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同梦70年|小“汽车修理厂”造出新中国第一辆重型车

2019-09-24 10:4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口述历史人物:孔繁礼,83岁,原济南汽车制造厂副厂长。新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由他开往北京参展。与汽车打了一辈子交道,见证了国家重型汽车的发展。

 

 

孔繁礼和汽车打了一辈子交道,“坐上任何一辆车,就能把车的型号、配置给说个八九不离十。可如今想学手机操作却总是学不会,我这脑子记的都是车。”他笑称。

老人已满头白发,走路些许蹒跚,但思路清晰,还是行动派。采访中要给记者展示黄河车模型,说话间一只脚就已踩上凳子要去衣橱最上方找。跟拍的摄像记者惊出一身冷汗忙上前阻止,同时也肃然起敬,这大概就是自然反应,老一辈人说干就干的劲头,什么时候都不曾改变。

“汽车梦”从一辆组装的吉普车开始

1960年4月,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型8吨载重汽车在济南试制成功,填补国家空白,开启中国重型汽车发展之路。

孔繁礼老人回忆起这段历史,依然是感慨万千,手工拆卸、40天绘出几百张草图、生产几千个零件......老人说:“济南厂以配件养成车,不叫国家投资发展生产,自力更生精神特别强,这是传统”。

他满脸骄傲自豪地指着模型和一张合影介绍:“1960年5月4日,毛泽东主席在珍珠泉技术革新展览上看到这辆车后连连称赞,并绕着车仔细看了一遍。李先念副总理更是拉开车门登上去,还说到‘中国人有志气,工人阶级有能力’。”黄河牌汽车享誉全国。

孔繁礼老人珍藏的汽车模型

很难想象,这个生产出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的地方,却是一个小汽车修理厂。孔繁礼告诉记者,厂子以前叫济南汽车配件厂,一直以生产汽车配件为主。1958年,南京、上海、北京都开始生产起汽车,为了响应号召,厂子里也决定尝试。当年4月,一台赠送的苏联嘎斯69吉普车被就地拆解,全厂职工各自领走零件,依葫芦画瓢,比着旧零件造出新零件。工人们把家搬到车间,吃住都在厂房里,核心部件全厂技术攻关。凭着不服输的干劲,17天的工夫自制吉普车试制成功,结束了山东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同年汽配厂就改名成为汽车制造厂,开始了“汽车梦”。

水泥“糊”出了驾驶室,全厂上阵“自制”重型车

1959年,国家调整车型规划,当时因为技术要求高、没有相应投资等原因,只有七八吨的重型汽车还没有人生产。为了以后的发展,厂里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

“重型车的样子都没见过,怎么生产?”。孔繁礼回忆,1959年下半年,厂长去北京开会,在长安街上看到一辆平头车,个头挺大,一问知道是捷克斯考达8吨载重车706IT。看到了这辆车,老厂长的心里有了谱,“就干这个”。正巧的是1959年国庆节后,山东刚进了20辆这样的车给了潍坊运输公司。厂长刘德惠通过多方协调,其中一辆被调拨给了济南汽车制造厂。

没有图纸,没有设备、没有尺寸,只干过小型汽车,全厂职工却是干劲十足,他们再次把家搬到车间。这辆车就地拆解,大家分组认领进行技术攻克,边拆边画图纸,再生产零部件、组装。

没有设备,就随着生产过程自制。没有大型的冲压机,主要部件大梁无法成型,就买了6个大千斤顶做成了压弯设备。驾驶室没有模具,就先敲一个车壳,然后在外面附上水泥,硬化后把里面车壳拿掉,做成了简单的水泥车壳的模具。老人指着出车时的照片感叹:“真是一锤子一锤子把车造起来的,很多工程师是白黑不睡觉,倾注心血”。

4个半月的时间,1960年4月15日,除了驾驶室的壳子还没造好,其余部分已经被工人依葫芦画瓢安装完成了。厂长还高兴地开着这辆没有驾驶室的车在厂区转了一大圈,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就这样给试制成功了。

三天没顾上吃饭 第一辆重型车被他带到北京城

“第一批我们生产了三辆,一辆为五一节献礼送到北京廊坊店参加全国汽车展览会;一辆送到珍珠泉,也就是后来毛主席看的那辆;再一辆就由我开了一两年。”孔繁礼说,因为当时路不好,为了能把这辆车顺利的送往北京参展,车是他坐火车“押送”去的。

路上还出了些插曲,火车走到晏城,发现越走越慢,出来一看,前面没了火车头,原来连接车厢的挂钩断了。在德州重新编上车皮后才再次出发,到北京已过去三天。距离北京还有15公里时,他饿的走不动道,才发现自己三天没顾上吃饭光喝地水。4月28号,这辆汽车在展览会一亮相,就震惊了全中国。

孔繁礼骄傲地说:“后来人们提起重型车,那就是特指我们的黄河。这辆车的图纸还成为许多重型车的基础,江淮重型车也是用得咱的图纸。”

据了解,1963年黄河JN150开始批量生产,当年生产了约30辆;1964年达到148辆;1966年达到650辆;之后产量增加,还完成过10000多的产量任务。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全国重点工程工地上,到处都有黄河牌汽车的影子。“70年代修建坦赞铁路时,我作为厂方的技术人员过去指导,工程上用的731辆卡车全部是黄河牌的。”孔繁礼说,修建的路面只有黄河车能爬上去,那时候作为一名中国人是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相关链接

他们是革命者、建设者、改革者、创新者……70年,风云激荡,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敢勇者,他们各自代表一个时代的映像,又共同组成生生不息的时代群像。 济南时报联合祥泰控股有限公司连续四年挖掘、传承泉水泉城文化,提升泉城品牌,留住这座城与这城人的故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再次启动,以“泉城记忆 时代映像”为主题,采取“口述历史”形式,一起留住济南故事。活动征集将持续到11月初,新时报客户端将开设专栏展播,邀您共同参与关注。

电话:0531-67976772/67976222

邮箱:jnquanchengjiyi@163.co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官员:已对4350个传统村落给予补助130多亿元

    2Q==.jpg

    新华社天津9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白正盛24日在此间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国已对4000余个传统村落给予财政补助,总计130多亿元。24日,为期两天的乡关何处·传统村落“空心化”问题及其对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详细]

    09-25 08-09新华网
  • 今年31省份全部上调养老金 官方重申确保足额发放

    11.jpg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日前,黑龙江省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上涨至月均2500余元。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确保亿万人民“老有所养”。从定额调整...[详细]

    09-25 09-09中新经纬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评价70年来的两岸关系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北京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上午10点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详细]

    09-25 11-09中国台湾网
  • 彭斯曾亲自致电所罗门群岛总理阻止该国与台“断交” 国台办回应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北京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上午10点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和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详细]

    09-25 11-09中国台湾网
  • 豆腐、菠菜…这些食材可在人造器官中充当组织支架

    豆腐、菠菜、冰块……这些食材竟可在人造器官中充当组织支架。《生物技术趋势》杂志近日发表了一篇美国马萨诸塞州洛厄尔大学研究人员的学术评论,探讨将鸡蛋壳、豆腐、菠菜等日常材料用作组织支架的可行性。为移植的功能细胞搭个“家”[详细]

    09-25 12-09科技日报
  • 王毅:中美应互不干涉内政

    当地时间2019年9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全国商会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晚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王毅表示,中美关系要稳定,最根本的是要尊重彼此的领土主权、社会制度以及发展道路,不把自己的...[详细]

    09-25 12-09外交部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