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舞姿,献礼七秩华诞

2019-10-03 06:4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 本报记者 赵琳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9月30日晚在CCTV-1、CCTV-3播出。七十载沧桑巨变、七十载壮丽征程浓缩在一部两个半小时的音乐舞蹈史诗中,其中就有咱山东人的身影——山东艺术学院336名师生参与演出,以最美的舞姿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晚会以“奋斗”为主线,共分为“浴血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奋斗吧 中华儿女”四个篇章。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职业教育学院336名师生参演了第二篇章“艰苦奋斗”、第三篇章“团结奋斗”的演出,包括《东方红》《英雄赞歌》《翻身农奴把歌唱》《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为祖国献石油》《幸福不会从天降》《歌唱祖国》《东方之珠》《七子之歌》《故乡的云》《走进新时代》《长江之歌》等节目,以精湛的舞蹈艺术形式,演绎再现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年代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火热绚丽、天翻地覆和盛世恢宏。

“从6月29日到9月29日,山艺师生历时三个多月的排练,师生全力投入,配合编导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展示出了山艺人的专业素养,多次受到总导演和各篇章导演的夸奖。”演出总领队、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马翱介绍,山艺师生纪律严明、表现出色,同学们将爱国之情和最美舞姿绽放于人民大会堂的舞台。

极佳的视觉效果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勤操苦练。

90多天的排练中,他们每天凌晨起床驱车三小时从廊坊驻地赶往人民大会堂,深夜才能回到宿舍。马翱说,学生们大多是“零零后”,为了疏解压力,他常召集同学们开动员会,也会根据自己和助理研究生们的观察找个别同学谈心,进行心理疏导。“特别是中间还有个中秋节,知道孩子们想家,学院领导专门赶到北京送水果、慰问。孩子们都比较成熟,觉得能够参加演出是一种光荣。”

“很多孩子都会主动和我说,不能给山艺丢人。他们的表现让我很感动。”马翱说,9月29日晚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完毕,已经是22:30了,同学们回到大会堂驻地,把那块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把垃圾分类了。做完这些,同学们才走出会堂,拿出手机合影留念,等回到廊坊的宿舍已经是30日凌晨一点钟。随后,山东艺术学院336名师生迅速赶到北京南站,把表演设备装车,9月30日早上7点多,乘高铁抵达济南西站。

舞台上的光辉灿烂,是内心深处信念的坚守所造就。

很多有责任心的老师和优秀的研究生,在紧张排练之余,承担起后勤保障工作:每天领餐分餐、集合解散、外出排练、驻地休整、帮助搬运行李、照顾生病学生……事情可谓琐碎复杂,而在他们默默付出中,90多天的排练展演得以顺利进行。

“身体上的劳苦磨练了师生的意志,但思想认识上的升华是这次活动带给大家最有价值的收获。”马翱说,整场晚会四个篇章展现的是共和国70年的奋斗史,从革命时期的浴血奋战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从改革开放的春天故事,再到新时代的光辉成就,广大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师生们在排练与展演中恍若从70年的峥嵘岁月徐徐走过,深知幸福来之不易,更要奋发向上,为国奋斗不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奋斗的史诗是怎样炼成的

    ”朱海心想,如果从1921年开始写,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正好马上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史诗也是向中国第一个百年致敬”。在情景剧《共和国之恋》中,张国立饰演钱学森,向周总理汇报物理学家郭永怀的行踪:“从兰州登机飞往北京”。[详细]

    10-03 10-10光明网-《光明日报》
  • “为中华崛起而拼搏”(人民论坛)

    女排精神可敬,女排姑娘可爱,中国女排的魅力早已超越体育本身,凝结为鼓舞中国人民的精神标杆、偶像力量。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不断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我们一定能够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竞技场上创造新的辉煌。[详细]

    10-03 10-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汶川地震最后一只搜救犬离世:曾救出15名幸存者,暴瘦十几斤

    9月29日,军犬沈虎走了…至此,曾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任务的最后一只搜救犬离世。而它却因高强度的搜救暴瘦十几斤,心肺功能大大下降,常咳嗽不止,后腿也在搜救中受伤…  今天,送别无言的战友![详细]

    10-03 09-10央视新闻
  • 天安门城楼3日起恢复开放 每日限参观游客9000人

    (记者 鲍聪颖)据天安门管委会官网消息,天安门城楼历时一年多修缮,盛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并于2019年10月3日起恢复对外开放。为更好地保护文物,进一步提升游客参观体验感,确保游客参观安全有序,根据《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并借鉴其他景区做法,天安门...[详细]

    10-03 08-10人民网-北京频道
  • 中企助力尼泊尔电信构建完善的全国4G通信网络

    (周亮 张晨翼)尼泊尔唯一国有通讯运营商尼泊尔电信(NT)2日宣布,在总承包商中国通信服务国际有限公司的建设下,尼泊尔电信已在尼7个省份开始4G网络的试商用进程。[详细]

    10-03 07-10中国新闻网
  • 洪灾致印度比哈尔邦至少42人丧生 170多万人受灾

    印度比哈尔邦灾害管理部门2日说,9月27日至30日发生的洪灾造成该邦至少42人死亡、170多万人受灾。比哈尔邦灾害管理部门说,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包括邦首府巴特那以及波杰布尔、帕格尔布尔等10多个县。[详细]

    10-03 07-10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