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经济引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2019-09-09 10:0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山东大力培育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四新”经济占比逐步提高,正在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

  51.jpg

  光纤陀螺仪是现代航空、航海、航天工业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惯性导航仪器,而光纤分路器作为其关键零部件直接影响着陀螺仪的使用效能。眼下,越海光通讯科技公司最新研发的高功率光纤分路器刚刚实现批量化生产,就被市场一抢而空,订单排到了今年底。

  52.jpg

  德州越海光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陈东顺介绍:“因为我们的客户他主要是做传感器,而传感领域他在一个很复杂的应用场景,比方在高空、远洋、在高山上,短期内会有一个剧烈的温度变化,这样就会对设备的温度适应能力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我们做的就是让我们的器件在这种剧烈变化的温度下,保持稳定。”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光纤网络大幅扩容,进一步增加了保持网络稳定性的难度。通过自主研发,越海的产品可以把九路不同波长的信号汇到一根光纤里面去,起到单根光纤扩容、信号汇聚的功能。现在,这家公司已经成为华为5G建设的主要参与者,他们的光纤分路器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质项目。

  53.jpg

  德州越海光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副总陈舒新说:“在科技创新上我们坚持的一个观点就是弯道超车,现在我们在5G领域正在做一个大胆的尝试,用激光焊接的技术来代替以前的化学粘合,这是我们一个尝试,也希望用我们的这种技术带来新的5G产品的一个突破,未来我们就会打造出一片自己的蓝海。”

  54.jpg

  不仅是新技术崭露头角,新模式的孕育也在激发山东发展动能。在山东省眼科医院,检验科主任鹿秀海和助手正在检验各科室送来的化验标本,其中一例甲状腺检测标本却被单独拿了出来,因为没有相关检测设备,这类标本会被济南金域医学检验中心的员工取走,由这家独立的医学实验室来检验。

  山东省眼科医院检验科主任鹿秀海说:“因为我们临床上有一些标本量不是很大,这样如果我们单独上一套设备,是一种非常放大的资源浪费,但是你如果不去开展,又对病人的诊断有比较大的缺陷,而第三方实验室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我们检验科这个短板。”

  55.jpg

  和这例来自眼科医院的标本一起,同一天会有一万两千多例标本从山东各地来到济南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山东开展新旧动能转换以来,对医养健康产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提出要打破制约新兴医疗服务业发展的壁垒,鼓励发展第三方医学实验室。作为一名负责收取标本的物流人员,宋伟萍就感受到了这种变化。

  济南金域检验快递人员宋伟萍说:“我之前就负责四五家医院的样本的接收,样本量平时也就三四十个,四五十个最多的时候,我现在平均一天得收20多家医院,那现在标本量能达到四五百例每天。”

  现在全省像宋伟萍这样的物流人员有150多名,他们每天要从16城市1100多家医疗机构收取样本送到济南,这个数量已经超过全省医疗机构总数的一半。

  56.jpg

  57.jpg

  济南金域检验实验诊断部病理主任王新国说:“山东现在正在大力发展健康医养产业,为第三方医检事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将继续发挥资源集约、技术领先的优势,在远程病理诊断、肿瘤分子遗传诊断等前沿领域,为医疗机构提供诊断服务。”

  现在,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已经成为山东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山东“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20.7%提高到2018年的25%。今年,这一比重还将继续提高。前7个月,山东“四新”产业投资占比达到41%,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官员:已对4350个传统村落给予补助130多亿元

    2Q==.jpg

    新华社天津9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白正盛24日在此间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国已对4000余个传统村落给予财政补助,总计130多亿元。24日,为期两天的乡关何处·传统村落“空心化”问题及其对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详细]

    09-25 08-09新华网
  • 今年31省份全部上调养老金 官方重申确保足额发放

    11.jpg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日前,黑龙江省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上涨至月均2500余元。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确保亿万人民“老有所养”。从定额调整...[详细]

    09-25 09-09中新经纬
  • 直击发布会:70年的两岸关系,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历史

        9月25日的国台办发布会上,“断交”、美国、香港、金马奖等争议话题和敏感话题依然成为不少两岸媒体关注的焦点。马晓光在发布会上特别针对70年来的两岸关系发展情况作了一份“微总结”。    他提到,70年的两岸关系,是两岸同...[详细]

    09-25 13-09中国台湾网
  •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举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

    中国侨网9月25日电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近日,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招待会上,包括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在内的使馆工作人员用快闪的方式在吉隆坡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歌曲,是中招待会上的一大惊喜,引来满堂喝彩。这项由...[详细]

    09-25 13-09中国侨网
  • 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拉斯维加斯侨社举办庆祝晚会

    中国侨网9月25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日前,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及中美建交40周年,内华达州美中文化协会在拉斯维加斯举办了庆祝晚会,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偕夫人刘彬、内华达州长希索立克及夫人、本地侨民及内华达州各级政要代表,近400人参...[详细]

    09-25 14-09中国侨网
  • 王毅会见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

    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林远王文)当地时间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王毅转达中国领导人对哈姆杜克履新的祝贺。稳定压倒一切,只有维护国家稳定,变革和进步才能实现[详细]

    09-25 14-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