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5倍多!70年来山东粮食产量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9-09-20 16:08: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毛鑫鑫

70年来,山东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9月2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三农’事业成就辉煌,齐鲁样板再谱新篇”的有关情况。

“我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卜祥联介绍。70年来,全省农业综合产能快速提升,主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粮食产量稳步提升。粮食总产量从建国初期的870万吨,接连实现跨越式发展。1984年突破3000万吨,1993年突破4000万吨。2004年全面推开粮食直补,确定最低保护价,农民种粮积极性极大提高。到2014年粮食总产首次突破5000万吨,刷新了我省粮食生产历史最高纪录。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5319.5万吨,连续5年稳定在5000万吨以上。

经济作物保持优势。2018年,蔬菜及食用菌总产8192万吨,园林水果总产1673.8万吨,均居全国第一位;棉花总产量21.7万吨,油料产量310.9万吨,均居全国第三。

畜牧业蓬勃发展。全省肉蛋奶总产1521.4万吨,是1949年的108倍,畜禽标准养殖规模化率达到75%。

渔业生产取得新突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不含远洋渔业产量)达到816.6万吨,是建国初期的70多倍,居全国首位。

农业生产结构不断优化。农、林、牧、渔构成由1949年的79.8:0.6:8.3:11.3优化为2002年的56.2:1.9:27.7:14.2。2003年农林牧渔服务业纳入农业核算以后,各业结构由2003年的54.8:1.7:29.6:12.3:1.6优化为2018年的55.1:2.5:19.7:16.6:6.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官员:已对4350个传统村落给予补助130多亿元

    2Q==.jpg

    新华社天津9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白正盛24日在此间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国已对4000余个传统村落给予财政补助,总计130多亿元。24日,为期两天的乡关何处·传统村落“空心化”问题及其对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详细]

    09-25 08-09新华网
  • 今年31省份全部上调养老金 官方重申确保足额发放

    11.jpg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日前,黑龙江省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上涨至月均2500余元。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确保亿万人民“老有所养”。从定额调整...[详细]

    09-25 09-09中新经纬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评价70年来的两岸关系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北京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上午10点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详细]

    09-25 11-09中国台湾网
  • 彭斯曾亲自致电所罗门群岛总理阻止该国与台“断交” 国台办回应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北京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上午10点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和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详细]

    09-25 11-09中国台湾网
  • 豆腐、菠菜…这些食材可在人造器官中充当组织支架

    豆腐、菠菜、冰块……这些食材竟可在人造器官中充当组织支架。《生物技术趋势》杂志近日发表了一篇美国马萨诸塞州洛厄尔大学研究人员的学术评论,探讨将鸡蛋壳、豆腐、菠菜等日常材料用作组织支架的可行性。为移植的功能细胞搭个“家”[详细]

    09-25 12-09科技日报
  • 王毅:中美应互不干涉内政

    当地时间2019年9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全国商会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晚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王毅表示,中美关系要稳定,最根本的是要尊重彼此的领土主权、社会制度以及发展道路,不把自己的...[详细]

    09-25 12-09外交部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