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农”事业成就辉煌,总产值连续多年夺冠

2019-09-20 15: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仪首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20日讯(记者 仪首歌)9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农业发展硕果累累,成就斐然。2018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9397.53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鲁波在发布会上介绍,山东农业用占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生产了占全国8%的粮食、11%的水果和12%的蔬菜,为全国贡献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国际化、科教兴农等山东经验,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

  粮食总产量接连实现跨越式发展,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70万吨到1984年突破3000万吨,1993年突破4000万吨,再到2014年粮食总产首次突破5000万吨,刷新了山东省粮食生产历史最高纪录。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5319.5万吨,连续5年稳定在5000万吨以上。

  蔬菜及食用菌总产8192万吨,园林水果总产1673.8万吨,均居全国第一位;棉花总产量21.7万吨,油料产量310.9万吨,均居全国第三。

  畜牧业蓬勃发展,山东省肉蛋奶总产1521.4万吨,是1949年的108倍,畜禽标准养殖规模化率达到75%。

  渔业生产取得新突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不含远洋渔业产量)达到816.6万吨,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0多倍,居全国首位。

  随着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2018年,全省农民合作社发展到20.88万家,家庭农场6.79万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600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22万家,均居全国首位。

  山东在推动农业农村改革上,陆续承担了一系列重大改革试点,率先以“省长令”形式出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绘制了全国首个“放心韭菜”地图;率先提出并启动实施了耕地质量提升计划;开展了农业科技展翅行动,组建起27个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了确权登记颁证任务;被国家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个整省试点之一。积极推进农业保险、农村金融等改革试点,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不断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之一。全省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589万亩,土地流转率达到38.69%,

  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农业生产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生产条件改善明显,物质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科技成果应用成效突出。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也得到大幅提高,2018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297元,比1952年增长了270倍。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1978年的94元提高到2018年的11270元,恩格尔系数由61.6%下降到28%,下降33.6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张翼晖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官员:已对4350个传统村落给予补助130多亿元

    2Q==.jpg

    新华社天津9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白正盛24日在此间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国已对4000余个传统村落给予财政补助,总计130多亿元。24日,为期两天的乡关何处·传统村落“空心化”问题及其对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详细]

    09-25 08-09新华网
  • 今年31省份全部上调养老金 官方重申确保足额发放

    11.jpg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日前,黑龙江省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上涨至月均2500余元。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确保亿万人民“老有所养”。从定额调整...[详细]

    09-25 09-09中新经纬
  • 快讯|“中国农民第一城”龙港市今日正式挂牌

    9月25日,“中国农民第一城”龙港完成“镇改市”,正式挂牌成立。8月3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民政部复函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以原龙港镇的行政区域为龙港市的行政区域,市政府驻地为镇前路195号。龙港市...[详细]

    09-25 15-09浙江在线
  • 建筑设计者安东:“微笑”是中国人的标志

    来自委内瑞拉的安东,是中国改革开放后,首批来北京的外国建筑师之一。变化的中国给安东带来了机遇,帮助他实现了梦想。如今,他已经成为了一名杰出的建筑师,事业蒸蒸日上[详细]

    09-25 15-09人民网
  • 欧盟五国内政部长开移民会议 就难民安置达成共识

    中新网9月25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23日,德国、法国、意大利、马耳他和芬兰等欧盟5国内政部长在马耳他东部古城比尔古召开移民问题专题会议,就难民分配、安置和遣返等问题展开磋商并达成共识。据报道,马耳他欧盟5国内政部长会议拟定了一项“难...[详细]

    09-25 15-09中国新闻网
  • 火影忍者主题体验区“NARUTO x BORUTO 富士 木叶隐村”现身富士急乐园

    随着进入秋季,日本的气温也逐渐变的凉爽。区域内设有“3D科学忍具道场”、“忍道馆”、“一乐”拉面、“甘美堂”、“忍术体验馆”、“万叶图片馆”、“火影忍者解谜”等。“火影忍者 木叶隐村”内的“忍术体验馆”。[详细]

    09-25 15-09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