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上绽放齐鲁儿女对祖国的热爱

2019-10-03 06:4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赵琳 陈巨慧 李媛

900余人赴京参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齐鲁儿女——

舞台上绽放对祖国的热爱

□本报记者 张依盟

“奋斗吧中华儿女,新时代的步伐不可阻挡。奋斗吧中华儿女,新时代的前程无比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上图)国庆前夕在北京举行。山东900余人参与演出,以最美的舞姿,献礼新中国70华诞。

这些演出人员分别来自山东艺术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莱州中华武校、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和山东体育学院,围绕“奋斗”主线,共参演了“浴血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奋斗吧 中华儿女”四个篇章,约30个节目,再现七十载沧桑巨变和壮丽征程。

“这是一种莫大的荣誉!”济南大学大一新生王永昊在《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长江之歌》等节目中精彩亮相,这是他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演出,“作为一名舞蹈专业的学生,能用自己的专业为祖国母亲献礼,我感到无比骄傲自豪。”

“非常激动,非常振奋!”山东体育学院领队祝文钢陪伴学生排练80多天,见证了他们从台下到台上的全过程。“整场晚会从内容到呈现不愧为一部音乐舞蹈史诗,我们深切感受到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

近年来,山东大力推进艺术创新,每年新创作完成大戏几十部、小戏百余部,一大批新作品、新人才不断涌现。据介绍,来自山东的表演团队素质过硬,口碑好,是春晚、上合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等大型活动的“常客”。本次晚会中,山东也是全国参演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多次受到导演组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王斐既是本校的领队,又是“团结奋斗”篇章的编导。5月份接到通知后,就开始了前期筹备和调研工作,到各地采风。

王斐表示,虽然学校参加过多次大型活动,但历时如此之长,强度如此之大的庆演活动还是头一回,所有人都非常珍惜这份荣誉,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三个月来,从河北廊坊的驻地,到北京的排练场地,每天两三个小时的车程,演出人员早出晚归,熬夜排练是“家常便饭”。“最晚的一次坚持到早上7点才返回驻地,下午1点又继续出发。”济南大学领队王海潮说,“但即便再辛苦,咱们山东几百人的大队伍仍井然有序,认真训练。”

“为祖国献礼,就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11岁的王天喜,是莱州中华武校最小的表演者。在《战决口》节目中,他和武校的同学们,施展“功夫小子”本领,跳跃、翻腾,用艺术还原了战士们用身体阻挡激流,抗洪抢险的场景,感动万千观众。

舞大旗、扭腰鼓、挎花篮……山东所有演出人员,倾尽全力,把齐鲁儿女对祖国的热爱绽放在舞台上。“此次演出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从前期的服装、化妆准备,到上场、换装、再上场,不管表演多少场,重复多少次,大家都没有丝毫懈怠。”山东艺术学院大二学生穆艳泽说,印象最深的还是《歌唱祖国》这个节目,身后是鲜艳的五星红旗,我们用手捂着心口,每一次歌唱都满怀激情和崇敬。

“身体上的辛苦磨练了意志,但思想上的升华却带给大家最有价值的收获。”山东师范大学2017级音乐与舞蹈学研究生刘雅轩,在《渡江 渡江》节目中饰演一名支援前线的村民,“一开始只知道要好好地演,按导演的要求完成动作。后来随着跳的次数增多,对角色的理解越来越深刻,感情也越来越充沛,到真正演出的那一天,在舞台上,一种自豪感涌上心头,我们就是中华儿女!我们就是要奋斗!感到特别幸福,越跳越开心!”

致敬奋斗,歌唱未来。从7月中旬集中排练到最后一场演出圆满落幕,各个学校师生都出色地完成每一阶段任务,将爱国之情和最美的舞姿绽放于人民大会堂的舞台。

山东艺术学院师生亮相《奋斗吧 中华儿女》大型文艺晚会

最美舞姿,献礼七秩华诞

□本报记者 赵琳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9月30日晚在CCTV-1、CCTV-3播出。七十载沧桑巨变、七十载壮丽征程浓缩在一部两个半小时的音乐舞蹈史诗中,其中就有咱山东人的身影——山东艺术学院336名师生参与演出,以最美的舞姿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晚会以“奋斗”为主线,共分为“浴血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奋斗吧 中华儿女”四个篇章。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职业教育学院336名师生参演了第二篇章“艰苦奋斗”、第三篇章“团结奋斗”的演出,包括《东方红》《英雄赞歌》《翻身农奴把歌唱》《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为祖国献石油》《幸福不会从天降》《歌唱祖国》《东方之珠》《七子之歌》《故乡的云》《走进新时代》《长江之歌》等节目,以精湛的舞蹈艺术形式,演绎再现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年代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火热绚丽、天翻地覆和盛世恢宏。

“从6月29日到9月29日,山艺师生历时三个多月的排练,师生全力投入,配合编导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展示出了山艺人的专业素养,多次受到总导演和各篇章导演的夸奖。”演出总领队、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马翱介绍,山艺师生纪律严明、表现出色,同学们将爱国之情和最美舞姿绽放于人民大会堂的舞台。

极佳的视觉效果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勤操苦练。

90多天的排练中,他们每天凌晨起床驱车三小时从廊坊驻地赶往人民大会堂,深夜才能回到宿舍。马翱说,学生们大多是“零零后”,为了疏解压力,他常召集同学们开动员会,也会根据自己和助理研究生们的观察找个别同学谈心,进行心理疏导。“特别是中间还有个中秋节,知道孩子们想家,学院领导专门赶到北京送水果、慰问。孩子们都比较成熟,觉得能够参加演出是一种光荣。”

“很多孩子都会主动和我说,不能给山艺丢人。他们的表现让我很感动。”马翱说,9月29日晚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完毕,已经是22:30了,同学们回到大会堂驻地,把那块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把垃圾分类了。做完这些,同学们才走出会堂,拿出手机合影留念,等回到廊坊的宿舍已经是30日凌晨一点钟。随后,山东艺术学院336名师生迅速赶到北京南站,把表演设备装车,9月30日早上7点多,乘高铁抵达济南西站。

舞台上的光辉灿烂,是内心深处信念的坚守所造就。

很多有责任心的老师和优秀的研究生,在紧张排练之余,承担起后勤保障工作:每天领餐分餐、集合解散、外出排练、驻地休整、帮助搬运行李、照顾生病学生……事情可谓琐碎复杂,而在他们默默付出中,90多天的排练展演得以顺利进行。

“身体上的劳苦磨练了师生的意志,但思想认识上的升华是这次活动带给大家最有价值的收获。”马翱说,整场晚会四个篇章展现的是共和国70年的奋斗史,从革命时期的浴血奋战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从改革开放的春天故事,再到新时代的光辉成就,广大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师生们在排练与展演中恍若从70年的峥嵘岁月徐徐走过,深知幸福来之不易,更要奋发向上,为国奋斗不止。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师生参演《奋斗吧 中华儿女》大型文艺晚会

90多天坚守,贡献青春力量

□记者 陈巨慧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中,来自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215名师生参演了《南泥湾》《延安颂》《走进新时代》等10个节目,12位青年教师参与到导演组,承担了节目的具体编排工作。这是该校继2009年参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之后再度“亮相”,成为全国地方院校和山东省舞蹈界唯一两次参与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的单位。

从6月28日开始集中排练,到9月29日最后一场演出圆满落幕,90多天时间里,参演师生克服伤病等困难,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彩排和演出任务,贡献了“山青”力量,留下了“山青”印记。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山东省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傅小青介绍,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已多次参加大型活动,但历时如此之长,强度如此之大的庆演活动还是头一回。特别是到北京排练后,从驻地到排练场地,每天有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参演师生在三个多月时间里,排练演出连轴转,暑假、国庆节、周末没有休息。 

“自打排练,大伙儿几乎没在凌晨两点前睡过踏实觉。”演出总领队、山青舞蹈学院副院长王斐谈起备演工作时说。此次演出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导演组多方考量,经常根据整体进度临时调整调度排练事宜,往往凌晨一两点钟下达当日的排练日程安排。但参演师生们毫无怨言,积极配合调整,无论是在排练场地还是在大会堂,从无一人迟到。

9月15日,《奋斗吧 中华儿女》首演前夜,导演组临时通知,希望学校选调二十人参与到第四篇章节目《天耀中华》的排练,老师们连夜挑选人选,天一亮便赶赴大会堂,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最终圆满完成当晚的首演任务。

舞台上精彩绚烂,舞台背后是默默付出。

在这次排练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感人故事,老师们大都二三十岁,有的刚结婚,有的孩子刚断奶,大家都全身心地投入到排演当中来。“我们此前一直在演出舞剧《乳娘》,从乳娘身上我们真切学到了奉献的精神。此次参加《奋斗吧 中华儿女》的演出,师生们的表现体现出了舞蹈学院秉承的奉献、敬业、团结理念和对于艺术执着的追求。”傅小青说。

“山东声音”,汇入千人交响

□记者 李媛 报道

本报青岛讯 千人同奏、千人同唱,如此大规模的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在广场上一同呈现,极为少见。10月1日晚8时,千人交响乐团和千人合唱团,成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上的亮点,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

千人交响乐团中的1028名艺术家,来自全国16支优秀职业交响乐团,其中包括青岛交响乐团的50余位演奏员。“今年6月,我们乐团从联欢活动指挥部获悉将应邀参加国庆联欢活动千人交响乐团演出。为此,我们专门挑选了优秀的演奏员,在确保正常演出计划的同时特别排练,加班加点加大联欢活动演出曲目的排练强度。”乐团团长宋小伟介绍。

配合指挥部工作部署,青岛交响乐团先后两次参加联欢活动的全要素演练。10月1日晚的正式演出,已是该团参演人员为完成联欢活动演出任务第三次来到天安门广场。

“来一次激动一次,光是在脑海里想象一下千人合奏的场面都觉得心潮澎湃。今天的正式演出,观众们看到的是我们平静的外表和娴熟的技艺,看不到的是我们那颗如音符般雀跃跳动的心。”乐团长笛首席王涛告诉记者,虽然之前有过无数次的演出,但是这次不一样,能为新中国七十华诞奉献力量让整个乐团倍感荣耀。

青岛交响乐团作为国内优秀乐团代表,以“创建一流城市乐团”为目标,连续十三年推出音乐季演出,与许多国际知名音乐家进行过成功的合作。“这次能被选中参与国庆联欢演出,是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我们不断提高演奏水平,推出更多优秀演奏剧目,为我国文化事业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宋小伟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奋斗的史诗是怎样炼成的

    ”朱海心想,如果从1921年开始写,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正好马上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史诗也是向中国第一个百年致敬”。在情景剧《共和国之恋》中,张国立饰演钱学森,向周总理汇报物理学家郭永怀的行踪:“从兰州登机飞往北京”。[详细]

    10-03 10-10光明网-《光明日报》
  • “为中华崛起而拼搏”(人民论坛)

    女排精神可敬,女排姑娘可爱,中国女排的魅力早已超越体育本身,凝结为鼓舞中国人民的精神标杆、偶像力量。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不断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我们一定能够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竞技场上创造新的辉煌。[详细]

    10-03 10-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汶川地震最后一只搜救犬离世:曾救出15名幸存者,暴瘦十几斤

    9月29日,军犬沈虎走了…至此,曾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任务的最后一只搜救犬离世。而它却因高强度的搜救暴瘦十几斤,心肺功能大大下降,常咳嗽不止,后腿也在搜救中受伤…  今天,送别无言的战友![详细]

    10-03 09-10央视新闻
  • 天安门城楼3日起恢复开放 每日限参观游客9000人

    (记者 鲍聪颖)据天安门管委会官网消息,天安门城楼历时一年多修缮,盛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并于2019年10月3日起恢复对外开放。为更好地保护文物,进一步提升游客参观体验感,确保游客参观安全有序,根据《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并借鉴其他景区做法,天安门...[详细]

    10-03 08-10人民网-北京频道
  • 中企助力尼泊尔电信构建完善的全国4G通信网络

    (周亮 张晨翼)尼泊尔唯一国有通讯运营商尼泊尔电信(NT)2日宣布,在总承包商中国通信服务国际有限公司的建设下,尼泊尔电信已在尼7个省份开始4G网络的试商用进程。[详细]

    10-03 07-10中国新闻网
  • 洪灾致印度比哈尔邦至少42人丧生 170多万人受灾

    印度比哈尔邦灾害管理部门2日说,9月27日至30日发生的洪灾造成该邦至少42人死亡、170多万人受灾。比哈尔邦灾害管理部门说,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包括邦首府巴特那以及波杰布尔、帕格尔布尔等10多个县。[详细]

    10-03 07-10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