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同梦70年|一张烈士证牵线,两家现场“认亲”

2019-09-24 10:45:37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见证“壮丽70年”,不仅能找到当年使用过的老物件,还可以寻找到失散多年的“老朋友”。8月26日,在新时报记者的“撮合”下,通过一张烈士证牵线,两个家庭“认起了亲”。

一张烈士证,牵动两家人

“真是一张烈士证牵来的缘分!”老人郭庆华说。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8月16日,本报刊发的“这张烈士证是‘传家宝’”报道。报道登载了郭庆华的爷爷郭逢元的烈士证以及郭逢元与两位同事的合影,并转达了郭庆华一家人寻找合影中另外两人的迫切心情。除了通过本报发布寻找的心愿,郭庆华还曾多次通过其他渠道寻找合影中的其他两人,甚至一度登上央视《等着你》栏目寻找,也没找到。

70年前的老照片

在稿件见报后的次日,本报就接到读者李海建打来的电话,李先生称照片中间的那位是自己的爷爷李元贞,并提供了李元贞老年时的照片。李先生说,“文章中所描述的时间,地点,人物都与爷爷的经历十分相似。”如今,爷爷李元贞已于2001年8月2日在杭州过世,当年杭州日报还发过讣告。李海建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全家也一直生活在莱芜,甚至与郭先生一家的居住地相隔不超过7公里。“我们觉得就是爷爷本人!但是不是真的,还得见个面才能确定。”

郭庆华得知有了合影的消息后,心情非常激动与迫切,他也表达了要两家一起见个面的要求,这才有了8月26日的两家70年来的首次“认亲”。

都是“红二代”,今享幸福果

李忠祥(左)和郭传忠同看烈士证

“那时候你父亲和你爷爷经常到我家来,就是这个地方,这是祖屋翻盖的房子。”26日上午,记者与李海建一家四口来到郭庆华家中。85岁高龄的郭传忠(郭庆华的父亲)激动地向李忠祥(李海建的父亲)介绍,“我父亲就出生在这里,快一个世纪了,我们家一直没挪过地方。”郭传忠表示,1949年前后,也就是烈士郭逢元牺牲前,自己已十五六岁,能清楚的记得当年的父辈工作的情景。“你爷爷是地下党,经常到我家里来和我父亲喝茶谈工作,你父亲也来过。”说到这里,郭传忠还向李海建描述了记忆中李元贞的样子,“瘦瘦的,脸长长的。”说到此处,郭传忠拿出了自己珍藏的烈士证和那张三人合影照。李忠祥将父亲李元贞的晚年生活照与之一一比对,最终确定,“没错,这就是我父亲,工作时间也对得上。”李忠祥说,1949年前后,父亲李元贞确实在鲁中南区党委组织部任职。

李忠祥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知道,父亲是个共产党,“在我四五岁的时候,就跟着母亲坐过牢。”李忠祥说,因为父亲是共产党,自己和家人还因此坐过两次牢房。“长大后,我父亲在北京工作,单位发点福利,他就跟我们念叨,现在好日子来了,我有多少战友没能挺过来。”李忠祥说,父亲在世时常告诫家人,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懂得知足惜福。

两个家庭的“全家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李海建如今与郭庆华的儿子同在莱钢工作,而李忠祥与郭传忠的弟弟还曾经是同事。两家渊源不可谓不深。虽然两家人共同生活、工作在同一片土地上,却“对面相逢不相识”,从来不知道70年前,老一辈的郭逢元与李元贞曾携手并肩奋战在莱芜这片土地上。“要是没有济南日报和济南时报的报道,咱还见不了面,说不上话。”发起这场“认亲”之旅的郭庆华很高兴,“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寻找照片上的第三个人,我们以后年年相聚!”

9月2日,郭庆华打来电话告知记者,照片上第三个人也已找到,系莱芜大故事村人,叫尚德甫,曾任沂东县邮电局局长,不幸于1949年3月牺牲。

扫码可看口述历史展播

相关链接

他们是革命者、建设者、改革者、创新者……70年,风云激荡,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敢勇者,他们各自代表一个时代的映像,又共同组成生生不息的时代群像。 济南时报联合祥泰控股有限公司连续四年挖掘、传承泉水泉城文化,提升泉城品牌,留住这座城与这城人的故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再次启动,以“泉城记忆 时代映像”为主题,采取“口述历史”形式,一起留住济南故事。活动征集将持续到11月初,新时报客户端将开设专栏展播,邀您共同参与关注。

电话:0531-67976772/67976222

邮箱:jnquanchengjiyi@163.co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官员:已对4350个传统村落给予补助130多亿元

    2Q==.jpg

    新华社天津9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白正盛24日在此间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国已对4000余个传统村落给予财政补助,总计130多亿元。24日,为期两天的乡关何处·传统村落“空心化”问题及其对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详细]

    09-25 08-09新华网
  • 今年31省份全部上调养老金 官方重申确保足额发放

    11.jpg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日前,黑龙江省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上涨至月均2500余元。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确保亿万人民“老有所养”。从定额调整...[详细]

    09-25 09-09中新经纬
  •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评价70年来的两岸关系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北京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上午10点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详细]

    09-25 11-09中国台湾网
  • 彭斯曾亲自致电所罗门群岛总理阻止该国与台“断交” 国台办回应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北京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25日)上午10点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和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详细]

    09-25 11-09中国台湾网
  • 豆腐、菠菜…这些食材可在人造器官中充当组织支架

    豆腐、菠菜、冰块……这些食材竟可在人造器官中充当组织支架。《生物技术趋势》杂志近日发表了一篇美国马萨诸塞州洛厄尔大学研究人员的学术评论,探讨将鸡蛋壳、豆腐、菠菜等日常材料用作组织支架的可行性。为移植的功能细胞搭个“家”[详细]

    09-25 12-09科技日报
  • 王毅:中美应互不干涉内政

    当地时间2019年9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全国商会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晚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王毅表示,中美关系要稳定,最根本的是要尊重彼此的领土主权、社会制度以及发展道路,不把自己的...[详细]

    09-25 12-09外交部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