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纳哥各界关注习近平访问:摩中关系将迎来新机遇

2019-03-24 18:2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德永健

  中新社摩纳哥城3月24日电 (记者 德永健)结束对意大利的国事访问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摩纳哥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度到访摩纳哥。

  展望此访,摩纳哥中国友好协会执行主席毛罗·米廖莱洛(Mauro Migliorero)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首开先河”到访摩纳哥,无疑是摩纳哥的“历史性时刻”。

  米廖莱洛注意到,2005年即位后,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数度访华,包括去年再度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表明摩中高层交往密切,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引领作用。

  米廖莱洛指出,摩纳哥虽为小国,但独具特色,例如国际化程度很高,居民国籍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组织大型活动也颇有心得,例如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等闻名遐迩;当前,中国正致力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应可从中借鉴经验。另一合作领域是环境保护。阿尔贝二世亲王非常关注环境问题,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即致力于环保事业。在米廖莱洛的观察中,两位元首对环境问题的共鸣很强,相信此访将为两国环保合作带来新机遇。

  据公开报道,迄今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已同中方开展太湖蓝藻水华野外观测站、保护东北虎等项目合作,还计划在北京开设办公室,进一步拓展对华合作空间。

  此外,摩中在海运、建筑、金融等领域都蕴含合作潜力。米廖莱洛举例,当前摩纳哥正在推进城市建设,这就为中国建筑企业带来商机,未来可积极竞标当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对于摩中人文交流,摩纳哥公立学校夏尔三世初级中学校长塞德里克·贝特朗(Cédric Bertrand)是亲历者之一。在这所学生国籍遍布40多个国家的学校,汉语与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德语、俄语一道,被列为供学生选修的第二外语。

  提及“初衷”,贝特朗说,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汉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尽管与意大利语等相比,汉语学习难度较大,但如果学生熟练掌握,日后研修国际关系就占得先机,还可以去中国留学,发展个人事业。

  贝特朗坦言,受“畏难”情绪影响,选修汉语的学生人数有过波动,但随着摩中关系向前推进,汉语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以本学期为例,有30名升入初一的学生选择汉语作为其第二外语,这一数字较往年明显提升。

  “数字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学生对中国的兴趣和学习所得。”贝特朗说,相信习近平此访将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助推摩中人文交流,包括带动学校更多学生选修汉语。(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乡村振兴,期待金融更给力(财经眼·关注金融补短板(下))

    微信截图_20190325083439.png

    ”  针对农业产业发展中的融资问题,董希淼建议,改善金融有效供给,加快抵押担保、融资租赁、农业保险、农业信托等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信托、保险、担保、租赁等业务模式。据了解,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通过主体直连、信息直报、服...[详细]

    03-25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最美青春,铸就绿色奇迹(爱国情 奋斗者)

    陈彦娴在林场工作了一辈子,当年这条路弯道多,两旁都是沙丘,走在路上,如同穿梭在沙子堆成的胡同里。”车窗外,树木飞驰,陈彦娴情不自禁唱起当年的歌谣:“六二年那么呼儿嘿,进林场那么呼儿嘿,知识青年怀着热情,来到塞罕坝,创大业那么呼儿嘿……”  1964年...[详细]

    03-25 09-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有的短缺、有的涨价、有的停产?廉价常用药哪儿去了

    Mimg_1708081103101140.jpg

    不少基层医疗机构和群众反映,时下部分呵护群众健康的廉价常用药短缺,有的临床常用药一药难求,价格飞涨,甚至涨了50多倍。在廉价常用药消失的同时,一些临床常用药涨价迅猛,群众直呼用不起。[详细]

    03-22 08-03半月谈
  • 七旬外地赏樱客晕倒武大 巡逻保安紧急送医

    23日晚7时53分,武汉大学安保人员在校内巡逻时,发现一名晕倒的老大爷,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抢救。据李涛介绍,现在正值武大樱花季,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赏樱旅游团不计其数,由于赏樱实行预约制,希望旅行团能够按照正常流程进行预约,在樱园正常开放时间入园。[详细]

    03-25 08-03武汉晚报
  • 我驻福冈总领馆在冲绳举办“一日领事馆”活动

    中国驻福冈总领馆3月23日和24日在冲绳县举办“一日领事馆”活动,为当地侨胞提供护照申请与更新、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健在证明)等服务并解答有关咨询。[详细]

    03-26 08-03人民网-国际频道
  • 英研究显示流产风险与女性年龄及怀孕史相关

    英研究显示流产风险与女性年龄及怀孕史相关新华社伦敦3月25日电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日前发布研究报告说,女性流产的风险与她们的年龄、此前怀孕期间并发症包括流产情况等都存在一定关系,背后的机制还有待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该校学者领衔的国际科研团队分析了挪威女...[详细]

    03-26 08-03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