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盛典,我在天安门广场见证

2019-10-03 09:0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盛世华诞,举国欢庆。10月1日,来自我省各界的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应邀参加国庆观礼,共同见证这一举世瞩目的盛典,为祖国母亲送上亿万齐鲁儿女的美好祝福。“荣耀”“自豪”,是这些先模人物代表的共同感受,更激励着他们向着美好的未来阔步前行。

  高淑贞:乘坐“从严治党”彩车接受祖国检阅

  □ 本报记者 晁明春

  “能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前乘坐‘从严治党’方阵彩车接受祖国检阅,我感到非常震撼!非常激动!非常感动!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10月1日上午,参加完群众游行的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激动万分。

  高淑贞乘坐的“从严治党”方阵彩车共有来自全国的23名优秀代表,都是从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典型中选拔出来的。作为山东代表,高淑贞展示了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风采。

  高淑贞至今仍记得2004年6月1日傍晚,上级党组织任命她为三涧溪村党支部书记时群众那怀疑的目光。“高淑贞,一个外村嫁来的媳妇能行?”当时的三涧溪村又穷又乱,六年换了六个村支书,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收入,还背着60多万元的外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从此,高淑贞和村“两委”从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抓起,每月15日主题党日活动雷打不动;村里还实施“五个一”工程(“一面旗帜”带动群众、“一线通”连接群众、“一张卡”便利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个职介所”致富群众),在联系服务群众中使党支部的组织力大幅提升。党建工作理顺了,村“两委”就把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如今的三涧溪村正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我有幸登上‘从严治党’方阵彩车参加群众游行,深切感受到了我们党的伟大,我们祖国的强大!我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走下游行彩车的高淑贞坚定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全村人民在实施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进。

  郭凯:国庆观礼邀请函是我的“传家宝”

  □ 本报记者 李 媛

  “上午观礼时太兴奋了,一直在喊,嗓子已经哑了,说话你可能听不清楚。”10月1日下午4时,记者拨通郭凯的手机时,他正在北京发往青岛的G199次高铁上。

  参加完国庆庆典的他,急切地想要回到港口,早点把他的所见所闻所感带回去,把那份沸腾的爱国情传递给千千万万海港工人。

  郭凯是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前港分公司流机队装载机司机,作为一名普通的码头工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能受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郭凯激动得好几天都没睡好。

  9月20日,郭凯到北京报到,参加庆祝大会演练。知道自己是34号“不忘初心”方阵彩车上的代表后,他更是激动。“‘不忘初心’方阵彩车上一共18位代表,我是年龄最小的,代表里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郭凯说,能零距离地站在榜样身边,共同欢庆新中国的生日,他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一线工人的关爱。“我要向时代楷模和最美奋斗者看齐,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10月1日早上,当郭凯登上彩车时,感觉身上有无穷的力量。他们乘坐的彩车来到群众区时,人们手拿党旗、国旗、鲜花和气球,把彩车包围在中间,那威武、雄壮的场面和热烈的掌声让他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忘情地高呼“祖国万岁”。

  “能在现场向新中国献上生日祝福,我是幸运的。那一刻有泪水、有高歌、有呐喊,是精神的洗礼,更是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郭凯告诉记者,他会把观礼的邀请函当做“传家宝”,激励自己,也鼓励他的后代,永远树立爱党情和报国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

  王进:这份荣誉属于每个不懈奋斗的工人兄弟

  □ 本报记者 陈辉 张思凯 本报通讯员 杨森

  “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作为一名普通的电网工人,能够在“创新驱动”方阵彩车上,与高铁、大飞机等大国重器的建设者共同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王进心潮澎湃。

  王进通过游行彩车的车内直播,看到威武雄壮的阅兵画面,他心中的爱国之情立刻被点燃。“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我为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自豪,为身为一名中国人自豪!”王进的声音因激动而略微颤抖、眼中也泛起泪花。

  参加工作以来,王进开展了300余次带电作业,完成了世界首次±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参与了山东省首次特高压带电作业。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带电的高压线打交道,所以他对现场任何与电有关的元素都有着特殊的感情。当游行的彩车缓缓行驶在长安街,看到那一排排金色华灯,他不禁泪流满面。“我知道,此时此刻,在游行区域的每一个变电站、每一条线路,都有电力人在默默坚守!”王进感慨道。

  当游行的彩车行驶到观礼区域时,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王进也用力挥手去回应每一份感动与祝福。

  2017年10月,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5年4月,参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2015年1月,参加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王进曾经多次代表团队到北京参会、领奖。这次参加群众游行,那份自豪感更加强烈了。王进说,他深知这份荣誉不仅属于个人,也属于每一名山东电力人,属于每一名为了祖国不懈奋斗的工人兄弟。

  张保国:继续用鲜血和生命去捍卫忠诚

  □ 本报记者 晁明春

  “作为全国公安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作为全省公安队伍的代表,我能在天安门广场观礼并现场向新中国祝贺生日,感到特别兴奋,特别荣耀,特别幸福!祝福我们的祖国和平安宁!祝福中国人民幸福安康!”

  10月1日上午,天安门观礼台西五区四排18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用激动而颤抖的声音录下了一段祝福视频。

  自1999年9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张保国一直坚持战斗在排爆安检工作最前沿。“我是排爆队长,我的党龄最长,只要有排爆任务我就先上。”这是无数次面对死神时张保国留下的那句钢铁誓言。

  2005年3月2日,张保国带着排爆队将废弃弹药运往山里销毁。突发意外,张保国全身有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落下七级伤残。两次住院,四个月治疗,多次植皮、矫正手术,身上留下两道50厘米长的疤痕。

  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他20年如一日坚持战斗在排爆安检工作最前沿?是一种什么样的信仰,鼓舞着他一次次临危受命与“死神”展开生死较量?是事不避难、知险不畏,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的赤胆忠心,是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比忠诚。

  “看到繁荣、富强、昌盛的祖国,心里有数不清的话想要说;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力的讲话,更是倍感振奋。”走下观礼台的张保国依然沉浸在激动和兴奋之中。“我作为一名警察,会继续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去捍卫忠诚!”

  李登海:十年两度观礼见证国家富强

  □ 本报记者 从春龙

  “2009年,我就受邀参加过国庆庆典观礼,十年间,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了。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从大国走向强国,我感到由衷自豪。”身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观礼嘉宾,李登海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定要不忘科技创新的初心,埋头苦干,为国家培育出更优质、高产的玉米品种。

  1949年11月,李登海出生在莱州市后邓村一户普通农户家中。他的童年记忆多与饥饿有关。1972年,一则美国农民华莱士创造春玉米亩产2500斤的消息,让他心里暗暗较上了劲儿。那时,我国玉米亩产量只有两三百斤。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定要有家国情怀。国家的需要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研究方向。再苦再难,也要想办法攻克。”倔强的李登海不分昼夜地啃书本,搞科研。四十年来,李登海选育的新品种,屡屡刷新自己的玉米单产最高纪录,让我国玉米累计增产1200多亿公斤,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200多亿元。

  “当前,登海种业有两个主攻方向。一是继续探索玉米高产道路,向每亩土地要产量。二是研究适宜机械化作业的新品种,适应新型经营主体转轨需求。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李登海虽然已近古稀之年,但对于玉米高产的追求,还像一个少年。他每天5点起床后,一定到玉米地里转转,听听“玉米拔节的声音”。他说:“人过了60岁,一年就要当三年、四年用。60岁以前为国家创造了1000多个亿。争取60岁以后,再为国家创造1000亿!”

  参加完国庆观礼和晚上的庆祝活动,李登海第二天就赶回了莱州。每年9月,北方玉米收获之后,李登海和他的科研团队就像候鸟一样南下,第二年4月底5月初再返回莱州。“我们已经过去四批科研人员了,我稍作调整,也要去海南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奋斗的史诗是怎样炼成的

    ”朱海心想,如果从1921年开始写,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正好马上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史诗也是向中国第一个百年致敬”。在情景剧《共和国之恋》中,张国立饰演钱学森,向周总理汇报物理学家郭永怀的行踪:“从兰州登机飞往北京”。[详细]

    10-03 10-10光明网-《光明日报》
  • “为中华崛起而拼搏”(人民论坛)

    女排精神可敬,女排姑娘可爱,中国女排的魅力早已超越体育本身,凝结为鼓舞中国人民的精神标杆、偶像力量。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不断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我们一定能够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竞技场上创造新的辉煌。[详细]

    10-03 10-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汶川地震最后一只搜救犬离世:曾救出15名幸存者,暴瘦十几斤

    9月29日,军犬沈虎走了…至此,曾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任务的最后一只搜救犬离世。而它却因高强度的搜救暴瘦十几斤,心肺功能大大下降,常咳嗽不止,后腿也在搜救中受伤…  今天,送别无言的战友![详细]

    10-03 09-10央视新闻
  • 天安门城楼3日起恢复开放 每日限参观游客9000人

    (记者 鲍聪颖)据天安门管委会官网消息,天安门城楼历时一年多修缮,盛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并于2019年10月3日起恢复对外开放。为更好地保护文物,进一步提升游客参观体验感,确保游客参观安全有序,根据《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并借鉴其他景区做法,天安门...[详细]

    10-03 08-10人民网-北京频道
  • 中企助力尼泊尔电信构建完善的全国4G通信网络

    (周亮 张晨翼)尼泊尔唯一国有通讯运营商尼泊尔电信(NT)2日宣布,在总承包商中国通信服务国际有限公司的建设下,尼泊尔电信已在尼7个省份开始4G网络的试商用进程。[详细]

    10-03 07-10中国新闻网
  • 洪灾致印度比哈尔邦至少42人丧生 170多万人受灾

    印度比哈尔邦灾害管理部门2日说,9月27日至30日发生的洪灾造成该邦至少42人死亡、170多万人受灾。比哈尔邦灾害管理部门说,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包括邦首府巴特那以及波杰布尔、帕格尔布尔等10多个县。[详细]

    10-03 07-10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