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乡村振兴助力员,她用勤劳“蚱”出致富路

2019-09-23 08: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肖明

 编者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70年来,齐鲁大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中也取得了辉煌成就。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70年来,你、我以及你我身边的每一位个体,都是这场历史巨变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大众网·海报新闻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推出短视频访谈《70年,山东人,山东事儿》,听山东人讲他们的山东事儿。

  《70年,山东人,山东事儿》短视频⑦:

  90后乡村振兴助力员,她用勤劳“蚱”出致富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9月23日济南讯 (记者朱肖明 )蝗虫俗称“蚂蚱”,是危害庄稼的害虫之一,也曾是困扰了中国农民千年的噩梦。如今,我们在饭店的餐桌上却经常可以吃到“飞蝗腾达”这道菜。油炸蚂蚱或烧烤蚂蚱,因其味美且有营养,常常供不应求。本期《70年,山东人,山东事儿》栏目采访到的人物,就是一位养蚂蚱的“90后”女大学生张丹丹,她辞掉城里的工作扎根到农村,在平阴县高路桥村靠养蚂蚱探索出了一条致富路。

  “我嫁过来之后发现,这里的村民基本是靠雨水灌溉种植小麦玉米这些农作物,收入也不算可观。就想着怎么为村里带来些致富的项目。”正在寻找致富方法的张丹丹,正好赶上了平阴县公开招录“乡村振兴助力员”。通过孔村镇“增力强基”工程招聘,张丹丹成为了村里的乡村振兴助力员。当时,张丹丹的母亲给她寄来了自己养殖的五斤蚂蚱,这让她想到在沂水老家,年迈的老人仅靠门前三十平的小蚂蚱棚,一年收入也能有三四千,这比一亩地种植农作物的收入还要高。高路桥村的土质和环境适不适合养蚂蚱呢?带着这样的疑问,张丹丹决定试一试。于是,她在地里搭起四个大棚,将母亲寄来的五斤蚂蚱全部养了起来,初次试养就成功了。有了成功经验后,今年张丹丹扩大了养殖规模,总共建立起了40个养殖大棚。

  据了解,蚂蚱养殖一般选用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的“东亚飞蝗”。这个品种的蚂蚱喜爱干旱环境,养殖成本低、周期短,一批蚂蚱45天左右便可成熟,一年从5月到10月可以养殖四批左右。“一个棚的产量在四百斤左右,我们按批发价一斤十元计算,一个棚可以收入四千左右,一亩地可以建十个棚,自己干的话,一年收入差不多就在三四万块钱左右。而种农作物,要看天吃饭,一年顶多两千块钱。最重要的是养殖蚂蚱一天就喂三顿草,不用喝水,很省心。”张丹丹熟练地向我们计算着养殖蚂蚱的投入和产出比。

  因为蚂蚱养殖期都是在每年最热的几个月,每天中午不管多热,张丹丹到点就得割草喂蚂蚱。蚂蚱成熟后,天黑就要进棚逮蚂蚱,因为这个时候它们最“老实”,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是常有的事。这位“90后”的姑娘羞涩地对记者说,自己在嫁到高桥村之前,其实从未干过农活。如今拥有这样的“蜕变”,张丹丹说:“在养殖蚂蚱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村委给了很大的支持,让我的大棚养蚂蚱试验能顺利实施。这让我感受到了当地对乡村振兴、人才振兴的重视,我自己也在实践当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接下来我们还会成立养殖合作社,帮助和鼓励贫困村民通过养殖蚂蚱实现脱贫。利用每人所擅长的领域做对家乡发展有意义的事,我想这就是‘增力强基’工程的初衷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官员:已对4350个传统村落给予补助130多亿元

    2Q==.jpg

    新华社天津9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白正盛24日在此间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国已对4000余个传统村落给予财政补助,总计130多亿元。24日,为期两天的乡关何处·传统村落“空心化”问题及其对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详细]

    09-25 08-09新华网
  • 今年31省份全部上调养老金 官方重申确保足额发放

    11.jpg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日前,黑龙江省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上涨至月均2500余元。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确保亿万人民“老有所养”。从定额调整...[详细]

    09-25 09-09中新经纬
  • 香港导演杜琪峰退出了金马奖评审团 国台办回应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北京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上午10点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中国台湾网记者:香港导演杜琪峰退出了金马奖评审团。[详细]

    09-25 12-09中国台湾网
  • 马晓光:国庆期间的几场重要活动都会有台湾同胞参与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北京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上午10点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国庆期间的几场重要活动都会有台湾同胞参与。[详细]

    09-25 12-09中国台湾网
  • 豆腐、菠菜…这些食材可在人造器官中充当组织支架

    豆腐、菠菜、冰块……这些食材竟可在人造器官中充当组织支架。《生物技术趋势》杂志近日发表了一篇美国马萨诸塞州洛厄尔大学研究人员的学术评论,探讨将鸡蛋壳、豆腐、菠菜等日常材料用作组织支架的可行性。为移植的功能细胞搭个“家”[详细]

    09-25 12-09科技日报
  • 王毅:中美应互不干涉内政

    当地时间2019年9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全国商会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晚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王毅表示,中美关系要稳定,最根本的是要尊重彼此的领土主权、社会制度以及发展道路,不把自己的...[详细]

    09-25 12-09外交部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