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华:用绣花精神“焊”卫铁路安全

2019-08-28 09: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肖明 杨振勇

  编者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70年来,齐鲁大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中也取得了辉煌成就。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70年来,你、我以及你我身边的每一位个体,都是这场历史巨变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大众网·海报新闻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推出短视频访谈栏目《70年,山东人,山东事儿》,听山东人讲他们的山东事儿。

  《70年,山东人,山东事儿》短视频⑤

  周华:用绣花精神“焊”卫铁路安全

  大众网·海报新闻8月28日济南讯记者 朱肖明 杨振勇 )“哐当哐当”的声音曾是许多人记忆中火车的代名词,如今乘坐在高铁上,立放一枚硬币不倒,行过千里也稳如坦途,究其奥秘,车轮下延展千万公里的高质量无缝钢轨功不可没。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70年,山东人,山东事儿》栏目记者来到位于桑梓店的济南铁路局焊轨基地,见到了全国铁路16家焊轨基地唯一的女焊轨专家——周华。

  “大学前从来没想过会做这一行,因为爸爸是铁路老职工,家里没男孩,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子承父业’地被填报了大连铁道学院的焊接工艺及设备专业。”毕业后,周华从不被看好的女学徒做起,到成长为一名焊轨设备的管护专家,18年来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给焊轨事业带来的巨大变化。

  “过去的工艺流程比较单一,很多工位需要大量的人力。那时候没有百米轨,是25米的钢轨,轨种也单一,只有U71Mn(钢轨型号),焊接的标准就是保证钢轨焊住后一年不断头就行。现在,机械化操作解决了人力问题,轨种也多了,对焊接工艺的要求也比以前要严格。一个焊头出来,就是终身制的。这18年变化真得挺大的!”周华感慨道。

  对于自己的工作,周华有一套简单易懂的解释:把合格的钢轨母材选出来,通过完好的焊接设备和合适的焊接工艺把钢轨焊接在一起,之后把焊接接头的外观处理好,只要确定接头内没有伤就可以了。看似简单的原理,但实际操作起来不仅要付出体力,还需要毫米级的生产过程控制,一旦遇到难题,就会逼停整个生产线。有一次,因为钢轨材质含量变化,原来的工艺无法将钢轨焊接在一起,周华和同事们用了三个月时间,没日没夜地调试工艺,一点一点找出问题所在,生病了吃点药扛一扛,直到所有问题解决,生产恢复。

  “因为我这个工作关系到老百姓出行时的生命安全,必须要有绣花精神,对焊出的每一个焊头都要负责。”周华坚定地说。为保证焊过的钢轨接头焊缝误差控制在0.2毫米以内,要对钢轨焊头进行落锤试验。1000公斤的锤头,从3.2米的高度自由落体砸向钢轨接头2次不断,代表焊接检验合格,而周华她们自己制定的标准是砸4次不断。

  周华说:“现在的轨道越铺越长,高铁速度也越来越快,老百姓出行方便了,作为一名焊轨人,我感到很自豪,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保证焊轨质量,守护铁路乘客的安全,是我对祖国的承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官员:已对4350个传统村落给予补助130多亿元

    2Q==.jpg

    新华社天津9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白正盛24日在此间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国已对4000余个传统村落给予财政补助,总计130多亿元。24日,为期两天的乡关何处·传统村落“空心化”问题及其对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详细]

    09-25 08-09新华网
  • 今年31省份全部上调养老金 官方重申确保足额发放

    11.jpg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日前,黑龙江省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上涨至月均2500余元。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确保亿万人民“老有所养”。从定额调整...[详细]

    09-25 09-09中新经纬
  • 香港导演杜琪峰退出了金马奖评审团 国台办回应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北京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上午10点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中国台湾网记者:香港导演杜琪峰退出了金马奖评审团。[详细]

    09-25 12-09中国台湾网
  • 马晓光:国庆期间的几场重要活动都会有台湾同胞参与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北京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上午10点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国庆期间的几场重要活动都会有台湾同胞参与。[详细]

    09-25 12-09中国台湾网
  • 豆腐、菠菜…这些食材可在人造器官中充当组织支架

    豆腐、菠菜、冰块……这些食材竟可在人造器官中充当组织支架。《生物技术趋势》杂志近日发表了一篇美国马萨诸塞州洛厄尔大学研究人员的学术评论,探讨将鸡蛋壳、豆腐、菠菜等日常材料用作组织支架的可行性。为移植的功能细胞搭个“家”[详细]

    09-25 12-09科技日报
  • 王毅:中美应互不干涉内政

    当地时间2019年9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全国商会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晚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王毅表示,中美关系要稳定,最根本的是要尊重彼此的领土主权、社会制度以及发展道路,不把自己的...[详细]

    09-25 12-09外交部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