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泉:只要能出门,就一定把邮件送到用户手中!

2019-07-31 09: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肖明 杨振勇

  编者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70年来,齐鲁大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中也取得了辉煌成就。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70年来,你、我以及你我身边的每一位个体,都是这场历史巨变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大众网·海报新闻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推出短视频专题《70年,山东人,山东事儿》,听山东人讲他们的山东事儿。

  《70年,山东人,山东事儿》短视频③:

  孙立泉:只要能出门,就一定把邮件送到用户手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7月30日济南讯(记者 朱肖明 杨振勇)“以前投递工具很落后,十天半个月才能送完一封信;以前主要是送家信,现在大多是商业信函和包裹;以前大家都住平房,找不到人敲门一打听就知道,现在都住进了高楼,白天家里多数没人……”面对镜头,孙立泉向我们一口气讲了好多“以前的故事”。

  本期《70年,山东人,山东事儿》的主人公叫孙立泉,是中国邮政集团济南分公司经二路投递部主任。从1984年开始从事邮政投递工作以来,他亲身见证了时代进步和城市变迁给邮政投递工作带来的巨大变化。

  回忆起这三十多年来的投递生涯,孙立泉对记者说:“确实有很苦的时候。有一年大年初二,外面下着大雪,送的是郊区的(信件),整个马路上一个车印都没有,我骑着自行车带着邮件,走起来非常非常难。当时找小桥没找到,掉到了水沟里,自己往上爬的时候,觉得这个工作真是太辛苦了!哎呀,这个天儿怎么送啊!”但是比起这些辛苦,更让孙立泉难忘的是他和同事们经历的那些温情时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海峡两岸寻亲的信件多起来,但当时通邮已中断了三十多年,很多信件上的原地址早已不存在,邮政人便承担起了新的社会责任——寻亲。有一年,为了“复活”一封台湾的来信,孙立泉所在的投递班组,凭着模糊的地址、名字的谐音,跑了十几天,跑遍辖区所有道路,最后终于把信送到了。“当我们投递员把这封信送到他家的时候,一家人的儿女都给我们跪下了,谢谢我们让他们的老父亲找到家了!”孙立泉回忆道。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书信时代的“慢”在诗歌中是一种浪漫,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车、马、邮件都变得很快,无数像孙立泉一样的邮政人,他们最直接地感受着这种快。邮件再快,初心却不忘,孙立泉说:“我们投递的宗旨就是,只要能出门,就一定把邮件送到用户手中!”

  《70年,山东人,山东事儿》短视频①王进:对工人而言,只有技术才是根本!

  《70年,山东人,山东事儿》短视频②刘甲荣:参与建设山东的“黄金大通道”,我骄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官员:已对4350个传统村落给予补助130多亿元

    2Q==.jpg

    新华社天津9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白正盛24日在此间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国已对4000余个传统村落给予财政补助,总计130多亿元。24日,为期两天的乡关何处·传统村落“空心化”问题及其对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详细]

    09-25 08-09新华网
  • 今年31省份全部上调养老金 官方重申确保足额发放

    11.jpg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日前,黑龙江省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上涨至月均2500余元。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确保亿万人民“老有所养”。从定额调整...[详细]

    09-25 09-09中新经纬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评价70年来的两岸关系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北京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上午10点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详细]

    09-25 11-09中国台湾网
  • 彭斯曾亲自致电所罗门群岛总理阻止该国与台“断交” 国台办回应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北京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上午10点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和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详细]

    09-25 11-09中国台湾网
  • 豆腐、菠菜…这些食材可在人造器官中充当组织支架

    豆腐、菠菜、冰块……这些食材竟可在人造器官中充当组织支架。《生物技术趋势》杂志近日发表了一篇美国马萨诸塞州洛厄尔大学研究人员的学术评论,探讨将鸡蛋壳、豆腐、菠菜等日常材料用作组织支架的可行性。为移植的功能细胞搭个“家”[详细]

    09-25 12-09科技日报
  • 王毅:中美应互不干涉内政

    当地时间2019年9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全国商会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晚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王毅表示,中美关系要稳定,最根本的是要尊重彼此的领土主权、社会制度以及发展道路,不把自己的...[详细]

    09-25 12-09外交部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