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青岛四方股份总工程师梁建英:把感动震撼化作前进的动力!

2019-10-05 08:5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薄克国

  置身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现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在每一个时刻,震撼、激动、自豪的感觉都格外强烈,“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梁建英以“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身份受邀参加观礼。在群众游行时,她一边跟随军乐团演奏大声合唱,一边挥舞国旗向着行进队伍欢呼。而游行队伍也在与观礼台嘉宾热情互动,整个游行氛围十分热烈。

  10月4日,梁建英回忆说,当看到“复兴号”在群众游行“创新驱动”方阵中亮相时,作为“复兴号”CR400AF动车组总设计师,她激动万分,格外自豪。梁建英说:“70年来,中国铁路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今天的高铁动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高铁在今天成为国家的一张靓丽名片,是一代代中国铁路人用智慧和汗水奋斗出来的。”。

  “这是我第一次到现场看阅兵式,以前都是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她说,在现场,看到一排排方队和先进的武器装备整齐划一地走过,感觉太壮观太震撼了,真真切切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打心底里自豪。“国家能有今天的成就,是中国人努力拼搏来的。”

  梁建英是中国高铁装备行业唯一的女总工程师,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她主持研制的CRH380A,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她带领一支上千人的高铁研发团队,成功研制了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运营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的高速动车组,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精彩蝶变,将中国高铁打造成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引进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用两年时间完成了消化吸收和国内制造,还针对中国铁路特殊的运营环境,进行了一百多项优化设计,解决了引进产品“水土不服”的难题。

  然而,在引进的过程中,梁建英感触深刻:产品是可以买的,但技术创新能力是买不来的。“我们的合作方,他会告诉你如何去做,但是为什么这样做?原理是什么?外方守口如瓶。”所以梁建英深刻地体会到,“巨人的肩膀不好站,必须让自己成为巨人才行!”

  2006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启动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的研发,这次不再是联合设计,而是完全自主进行设计。梁建英担任了这个车型的主任设计师,这也是她第一次亲手设计高速列车。

  “那时候压力特别大,不仅仅是因为自己年轻,还是个女的,而是面前的这座大山实在太高,翻过去不容易。”梁建英回忆说,真正投入其中,一系列复杂的难题接踵而来。“从表面看,高速动车组只是比一般铁路客车速度快一些,可在这速度的背后,却有一道道高难度的技术门槛需要跨越。”高速动车组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每列动车组上的零部件就达50万多个,几万张图纸需要设计,需要分析的试验电子数据记录就达数百兆,技术含量之高、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为了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梁建英与研发团队从关键技术研究到方案设计,从仿真分析到试验验证,将一个个设计思路变成方案可行的图纸。每一个设计方案,都是一场硬仗。在1000多个日夜里,梁建英几乎每天“早八晚九”,没有节假日成为生活的常态。

  2007年12月,在成功攻克了空气动力学、系统集成、车体、转向架等技术难关后,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列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成功下线。

  后来,梁建英和研发团队成功研制出CRH380A高速动车组。2010年12月,CRH380A高速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先导段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CRH380A高速动车组的问世,也标志着中国高铁开始实现由“跟随”到“领跑”的蝶变。

  2013年,“复兴号”动车组项目启动,开启了中国高铁的新征程。“如果说从时速200公里到时速380公里,我们实现了速度的突破,掌握了高速动车组关键技术。那么复兴号动车组,则是我们攀登的一个全新高度。”梁建英说,在复兴号动车组项目中,研发团队要进一步深化创新,使我国的高速动车组在方便运用、节能降耗、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实现全面升级。

  这又是一场艰巨的攻坚战。仅拿“复兴号”的车头设计来说,为了实现最佳的技术性能,梁建英和团队最初设计了46个概念头型,通过技术优选挑出23个进入工业设计,再遴选出7个头型,通过海量的仿真计算和试验,才最终敲定设计方案。当性能最优的“飞龙”头型出炉时,海量的数据打印成A4纸,足足堆了1米多高。

  五年的艰苦攻关,赢来了“复兴号”动车组惊艳问世。2017年“复兴号”正式投入运营,并于9月在京沪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为全球高铁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

  令梁建英感到自豪的是,无论是运营速度,还是在安全性、舒适性、节能降耗等主要技术指标上,“复兴号”在全球都首屈一指。

  受邀参加国庆观礼,在激动、震撼的同时,梁建英表示,干劲十足,有信心干好高铁事业。“我将带领团队继续加强技术攻关,力争在高速列车领域取得更多新突破,以更多新技术、新装备,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目前,梁建英正带领研发团队投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攻关,她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列车,以全新的姿态和速度呈现在世人面前,飞驰在世界的最前沿。”

  “我会将今天的感动与震撼,化作继续前进的动力,立足本职,兢兢业业,让更多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列车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将努力提升自我,不断适应新技术和新产品,锐意进取,持续创新,让自己跟上中国装备制造快速发展的步伐,努力与时代同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梁建英说。

  (大众日报记者 薄克国 通讯员 邓旺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家是一座“桥” 三代人参与“建桥”40多座

    有这样一家人,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第一代桥梁建设者,到如今港珠澳大桥的主力军,他们一代接一代,把建造桥梁当成了毕生的事业。年纪轻轻的吴立斌已经参与了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等5座特大桥的建设。[详细]

    10-05 09-10央视网
  • 较强冷空气继续影响中东部地区 西南地区多阴雨

    10月5日8时至6日8时,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汉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详细]

    10-05 08-10中国新闻网
  • 关于乡村振兴,党报在国庆期间为何讲了这6个故事?

    山东农业用占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生产了占全国8%的粮食、11%的水果和12%的蔬菜。“山东海拔第一村”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淹子岭村,在交通是最大短板的情况下,守着绿水青山,却一直受穷。[详细]

    10-05 07-10大众日报
  • 国庆期间在岗值守 贵州紫云消防员推迟婚礼

    整理消防救援装备、排查车辆隐患……国庆期间,这些事情成为了孙永林和队友每天早晨起来的首要任务。”  9月中旬,孙永林终于鼓起勇气向家里表达了想法,意料之中地遭到了双方家长与未婚妻罗佑的强烈反对。[详细]

    10-04 11-10中国新闻网
  • 巴黎反恐部门接手调查警察局总部持刀袭击案

    据法国媒体4日报道,巴黎检察机关的反恐部门当天接手调查巴黎警察局总部持刀袭击案,将调查此次袭击是否与恐怖主义有关。巴黎警察局总部3日发生持刀袭击案,该警察局一名工作人员持刀在警局内袭击多名警员后被击毙,4名警局工作人员遭袭死亡。[详细]

    10-05 08-10新华网
  • 沙特确认原油产量完全恢复到石油设施遇袭前水平

    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3日确认,沙特原油产量完全恢复到遇袭前水平,今后将集中精力推动油气巨头阿美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沙特两处隶属阿美公司的设施9月14日遭无人驾驶飞机袭击,原油日产量减少大约一半。[详细]

    10-05 08-10新华网
相关新闻