铁路建设和航空;信息服务同城化包括广播电视服务、信息化应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安全保障;户籍管理同城化包括户籍管理、权益共享;公共服务同城化包括教育和文体资源、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合作、市政设施建设、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同城化包括金融、商贸、旅游、人才、产业。

  肆 |

  高铁提速!规划提速!济莱越来越近了

  济莱高铁快马加鞭,2017年12月29日上午,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雪野隧道开工仪式在莱芜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嵬石村举行。全线设济南新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共6个站点,济莱间23分钟通达,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莱芜将彻底融入济南半小时生活圈。

  随着一个个具体项目和惠民政策的落地,官方也适时喊出了济莱一体化“提速”的要求。

  2018年9月,《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经山东省政府同意,对外印发。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作为济南“北跨东延”战略的一部分,要推动莱芜加快融入省会城市发展。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资源配置、优化要素组合,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强化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核心城市地位作用。

  伍 |

  济莱合体!“强省会”时代来了!

  2019年1月9日,据新华社消息,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区,以原莱芜市钢城区的行政区域为钢城区的行政区域。

  据山东省有关部门介绍,调整后,济南市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人口870万。济南、莱芜地域相连,人缘相亲,风俗相近,经济联系紧密,人员往来频繁。尤其是近年来,山东省大力推进济莱协作区建设,已初步形成融合发展、一体发展的良好格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专家王开泳认为,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济南市城市空间布局,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有利于更好发挥省会城市的带动、示范、辐射作用,构建与京津冀地区多元互补、协调联动、合作共赢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格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