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澎湃新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

2019-08-31 07:16:19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本报讯 8月30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专栏,刊发文章《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并在6版、7版用两个版的篇幅介绍山东70年发展成就。文章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达7.65万亿元。山东以占全国1.6%的土地,创造了全国8.5%的经济总量、9.5%的工业增加值和8.3%的农业产值。

文章提到,进入新时代,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山东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八大发展战略,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文章指出,去年初,国家批复山东建设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确定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坚定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规划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十强”产业集群。实施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扎实推进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3545”专项改革,基本实现“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

同日,《经济日报》10版、11版推出“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山东篇”专题。《新动能澎湃涌动新山东》一文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齐鲁儿女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齐鲁大地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山东1天创造的财富相当于1952年全年的4.8倍。

文章提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到山东视察时要求,山东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2018年到山东视察时提出,山东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国务院去年批复了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以此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聚焦聚力“十强”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淘汰落后产能,驱动经济巨轮全面驶入高质量发展航道。

在等不起、慢不得的节奏中,山东的产业层次在提升、动力结构在优化、内在效能在改善,“山东机会”越来越有吸引力,“落户山东”成为更多海内外知名企业的选择。今年上半年,山东4组经济数据引人注目:高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到19.1%;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研发经费增长73.7%;新增院士工作站109家,占总数的近六分之一;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快于制造业投资20.3个百分点,“四新”投资占比超过四成。不难看出,山东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在不断提升。

◥更多内容扫描二维码见新锐大众客户端“央媒聚焦山东发展成就”专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官员:已对4350个传统村落给予补助130多亿元

    2Q==.jpg

    新华社天津9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白正盛24日在此间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国已对4000余个传统村落给予财政补助,总计130多亿元。24日,为期两天的乡关何处·传统村落“空心化”问题及其对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详细]

    09-25 08-09新华网
  • 今年31省份全部上调养老金 官方重申确保足额发放

    11.jpg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日前,黑龙江省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上涨至月均2500余元。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确保亿万人民“老有所养”。从定额调整...[详细]

    09-25 09-09中新经纬
  • 直击发布会:70年的两岸关系,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历史

        9月25日的国台办发布会上,“断交”、美国、香港、金马奖等争议话题和敏感话题依然成为不少两岸媒体关注的焦点。马晓光在发布会上特别针对70年来的两岸关系发展情况作了一份“微总结”。    他提到,70年的两岸关系,是两岸同...[详细]

    09-25 13-09中国台湾网
  •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举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

    中国侨网9月25日电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近日,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招待会上,包括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在内的使馆工作人员用快闪的方式在吉隆坡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歌曲,是中招待会上的一大惊喜,引来满堂喝彩。这项由...[详细]

    09-25 13-09中国侨网
  • 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拉斯维加斯侨社举办庆祝晚会

    中国侨网9月25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日前,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及中美建交40周年,内华达州美中文化协会在拉斯维加斯举办了庆祝晚会,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偕夫人刘彬、内华达州长希索立克及夫人、本地侨民及内华达州各级政要代表,近400人参...[详细]

    09-25 14-09中国侨网
  • 王毅会见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

    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林远王文)当地时间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王毅转达中国领导人对哈姆杜克履新的祝贺。稳定压倒一切,只有维护国家稳定,变革和进步才能实现[详细]

    09-25 14-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