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华:用绣花精神“焊”卫铁路安全

2019-08-28 09: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肖明 杨振勇

  编者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70年来,齐鲁大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中也取得了辉煌成就。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70年来,你、我以及你我身边的每一位个体,都是这场历史巨变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大众网·海报新闻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推出短视频访谈栏目《70年,山东人,山东事儿》,听山东人讲他们的山东事儿。

  《70年,山东人,山东事儿》短视频⑤

  周华:用绣花精神“焊”卫铁路安全

  大众网·海报新闻8月28日济南讯记者 朱肖明 杨振勇 )“哐当哐当”的声音曾是许多人记忆中火车的代名词,如今乘坐在高铁上,立放一枚硬币不倒,行过千里也稳如坦途,究其奥秘,车轮下延展千万公里的高质量无缝钢轨功不可没。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70年,山东人,山东事儿》栏目记者来到位于桑梓店的济南铁路局焊轨基地,见到了全国铁路16家焊轨基地唯一的女焊轨专家——周华。

  “大学前从来没想过会做这一行,因为爸爸是铁路老职工,家里没男孩,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子承父业’地被填报了大连铁道学院的焊接工艺及设备专业。”毕业后,周华从不被看好的女学徒做起,到成长为一名焊轨设备的管护专家,18年来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给焊轨事业带来的巨大变化。

  “过去的工艺流程比较单一,很多工位需要大量的人力。那时候没有百米轨,是25米的钢轨,轨种也单一,只有U71Mn(钢轨型号),焊接的标准就是保证钢轨焊住后一年不断头就行。现在,机械化操作解决了人力问题,轨种也多了,对焊接工艺的要求也比以前要严格。一个焊头出来,就是终身制的。这18年变化真得挺大的!”周华感慨道。

  对于自己的工作,周华有一套简单易懂的解释:把合格的钢轨母材选出来,通过完好的焊接设备和合适的焊接工艺把钢轨焊接在一起,之后把焊接接头的外观处理好,只要确定接头内没有伤就可以了。看似简单的原理,但实际操作起来不仅要付出体力,还需要毫米级的生产过程控制,一旦遇到难题,就会逼停整个生产线。有一次,因为钢轨材质含量变化,原来的工艺无法将钢轨焊接在一起,周华和同事们用了三个月时间,没日没夜地调试工艺,一点一点找出问题所在,生病了吃点药扛一扛,直到所有问题解决,生产恢复。

  “因为我这个工作关系到老百姓出行时的生命安全,必须要有绣花精神,对焊出的每一个焊头都要负责。”周华坚定地说。为保证焊过的钢轨接头焊缝误差控制在0.2毫米以内,要对钢轨焊头进行落锤试验。1000公斤的锤头,从3.2米的高度自由落体砸向钢轨接头2次不断,代表焊接检验合格,而周华她们自己制定的标准是砸4次不断。

  周华说:“现在的轨道越铺越长,高铁速度也越来越快,老百姓出行方便了,作为一名焊轨人,我感到很自豪,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保证焊轨质量,守护铁路乘客的安全,是我对祖国的承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农业农村部:国庆节期间生猪价格将总体保持稳定

    5452392460434142681.jpg

    杨振海称,据监测,9月份第3周全国活猪价格每公斤27.15元,比前一周上涨1.8%;猪肉价格每公斤42.57元,比前一周上涨1.6%。杨振海表示,中央和各地都陆续投放了部分储备肉,增加市场供应,满足节假日猪肉消费需求,预计国庆节期间生猪价格将总体保持稳定。[详细]

    09-26 08-09中国新闻网
  •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迈向数字化 去年产值达5957亿元

    ac7028c38b1c4b68868a3dc9673c7151.jpg

    作者 孙玉国(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车载卫星导航系统。1996年,我国正式提出发展地理信息产业[详细]

    09-26 07-09光明网-《光明日报》
  • 视频 | 这两个小伙代表中国出征消防“奥运会” 国歌响起那一刻:自豪!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年9月,俄罗斯萨拉托夫市火车头体育场内,当解说员喊出“CHINA”之时,身穿红蓝相间运动服的中国消防代表队队员整齐划一地踏进场地。这是中国消防首次参加有“消防奥运会”之称的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详细]

    09-26 10-09新民晚报
  • 浙江新增15个特色小镇 哪些小镇被降格甚至淘汰

    9月26日,浙江全省重大项目暨特色小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绍兴上虞举行。会上,15个小镇被正式命名为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据了解,第三批被命名的省级特色小镇有 西湖龙坞茶镇、西湖艺创小镇、萧山信息港小镇、建德航空小镇、江北膜幻动力小镇、鄞州四明金融小镇、长兴...[详细]

    09-26 10-09浙江在线
  • 皇马2:0战胜奥萨苏纳 取得三连胜跻身西甲榜首

    中新网9月26日电北京时间26日凌晨,西甲第6轮比赛中,皇家马德里主场迎战奥萨苏纳。最终,皇马2 0战胜奥萨苏纳,取得三连胜的同时,也跻身联赛榜首。比赛第9分钟,米利唐中场防守犯规拿到一张黄牌[详细]

    09-26 10-09中国新闻网
  • 当我不再年轻,当我满身伤病

    新华社珠海9月25日电当我不再年轻,当我满身伤病,当我巨星的光环渐渐熄灭,我又为何会再次走上这片球场。24日晚,当排名413位的前世界第一,英国人安迪·穆雷走上珠海横琴国际网球中心的场地,距离他一月底完成的髋关节表面置换手术,也只有不到八个月的时间,2小...[详细]

    09-26 10-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