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阅兵女兵方队亮相!这位领队的女将军是山东人,系新中国第一位女师长

2019-10-01 10: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10月1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梁雯 邓云峰 张珈玮)今天上午,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举行,将军领队们备受瞩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位首次出现在徒步方队的女将军领队,带领着女兵方队踢正步惊艳亮相,走过天安门阅兵场。其中,新中国首位女飞行师长、作为两位女将军领队之一的程晓健,是山东济南人。她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是将军领队,但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兵。现在走在队列的前面,一旦打起仗来,我们仍然要站在队伍的前头!”

  18岁在济南读高中时入伍,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师长

  记者注意到,今年56岁的女将军程晓健是中国空军特级飞行员,也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师长。38年前,18岁的程晓健正在济南市一中高三快班读书,赶上空军部队到学校招收女飞行学员,她报名后幸运地成为中国空军第五批女飞行学员。此后,她先后飞过6种机型,安全飞行3240多小时,多次出色完成战斗空运、军事演习等任务,历任航空兵团副团长、航空兵师副参谋长、指挥所副参谋长、航空兵师副师长等职。

  每当有人问起程晓健还想飞多久时,她总是说:“为了空军远程战略投送能力建设这个共同的理想和目标,我能飞多久,就要飞多久!”

  2009年4月,46岁的程晓健被任命为驻蓉运输航空兵某师师长。这是自1949年成立以来,中国空军出现的第一位女师长。

  2016年5月,程晓健晋升空军少将军衔,成为继刘弥群(2001年晋升)、岳喜翠(2003年晋升)、刘晓连(2004年晋升)后,人民空军历史上第四位女少将。

  历次阅兵中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

  今年9月2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办首场专题集体采访,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少将介绍,本次阅兵两名女将军将担任女兵方队的领队亮相。

  蔡志军说,近年来军队的高级指挥员能力素质得到很大提升,对贯彻强军目标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次阅兵安排较多将领受阅,可以展现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很多60多岁的高级将领也和年轻官兵一起受阅。女兵方队安排了两位女将军担任领队,这也是历次阅兵中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乘车驶过金水桥 宣布阅兵开始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详细]

    10-01 14-10央视新闻客户端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向党旗 国旗 军旗行注目礼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随后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详细]

    10-01 14-10央视新闻客户端
  • 10月7日起北京将实施新一轮尾号限行措施

    资料图 北京市道路上行驶的汽车。中新网9月30日电据北京市交管局网站消息,2019年10月7日至2020年1月5日,北京将实施新一轮尾号限行措施。星期一至星期五限行机动车车牌尾号分别为 3和8、4和9、5和0、1和6、2和7[详细]

    09-30 22-09中国新闻网
  • 中国科技馆开夜场 到科技馆感受科学之夜

    到科技馆感受科学之夜。10月2日至7日、16日至18日每日19时至21时,中国科技馆将开馆“不打烊”,举办2019年“科学之夜”活动。2019年“科学之夜”活动以“科学、科幻、艺术融汇共生”为主题,“科学真好看”“科学真好听”“科学真好玩”“科学画未来”四大板块九个...[详细]

    09-30 22-09北京晚报
  • 否认干涉美国大选 伊朗外长:我们不干涉他国内政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8日否认伊朗有意干涉明年美国总统选举。他指认美国针对伊朗发动网络战,例证之一是几年前使用“震网”蠕虫病毒软件攻击伊朗铀浓缩设施。[详细]

    09-30 07-09新华网
  • 获伊朗释放的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停靠迪拜

    “史丹纳帝国”号油轮27日驶离伊朗。油轮运营方瑞典斯特纳布尔克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霍内尔当天早些时候告诉路透社,油轮“正靠近迪拜码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7月19日以涉嫌违反国际海事法为由,扣押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详细]

    09-30 07-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