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数读山东70年,“震撼”又“亮眼”

2019-09-04 17: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延鲁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纵览齐鲁大地70年之巨变,莫过于数字表达更直观。9月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多个版面报道了山东70年发展成就,其中数读山东既“震撼”又“亮眼”。

  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将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数字里面见真章: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达7.65万亿元,全省人均生产总值达76000元。相比于1952年的43.81亿元的全省生产总值和91元的全省人均生产总值,均呈现千百倍的增长。

  山东70年发展带来的改变不仅是生产总值的节节高,更是老百姓可支配收入的连续翻番。1952年全省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21元和60元,到2018年分别达到了39549元和16297元。人民腰包鼓,笑从眉间起。2018年双十一购物节,“山东选手”凭借全国“剁手榜”第六名的成绩完美展示了收入“实力派”的水平。

  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犹如硬币之两面,二者实为一体,互为促进才能良性循环。山东70年经济发展实践,一直伴随民生的持续改善。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1953年的7.3%增长到2018年的61.2%,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数由1952年的1879家增长到2018年的81517家,全省普通高等学校由1952年的7所增长到2018年的145所。一连串的数字是山东70年来不断为人民群众去“心中事、心中石”的最好旁证。

  民以食为天,作为人口大省,粮食安全是山东不能回避的考题;国以粮为本,作为农业大省,粮食产量是山东必须扛起的国家使命。70年来,山东人民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硬是将粮食产量从1949年的174亿斤提高到2018年的1063.9亿斤。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到2018年,山东工业增加值达到2.89万亿元、外商投资企业达1.5万多家、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2923.9亿美元、高速公路里程达6057公里,70年风雨兼程,“发展之花”在齐鲁大地上绽放出“满园春色”。

  70年接续奋斗,70年沧桑巨变。进入新时代,山东人民紧抓历史机遇,风劲好扬帆,全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官员:已对4350个传统村落给予补助130多亿元

    2Q==.jpg

    新华社天津9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白正盛24日在此间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国已对4000余个传统村落给予财政补助,总计130多亿元。24日,为期两天的乡关何处·传统村落“空心化”问题及其对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详细]

    09-25 08-09新华网
  • 今年31省份全部上调养老金 官方重申确保足额发放

    11.jpg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日前,黑龙江省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上涨至月均2500余元。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确保亿万人民“老有所养”。从定额调整...[详细]

    09-25 09-09中新经纬
  • 12处立体花坛扮靓长安街

    9月23日拍摄的“奋进新时代”花坛。为了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长安街沿线的12处立体花坛近日竣工,正式与市民见面,绚丽多姿、造型多样的花坛吸引了众多市民观赏。据了解,这12处立体花坛分布于建国门西北角、东单路口、东方广场、西单路口、民族文化...[详细]

    09-25 13-09新华网
  •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9月23日无人机拍摄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沙湖古镇的花海。近日,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星海湖畔的90余种景观性花卉竞相开放。这片占地300亩的“花海”曾经是盐碱地和垃圾场,经生态修复后形成如今的景观,成为市民与游客休闲游憩的新去处[详细]

    09-25 13-09新华网
  • 王毅:中国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新华社纽约9月24日电(记者王文潘丽君)当地时间9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全国商会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晚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王毅表示,开放是中国既定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绝不会关上,只会...[详细]

    09-25 13-09新华网
  • 未来30年综合立体交通网蓝图将出

    原标题 未来30年综合立体交通网蓝图将出。在9月24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是总统领、总要求,在其指导下,下一步将编制《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下称《纲要》),对未来的发展有...[详细]

    09-25 13-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